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靈熊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班‧麥可森
  • 原文作者:Ben Mikaeslen
  • 繪者:Bo2
  • 譯者:李畹琪
  •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4-06-30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柯爾從小在暴力下生長,因此自己也充滿暴力,屢屢被送到警察單位管訓。一次他將同學彼得毆打成傷,社區的人採納原住民千年前設計的「環行正義」,把他流放到荒島一年,讓他有機會透過愛、原諒、療傷的試煉,來替代牢役的拘禁。  

  起初柯爾很不甘心,放火燒了別人為他準備的住所和物資,試圖逃離孤島,又因去招惹一隻靈熊而受到攻擊,險些喪命。他躺在樹下,以地面的苔蘚、小蟲等摻和著雨水,一起果腹。這次瀕臨死亡的野外求生,讓他看到小動物如何和自然搏鬥,爭取生存的機會,也感受到自己只是大生物圈的一部分。療好傷,他以一個全新的心情繼續流放生活。他有了新的體悟,也能幫助彼得找回生活的勇氣。

★獲2003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青少年讀物

內容連載

柯爾‧馬修斯跪在小艇的船頭,正面迎向九月的冷風。每當小船啪的摔進浪頭裡一回,那對老舊的手銬便緊咬他的手腕一次。灰濛濛的天空似乎預示著不好的徵兆。雖然柯爾答應在抵達小島,開始流放之前,都會戴著手銬,但他依舊使勁的拉扯著。獨自前往阿拉斯加東南部度過一整年,是他避免進明尼亞波里監牢的唯一方法。

這段旅途的最後階段,有兩個人陪他。坐在中間的是葛維--他來自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市,是個聲音粗啞、妙語如珠的印第安假釋官。葛維說他是特林基特族人,當他用驕傲的語氣說出「特林基特」時,舌頭彈出的喀噠喀噠聲就成了「克林克伊特」。葛維的長相就像是一隻帶著慵懶眼神的牛頭犬。柯爾不信任葛維,事實上不怕他的人他都不信。葛維假裝要當他朋友,但柯爾很清楚他只不過是個收錢辦事的保母。這禮拜,葛維的工作就是護送一個暴力少年犯從明尼亞波里到西雅圖,再到阿拉斯加州的凱契根去。他們在那兒登上一艘大型的銀色飛艇到德瑞克的特林基特村,現在正要前往某個偏僻的小島。

艾德溫坐在小艇的最後面。他肚子大大的,話不多,是個特林基特長者,這些日子來幫忙處理流放柯爾的事。他漫不經心的駕著船,只穿一件褪色的藍T恤以及鬆垮的牛仔褲抵擋風勢。你很難從艾德溫深陷的眼窩中看出他在想什麼。

他以鋼鐵般的毅力直視前方,像一匹等待中的狼。柯爾同樣不信任他。

柯爾即將居住的那座島上,棲身用的住所以及一切物資都是艾德溫建造、準備的。柯爾第一次在德瑞克遇見艾德溫的時候,這個老人板著臉,用一根手指指著他,命令說:「把衣服反過來穿。」

柯爾回他:「老頭子,你有沒有搞錯。」

「在流放的頭兩個星期你都得把它們反過來穿,以表示你的謙遜及羞愧。」艾德溫冷漠的回答後,轉身把登船的木板調向他那又舊又鏽的接駁船。

爾猶豫的注視著離開的老人。

葛維警告他:「照做就對了。」

柯爾站在木板上,面對眾人,嘻皮笑臉的脫下衣服,再一件一件慢慢的反穿,連內衣褲也是。村民們從岸邊注視著,直到他換完。

面對眼前波濤洶湧的大海,柯爾臉上仍帶著一貫的虛假笑容。身上的藍色牛仔褲、厚重的羊毛襯衫以及防雨外套磨痛了他的皮膚,不過這無關緊要,只要可以不坐牢,就算要他在脖子上戴牛鈴,他都願意。他不是特林基特族印第安人。他是一個一臉無辜、娃娃臉、十五歲的明尼亞波里人,而且大半時間都在跟法律過不去。每個人都認為他對自己以往的所作所為感到懊悔,才會選擇到那個荒島贖罪。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