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甜甜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郭嘉琪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8-07-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放羊的小孩為了什麼賴在地上哭泣?馬大哥不肯幫驢小弟的忙,最後的下場是什麼?烏龜和兔子比賽,依舊贏了那場賽跑,你知道原因嗎?

  數學的概念藏在改編的寓言故事裡,放羊的小孩要你學會200以內的數;馬和驢要你學會二位數的加減;龜兔賽跑要你學會長度的實測與計算……
有趣的故事適合不喜歡數學的小朋友,頭腦體操適合喜歡挑戰數學的小朋友。

 

本書特色

‧結合數學和語文,同時提升孩子兩大學習領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改編自童話故事,故事中融入數學概念。
‧打破刻板的數學學習模式,使數學學習變得輕鬆有趣。
書末附有練習題,可視需要用以強化數學演練能力

 

獲獎紀錄

  ★臺灣省師院生兒童文學創作獎第五屆兒童故事類佳作、寓言類佳作;第六屆童話類優等獎、童詩類首獎

  ★臺中市八十八學年度國語文競賽社會組即席演說第一名;八十九年度教師組環保教育演說第五名、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競賽國小組錄影帶類第二名;九十年度指導學生參加兒童科學創意競賽第一名

 

作者簡介

郭嘉琪

【學經歷】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八十八級語文教育學系應屆美育獎首獎畢業
‧美國聖地牙哥Pomerado Elmo.School研習證明
‧臺中師範學院語教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現任臺中私立育仁小學教師

 

目錄

我的孩子愛數學…………04
寓言數學我都愛…………06

1放羊的孩子(200以內的數) 10
2馬和驢(二位數的加減) 20
3狐狸請客(比大小) 28
4龜兔賽跑(長度) 40
5公雞與女僕(鐘和錶) 50
6下金蛋的母雞(倍數與分數整理) 58
★高手過招.進階挑戰 66

參考解答 78

作者序

寫給家長和老師

我的孩子愛數學   

  不可否認的,「數學」確實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身為家長或老師的我們正式要把「數學」這玩意兒介紹給孩子或拿到課堂上時,彷彿又嚇壞了他們。太多例子說明很多不喜歡數學的人,絕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童年不如意的學習經驗。難道真的不能有個方法讓我們能更自然、更愉快地將「數學」介紹給孩子嗎?難道帶領孩子探索數學世界時,沿途的風光都非得如此枯燥嗎?尤其是充滿好奇心的低年級孩子,我們該如何告訴他們數學的世界充滿驚奇,等待著他們去探索呢?在我的教書經驗中,我很高興與孩子們一同找到了「皆大歡喜」的方法。

  沒有孩子不喜歡故事,沒有孩子沒有好奇心,利用此特點,我藉著「說故事」,將看似硬梆梆的數學主題介紹給孩子。原本看著窗外的孩子,現在是目不轉睛的盯著我瞧、期待著我的故事。原本讓孩子覺得與自己生活毫不相關的數學主題,現在的他們是充滿正義感急著去解決問題。數學不再只是數字,數學是故事、是趣味,也是生活。令我振奮的不只是孩子愉悅的學習過程,更是因著多數孩子激起了進一步的探索興趣。

  本書以能力取向,內容針對小學二年級尚學期的課程設計,亦適合其他年級複習或預習之用。所以我選用了篇幅較短的「寓言故事」以配合孩子們的識字量。本書的內容包含了以下幾部分:

  ‧ 寓言故事和數學練習題:每則寓言故事之後附上該單元數學主題的練習題,並在頭腦體操的部分說明設計目的,培養孩子的數學能力是要朝多元發展的,包括邏輯能力、配對能力、視覺能力等,看似遊戲,題題卻都包含了重要的數學能力。

  ‧ 闖關遊戲:統整了前面所學的數學題目,提供更進一步的複習與檢視學習成果。

  ‧ 參考解答:附上參考解答,方便師長協助批閱或讓孩子自行訂正。

  希望本書能提供家長和教師們在協助或引領孩子學習數學的路上多一點的靈感和創新。當我們願意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時,就有更多的機會觸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我相信,您們也將會和我一樣,看見孩子充滿期待和雀躍的眼神……就讓我們和孩子一同去探索數學吧!

寫給小朋友

寓言數學我都愛

  郭老師和小朋友一樣,也有個喜歡聽故事的童年,只要是能和「故事」扯上邊的東西,不管是書本、電視卡通或電影,我都要仔細的瞧一瞧、聽一聽,不到知道故事的結局是不會罷休的。

  只不過學校的功課好像就和「故事」沒有多大的關係了,尤其是數學要做的題目總有一大堆。我在想:「如果算數學像聽故事一樣有趣,那該有多好哇?」現在我決定要幫小朋友一個大忙,把「算數學」變成像「聽故事」一樣的有趣的事。之後有好多小朋友告訴我:「原來故事和數學是好朋友,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呢?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呢?」如果小朋友不知道故事和數學的關係,他們就不會知道數學有多有趣,更不會知道故事中有很多問題需要他們幫忙解決。如果不解決害怕數學、討厭數學的問題,那又怎能學習更多的知識、幫助更多的人呢? 這本書包括了以下幾部分:

  ‧ 寓言故事和數學練習題:每一篇都先介紹一則有趣的寓言故事,接著就有一些數學問題等著你去解決。只要你仔細、用心地想,一定可以找出答案的!

  ‧ 闖關遊戲:如果你成功的解決了前面的數學題,那麼建議你試試闖關遊戲,這關卡考驗著你是不是能通過全部的考驗,好證明你是一位了不起的解題高手。

  ‧ 參考解答:附上參考解答,是為了方便老師或家長幫你對答案。如果你可以在算完數學題後自己對一對答案,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若有錯的地方,別忘了再想一想、算一算。

  希望這本書可以讓你和「故事」、「數學」手牽手,前往發現奇妙的數學世界。我的班上有好多小朋友都是這樣愛上數學的,相信你也一定會有很多奇妙的收穫。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前往探索吧!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