小健的蔬菜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金盛恩
  • 繪者:朴志勳
  • 譯者:唐忠勤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01-29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小健不喜歡吃蔬菜,爸爸卻提議要小健跟他一起種蔬菜。
爸爸教小健認識了很多的測量工具,也一起做了很多努力……
最後,小健才知道原來自己種的蔬菜這麼好吃!

  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語文領域:10%
  數學領域:50%
  社會領域:5%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15%
  藝術與人文領域:0%
  健康與體育領域:15%
  綜合領域:5%

  數學基本能力指標

  五大指標中含:「數與量」指標、「連結」指標

  「數學繪本」系列

  熊熊家族誤闖怪獸城堡,要如何找出城堡主人?
  雙胞胎兄弟總是為了分東西吵架,該如何公平分配呢?
  農場老鼠們決定對付新來的可怕貓咪,意見不一樣要如何決定?
  小魔女和魔法奶奶明明使用一樣的食材,為什麼做出來的料理差這麼多?

  哇!原來這一切都跟數學有關!

  「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

  ◎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 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

  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 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
  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
  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

  ● 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

  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教育界好評推薦!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金盛恩


  對孩子有著深厚的愛心,長期策劃、研究兒童書籍。著有《小燕子和小潭子的猜謎遊戲》、《愛耍寶的多多》、《住在牙科診所的怪物》等書。

繪者簡介

朴志勳


  畢業於秋溪藝術大學校,專攻東洋畫。於2001年出版美術大賽中,以《御名,請問去哪?》獲得銀獎。其他作品有《屎糕》、《獨自一人行》、《便利鞋火車》等書。

 

小朋友的話

  哇~這本書太有趣了!我跟書中的小健一樣不喜歡吃青菜,可是看到小健和爸爸為了種菜,透過不同的測量工具,仔細的為蔬菜打造一個家,讓我也想動手試試看,也許我也能和小健一樣,吃出青菜的美味呢!

  而且我還發現,原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藉著不同的測量工具,得到不同的數學答案,這實在太有意思了,我現在就要去量一量我的小腳ㄚ到底有多長?

謝凱宇(高雄市樂群國小一年級)

編輯委員會的話

  給小讀者

  哇!我們每天吃的蔬菜原來是經過農夫這麼辛苦種植出來的,相信故事中的小健以後一定會變得喜歡吃各類的蔬菜,因為能夠吃到自己種的蔬果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這本書裡出現許多測量用的工具,包括直尺、卷尺、磅秤、溫度計、體溫計,它們各有各的用途,用來量測的東西也不一樣,尺是量長度的,磅秤用來量重量,溫度計和體溫計則是用來量測溫度的高低;書裡也出現許多不同的單位,有表示長度用的「公尺、公分」,紀錄重量的「公斤、公克」和表示溫度的「度」等,不同的量測需求必須使用合適的工具,並且配合適當的單位,才能得到有效的結果,而這些有趣的測量工具和單位,日後也都會出現在學校的數學課程喔!現在,你是不是也很想拿出這些工具來到處量量看呢?

  給家長

  這本書涉及了長度、重量、溫度以及容量等類型的測量,然而並非要孩子同時了解這麼多的內容。家長在伴讀時,除了測量工具的操作之外,主要以幫助他們了解各類工具的使用時機即可,例如直尺和卷尺都是量長度的,但是在使用上有哪些不同?磅秤和體重計都是量重量的,又為什麼要發明這麼多不同的工具?這些概念也許比測量本身更有趣。至於對公制單位的理解則視孩子的年齡和學習經驗必要時再加以補充。在量的學習上,公制單位的量測是比較後面的課題。孩子必須先有足夠的非正式單位的測量經驗,再開始學習公制單位的測量。

  或許我們很難實地的種植,但轉化書的情境和小孩一起上菜市場,陪著他量一量買回來的小黃瓜有多長,哪一片高麗菜葉最寬最大,或是秤秤看哪一條蘿蔔最重,哪一些是今天的第一名蔬菜……相信會讓閱讀更有趣,也趁機觀察孩子是否熟練測量的操作,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了解數學其實和生活息息相關!

  給教師

  測量教學主要在幫助學生發展測量的概念性知識,通常包含三個層次:一是了解要測量的屬性,二是理解填滿、覆蓋、相匹配等具體物或單位屬性的比較,最後才是工具的操作運用技能。學生必須先知道要測量的是物品的重量、長度還是容量,或者是其他的屬性,再透過具體物的排列、填滿等方法進行比較來了解測量的內涵,再學習測量工具的操作運用。學生對每一種屬性的測量應該從非正式單位開始,如此可以讓孩子專注於「測量」本身的意義,避免一開始就受到「單位學習」的干擾。

  這本書提供了許多為什麼需要測量的情境,進而和學生討論各類工具的使用時機,並加深不同屬性的公制單位的印象。除了測量之外,教師還應該注重培養學生估測的能力,並且學會選擇適當的測量單位,讓測量的結果不會太大或太小。自然課中透過這本書可以用來討論植物生長的和蔬菜種植的課題,從鬆土、播種、發芽、移植到成熟採食的完整歷程,認識種植蔬菜的步驟與技術。健體課可以用來討論偏食的害處和各類蔬果的營養價值,或是如何挑選優質的蔬菜的課題,並期許學生勇於嘗試食用各類蔬果,做一個不偏食的健康寶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