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觀念數學第3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澤俊二
  • 繪者:長谷部徹
  • 譯者:陳昭蓉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1-2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小學生觀念數學」依照難度不同分為8級,全套共八冊,是小學生最好的數學輔助學習材料!

  第3級內容包括:乘法、時間、容量、簡單的除法、餘數、直角、長度單位、重量、幾何圖形的展開圖等。適合二年級及中年級的學生學習。

 

作者簡介

黑澤俊二

  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講座修畢,曾於東京練馬區立旭町小學,以及東京學藝大學附屬世田谷小學擔任教師。自2006年4月起,於常葉學園大學教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熱心推廣數學教育;曾參與製作日本小學數學教科書:《大家一起學小學數學》,並擔任日本全國數學課程研究會理事,為日本小學教師撰寫指導書籍。著有《數學,沒問題!》等書籍。


繪者簡介

長谷部徹

  1955年生於日本滋賀縣。東北大學文學系畢,曾在設計公司任職,目前執筆創作漫畫、插畫。主要作品有《超喜歡漫畫:動物的故事》、《新彩虹圖解諺語字典》等。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北縣福和國中數學教師、台灣松下電器公司人才培訓管理師,現從事企管顧問並兼職翻譯。譯有小天下數學館系列叢書、「愛地球動物會議」及「瘋狂漫畫」系列書籍、《看不見的病菌》、《2年3班漫畫高手:小惠的塗鴉本》及《2年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小天下);《天氣觀測》、《民俗數學遊戲》及《氣球科學遊戲》(遠哲);《壅塞學》(究竟);《讀書力》及《失智!這回事》(商務)等。


審訂者簡介

房昔梅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數學組畢業,小學教學年資長達二十餘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台北市國小數學領域輔導團團員,及九年一貫數學領域教科書編撰委員,熱心推廣數學教育。

黃敏晃

  台大數學系退休副教授,曾主持國民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以及由課程標準發展成實驗教材的實驗工作,並將這些實驗教材改編成可普及使用的小學數學教科用書,對國內的數學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著作包括《人間處處有數學》、《讓我們來玩數學吧!》、《數學年夜飯》、《規律的尋求》等數學普及方面的書。

 

目錄

1.神奇的九九乘法
連印度人都嚇一跳!……6
寫到30的乘法表……8

2.時刻與時間
電視節目的時間……10
出國去旅行!……12

3.比較容量
該用哪個杯子喝?……14
尋找公升……16

4.除法
除法是什麼?……18
看簡圖思考……20

5.有剩餘的除法
除不盡的時候……22
以不同方法說明數字……24

6.有直角的形狀
動手做直角……26
有幾個直角?……28

7.大數的構造
集滿10化為新單位……30
買東西去!……32

8.很長的長度
從地圖看得出什麼?……34
外國的長度單位……36

9.乘法的紙上計算
特快車的長度……38
來玩紙上計算遊戲!……40

10.重量
大卻輕、小卻重……42
重量單位……44

11.盒子的形狀
方形的盒子……46
展開圖有幾種?……48

 

推薦序

更多內容,更多樂趣!
◎房昔梅

  歡迎讀完《小學生觀念數學》第1級和第2級的小朋友,勇闖「第3級」!第三級數學漫畫的內容更多了:學會九九乘法之後,你不但可以運用乘法規則,輕鬆做出20×20的乘法表,還可以邀請好朋友合力製作更大型的乘法表,再用直式乘法互相檢查,看看誰算得又快又準確!接著,你會認識時刻與時間,除了比較時間的長短之外,認識各國的時差可以讓你出國旅遊更輕鬆自在!

  你知道怎麼區分冰箱的大小嗎?可不是比高、比寬喔!而是看它能裝進多少東西,稱為「容量」,通常使用的單位是「公升」;你也可以和找一個小杯子,和同學一起量量看,誰的水壺裝得多!看起來大的東西一定比較重,看起來小的東西一定比較輕嗎?這本書會教你認識「體積」和「重量」,除了小朋友用來表示體重的單位--公斤之外,還能學會更多重量的單位喔!

  玩遊戲常用的骰子,你一定不陌生,找一些像骰子那樣方方的空紙盒,和同學一起,沿著紙盒的邊邊剪開,讓紙盒變成一大塊平平的紙板,不但能看到「直角」,還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展開圖!千萬別以為只有正方形和長方形的紙板可以組成盒子,試著做出每邊都一樣長的三角形紙板,只要四片,就可以組合成造型特殊的盒子了!絕對不能只用眼睛看,動手做一做,你會更有成就感。

  你用的鉛筆長幾「公分」?從你家走到學校有多少「公尺」?台北到高雄的距離又是幾「公里」呢?生活中,我們會選擇適合的單位來表示不同的長度,除了這些常用的單位之外,透過這本書,你還可以認識更多外國的長度單位,學會換算之後,衣服、鞋子的尺寸都難不倒你了。

  最後,這本書要教你如何應付令人頭痛的應用問題,練習畫出簡圖或線段圖把題目的意思表示出來,複雜的題目立刻變簡單!學會乘法和除法的計算以後,和同學比賽誰能寫出最多種不同的算式來表示一個數。或者畫出包含「個、十、百、千、萬」位的定位板,和同學玩一玩寫數字比大小的遊戲。

  這麼豐富的內容,閱讀時千萬不能貪心喔!和父母或同學一起閱讀,一次讀一篇,大家一起動手做,交換不同的想法,分享更多知識和樂趣。準備好了嗎?現在就開始吧!加油!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