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觀念數學第5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澤俊二
  • 繪者:早(土反)德子
  • 譯者:陳昭蓉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3-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學好數學,從建立觀念開始!

  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小學生觀念數學」依照難度不同分為8級,全套共八冊,是小學生最好的數學輔助學習材料!

  第5級內容包括:小數、垂直和平行、乘法、立體形狀、平行四邊形、分數的加法、多邊形、偶數和奇數等。適合中年級及高年級的學生學習。

 

作者簡介

黑澤俊二

  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講座修畢,曾於東京練馬區立旭町小學,以及東京學藝大學附屬世田谷小學擔任教師。自2006年4月起,於常葉學園大學教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熱心推廣數學教育;曾參與製作日本小學數學教科書:《大家一起學小學數學》,並擔任日本全國數學課程研究會理事,為日本小學教師撰寫指導書籍。著有《數學,沒問題!》等書籍。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北縣福和國中數學教師、台灣松下電器公司人才培訓管理師,現從事企管顧問並兼職翻譯。譯有小天下數學館系列叢書、「愛地球動物會議」及「瘋狂漫畫」系列書籍、《看不見的病菌》、《2年3班漫畫高手:小惠的塗鴉本》及《2年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小天下);《天氣觀測》、《民俗數學遊戲》及《氣球科學遊戲》(遠哲);《壅塞學》(究竟);《讀書力》及《失智!這回事》(商務)等。

審訂者簡介

黃敏晃

  台大數學系退休副教授,曾主持國民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以及由課程標準發展成實驗教材的實驗工作,並將這些實驗教材改編成可普及使用的小學數學教科用書,對國內的數學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著作包括《人間處處有數學》、《讓我們來玩數學吧!》、《數學年夜飯》、《規律的尋求》等數學普及方面的書。

房昔梅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數學組畢業,小學教學年資長達二十餘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台北市國小數學領域輔導團團員,及九年一貫數學領域教科書編撰委員,熱心推廣數學教育。

 

目錄

.小數的原理
1.身體裡的小單位:奈米……6
表示成小數……8

.垂直和平行
2.日本千年古都:京都……10
平行,還是垂直?……12

.乘法的規則
3.設計大樓……14
乘法有沒有其他規則?……16

.立體形狀的平行和垂直
4.鍬形蟲和獨角仙的比賽……18
找出最短的距離!……20

.各種四邊形
5.尋找各種四邊形……22
找出平行四邊形!……24

.分數的加法
6.哪一個比較多?……26
比較分數的大小!……28

.生活中的多邊形
7.摺紙研究……30
對摺後會疊合的圖形?……32

.偶數和奇數
8.把整數分成兩組……34
利用規則性想一想!……36

.乘以小數的意義
9.乘以2.4代表什麼意思?……38
小數的幾倍和乘法……40

.小數的乘法和除法
10.乘上倍卻變少?……42
小數的乘法和除法……44

.重新看看運算規則
11.梵谷教授搬家……46
大樓有多大?……48

選書緣起

推孩子一把!──透過觀念的建立,讓數學變好學。

  今年七月下旬,台灣幾名學生勇奪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引起社會的轟動與好奇。其中幾名學生表示,是因為閱讀天下文化出版的《觀念物理》,才奠定了物理知識的基礎,尤其是透過書內簡白的文字與圖片,而開啟對這門學科的認識與興趣。

  同為天下遠見出版集團一員的小天下,一方面為得獎的孩子感到興奮,也很辛慰閱讀的重要性在此獲得彰顯。另一方面,我們也期許自己為台灣的孩子出版更多這類的好書,希望在知識學習上推他們一把。

  於是我們在無涯的書海裡蒐尋,企圖找到一樣優良的讀本,好讓剛踏上學習之路的小朋友能走得更順利。我們希望找到的讀本,能和《觀念物理》一樣有簡白的文字和圖片,能開啟小心靈對知識的認識與興趣。

讓數學變好學

  那麼,還有什麼會比漫畫的文字與圖片更為簡白呢?那不正是日本人深以為傲的無痛學習的最佳形式嗎?而經驗也在在告訴我們,漫畫對孩子、甚至對成人,都具有莫大的吸引力。相信這也是各位家長與師長的共同經驗。

  就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我們推出了《小學生觀念數學》,這是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一套進階式數學學習讀本。由日本數學教育專家設計、撰寫,由簡入深分為八冊,每冊內的各單元又分基礎篇和進階篇。跟著書內可愛的主人翁,孩子很容易進入狀況。而且書內還有各種小設計,幫助孩子發現重點,進入思考。

  在某些孩子的學習光譜中,數學總是傾向較難的一端,即使練習又練習,還是難逃挫折感,進而產生厭惡。其實追根究柢,原因常常只是不知道怎麼思考。如果能藉由孩子喜愛的形式,從閱讀中建立數學觀念,讓他們學會如何思考、應用,數學就不一定只會帶來痛苦的經驗,也不一定要無窮無盡的練習。

  坊間的數學課外書籍,大都著重在測驗與練習,但其實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我們希望《小學生觀念數學》這一系列八本書,能啟動學習的動力,推孩子一把。讓孩子從觀念學起,去發掘數學的樂趣,以及思考的樂趣!

(本文作者為小天下主編  陳雅茜)

序言

數學過「五」關!
◎房昔梅

  閱讀這本書之前,請先回答幾個通關密語:學會整數的加減乘除了嗎?認不認識分數和小數?有沒有和三角形做好朋友呢?知不知道角度是什麼?會不會量操場有多大?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歡迎打開書本,接受第5級的挑戰!

  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有「感冒」的經驗,看病時,醫生會告訴你,這是「流感病毒」在作怪,可是「流感病毒」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我們都沒有看見?原來「流感病毒」好小好小,比紅血球和白血球更小,所以,必須使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見呢!可是,像紅血球、白血球、流感病毒這麼小的東西,大小該怎麼表示呢?這本書會教你認識比「毫米」更小的單位:「微米」和「奈米」喔!  

  學過三角形,接著我們要認識「四邊形家族」。除了小朋友熟悉的長方形和正方形之外,還有菱形、平行四邊形、梯形,它們的對角線有的一樣長、有的互相垂直;有些四邊形有平行的對邊,有些四邊形有直角,非常有趣!認識圖形裡的平行和垂直之後,不妨檢查一下身邊的立體紙盒、紙箱,或是操場上的攀爬架,看看哪裡有互相平行和垂直的邊!

  在第4級裡,大家已經熟練「大數」和「概數」的計算,在這一級的內容裡,不但要介紹「奇數」和「偶數」的特性,我們還要練習「分數」和「小數」的計算。你知道嗎?原來「分數」和「小數」不僅可以用來表示不完整的東西,它們之間還可以互換呢!幾個不同分母的分數,只要把它們換成分母相同的分數就可以進行加減;計算「小數的除法」時,只要把被除數和除數放大相同的倍數,把它們都換成整數,就可以輕鬆得到答案!

  今天星期幾?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難。今年的耶誕節星期幾?如果沒有月曆,就讓人很頭痛了吧!沒問題!運用書裡的「餘數規則」,即使手邊沒有日曆、月曆或年曆,你也能很快算出一百天或兩百天後的某一天是星期幾,很酷吧!

  升上高年級真是不錯的事,愈來愈豐富的數學知識成為你挑戰難題的最佳武器,別忘了和父母、同學一同分享玩數學的樂趣及破解問題的成就感,讀完第5級,你會發現:原來好玩的數學就在你身邊!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