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輕鬆玩數學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慧梅
  • 出版社:書泉 出版日期:2012-12-2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對數字抽鬼牌、質數心臟病、圖形大風吹、分數賓果……
  阿may老師的創意教學法讓數學變好玩了!

  本書共有「妙用撲克牌」、「趣味數字卡」、「越多人越好玩」、「隨時隨地玩數學」四個單元,集結20個阿may老師設計的數學遊戲。這些遊戲不僅可以運用數字來思考,在遊戲中發展出各種「數、量、形」的概念,同時也能精熟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並在遊戲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使孩子真的可以fun輕鬆學數學。

  書中的所有遊戲設計皆配合九年一貫課程,詳述所聯結的數學能力指標,以及可以達成的數學學習目標,可提供老師及家長實際應用在國小學童學習數學的歷程中。

 

本書特色

  .配合九年一貫課程,適用一至六年級.

  從遊戲中玩出數學力
  ◎發展「數、量、形」的基本概念
  ◎精熟運算能力,建構理解能力
  ◎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作者簡介

劉慧梅

  學歷: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畢業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畢業
  省立臺中師專普師科畢業

  經歷:
  擔任國民小學教師18年
  .臺北縣實踐國小
  .臺中縣大雅國小
  .臺北市龍安國小
  (借調教育部1年)

  現職:
  臺北市中山區濱江國民小學教師

  得獎紀錄:
  敘獎:
  記功2次、嘉獎59次、獎狀30張、獎牌2面、獎座2個
  專業研究:
  研究論文2本、期刊雜誌發表3篇、報紙發表20篇
  近年獲獎摘要:
  .榮獲臺北市97年度優良教師(數學自然類)
  .榮獲臺中縣84年度全縣績優導師
  .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國民小學97年度推動兒童深耕閱讀系列活動」獲小書創作優選獎
  .民國96年,臺北市第八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數字撲克牌」,榮獲教材教具實物展示類優選
  .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國民小學96年度推動兒童深耕閱讀系列活動」獲閱讀美術心得分享特優獎與優選獎
  .臺北市九十五學年度教學創新研討會,數學領域教學創新案例佳作
  .民國93年,中華民國中小學教師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教案競賽(國小低年級數學組),優選(第一名)
  .臺北市92年度中小學多媒體單元教材融入教學競賽,特優(第一名)

  其他:
  .協助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成立「遠距教學」網站,並擔任「數學學習單製作」講師
  .民國91~94年,受邀擔任市立師院與淡江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國語文教材教法」兼課講師

 

目錄

Part 1 妙用撲克牌
加到99
合10心臟病
數字抽鬼牌
排七接龍
紅加黑減金頭腦
九九乘法大考驗
搶30

Part 2 趣味數字卡
質數心臟病
倍數吹牛
質數合數吹牛大賽
抽數字來排隊
抽數字比大小

Part 3 越多人越好玩
圖形大風吹
愛心商店
雞同鴨講
加減算式卡心臟病

Part 4 隨時隨地玩數學
幾A幾B猜一猜
分數賓果
數字哈哈【1~50】
數字接龍【1~100】

序言

  作者序阿may在小學時數學成績並不是很理想,最令老師頭疼時的成績可低到42分和36分,逼得老師在高溫33度的大熱天還去家庭訪問,阿may的母親當然一再向老師致歉,並答應一定會嚴格督促阿may認真用功。老師走後,媽媽摸摸阿may的頭說:「沒關係,多幫媽媽練習算帳(媽媽開美髮院)慢慢就會進步,不要考零分就好了。」也因為這樣,媽媽從不禁止阿may玩和數學相關遊戲。阿may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玩撲克牌接龍、撿紅點、大富翁等等和數學相關的遊戲,即使只是自己一個人玩,也玩得不亦樂乎。

  如果假日時父母同意,可以讓阿may到同學家玩,阿may和好朋友們玩起「大富翁」,一玩就是一個下午,大家開心的不得了,即使最後自己破產了,也不在乎。因為,實在「太好玩」了!無聊時,阿may自己也會利用這些道具想出新花樣來玩「數學」,後來阿may的數學好像就慢慢變好了,印象中阿may很喜歡研究數學,覺得數學真是挺有趣的。

  等阿may開始教書後,阿may發現數學教科書中能提供給孩子「玩」的遊戲真是少的可憐,而且學生年紀愈大,愈討厭數學,即使是數學成績高高在上的學生也很少喜歡數學,阿may驚訝地發現,超過半數以上的學生告訴阿may,不喜歡的原因不是「看不懂」、「成績不好」而是「不好玩」、「沒興趣」。於是身為級任導師的阿may,決定想辦法把數學課變「好玩一點」,幫助孩子重拾對數學的興趣,因為阿may相信,學習數學必須帶著快樂的一顆心,才能把數學的知識、技能學得好,阿may有責任和義務為學生營造一堂有趣、有用的數學課。

  於是阿may在十幾年前就開始積極投入於數學遊戲的設計與創意教學中。本書集結了部份阿may臨床教學所發展出來的數學遊戲,除了饒富趣味外,最重要的是遊戲所需的器材容易取得與製作,可以讓家長們或學校老師可以很容易就帶著孩子一起享受數學樂趣。阿may希望與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數學遊戲,因為融入了這些遊戲在阿may的數學課中,所以阿may的數學課就變得既fun又輕鬆了。小朋友們會期待上數學,即使是高年級的學生也不會一聽到要上數學就「唉!」或說出「又要上數學了!」。

  這些遊戲可以提供家長與老師們實際應用在國小學童學習數學的歷程中,配合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程,書裡的每個數學遊戲都有詳述所聯結的數學能力指標,以及透過遊戲可以達成的數學任務(數學學習目標)內容。學生在阿may所設計的數學遊戲中不僅可以運用數字來思考,在遊戲中發展出各種「數、量、形」的概念,同時也能精熟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並在遊戲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使孩子真的可以fun輕鬆學數學。

  最後阿may要把這本書獻給阿may的母親與先生,因為母親偉大包容的愛,才能使阿may從不因成績的低落而失去了對數學的喜愛;因為先生的支持與鼓勵及隨時給阿may意見,才能幫助阿may在忙碌的教學工作之餘,還能有時間完成這本書,若阿may今日在數學教育上有一絲一毫的成就,這都要感謝母親與先生給阿may的愛。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