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也可以很童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曾維惠
  • 繪者:李後佶
  • 出版社: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出版日期:2009-12-2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結合了有趣故事及精采圖畫、並設計了「知識大補帖」及「多元智能」BOX,期能寓教於樂的兒童繪本。

 

作者簡介

曾維惠

  女,兒童文學作家,現任教於中學。

  她在長江邊上長大;滔滔長江水,賦予她溫柔而執著的品性,賜予她不盡的寫作靈感,成就了她讓文字展翼翱翔的夢想。

  她潛心於兒童文學創作,讓純潔的文字在筆尖靜靜流淌,為孩子們帶來豐富的精神食糧。

  培育天真可愛的孩子,品讀能陶冶情操的書籍,抒寫有靈性的文字,欣賞最典雅的古曲,是她最大的享受。

  她在五十餘家少兒報刊發表兒童文學作品數百篇,在十餘家少兒報刊有作品專欄,並輔導學生在報刊上發表作品(獲獎)兩百餘篇。

  她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每一個學生,既是嚴師又是慈母,也是學生的知心朋友。

 

目錄

自序 曾維惠

宰羊洞裡的女巫

你來答、我來送

薔薇谷的精靈

巧分魔法水

理財高手的妙招

把美麗的秋天留住

作者序

快樂閱讀、輕鬆學習、健康成長

  讓孩子快樂閱讀、輕鬆學習、健康成長,一直是我的主張和心願。

  讀書,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當孩子拿起一本喜愛的書,他會身心放鬆,快樂地投入文字的海洋中,在文字沖激的浪花裡,盡情地優游;在書裡,他將會閱盡優美雋永的篇章,體驗人間至真至純的情感,感悟人生中透徹深刻的哲理。

  捧讀書本時,如果孩子哈哈大笑、或是皺著眉頭、或是流著眼淚,想必是因為書中的故事揪了他的心、動了他的情。當孩子閤上書本的時候,他會快樂地告訴身邊的人:我快樂,因為我收穫很多。

  「數學是研究數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模型等概念的一門學科,透過抽象化和邏輯推理的使用,由計數、計算、量度和對物體形狀及運動的觀察中產生……」從定義看來,數學是一門抽象和邏輯推理較強的學科。有些孩子在學數學的時候,常是咬著筆桿、皺著眉頭,一副痛苦的模樣。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他們眼中,覺得好多數學概念都很抽象、好多定義無法理解、好多公式的推理過程就是想不通……

  怎麼辦呢?作為教育工作者,要想方設法,化抽象定義為具體形象,讓推理變得生動有趣,讓孩子快樂地學習數學。

  我曾教過幾年小學數學,那段快樂而美好的日子,一直鐫刻在我的記憶中。我用實物圖展示推理的過程,編兒歌教孩子們識字公式及計算法則,編故事講解一些較難的數學問題;孩子們因此能夠借助實物親手演算,一邊唱兒歌、一邊記公式與法則,一邊聽故事、一邊思考數學問題……

  在這本新書中,我在這些數學故事裡選擇了一部分獻給親愛的孩子們。這是一部數學童話與多元智能相結合的寶典,藉由理財高手小酷哥、薔薇谷裡的花精靈、宰羊洞裡的女巫等粉墨登場的有趣人物,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個奇妙的數學童話故事。這些故事適當地搭配知識大補帖、以及數理邏輯智能、語言智能、內省智能等遊戲,讓孩子們快樂閱讀、輕鬆學習、健康成長。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熱愛閱讀吧!閱讀能給我們快樂;熱愛數學吧!數學能讓我們周密;熱愛生活吧!美好的生活能讓我們健康成長。

曾維惠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