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觀念數學第6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澤俊二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3-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學好數學,從建立觀念開始!

  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小學生觀念數學」依照難度不同分為8級,全套共八冊,是小學生最好的數學輔助學習材料!

  第6級內容包括:小數的除法、多邊形、梯形的面積、除法和分數、百分比、圓和圓周、圓面積等。適合中年級及高年級的學生學習。

 

作者簡介

黑澤俊二

  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講座修畢,曾於東京練馬區立旭町小學,以及東京學藝大學附屬世田谷小學擔任教師。自2006年4月起,於常葉學園大學教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熱心推廣數學教育;曾參與製作日本小學數學教科書:《大家一起學小學數學》,並擔任日本全國數學課程研究會理事,為日本小學教師撰寫指導書籍。著有《數學,沒問題!》等書籍。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北縣福和國中數學教師、台灣松下電器公司人才培訓管理師,現從事企管顧問並兼職翻譯。譯有小天下數學館系列叢書、「愛地球動物會議」及「瘋狂漫畫」系列書籍、《看不見的病菌》、《2年3班漫畫高手:小惠的塗鴉本》及《2年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小天下);《天氣觀測》、《民俗數學遊戲》及《氣球科學遊戲》(遠哲);《壅塞學》(究竟);《讀書力》及《失智!這回事》(商務)等。

審訂者簡介

黃敏晃

  台大數學系退休副教授,曾主持國民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以及由課程標準發展成實驗教材的實驗工作,並將這些實驗教材改編成可普及使用的小學數學教科用書,對國內的數學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著作包括《人間處處有數學》、《讓我們來玩數學吧!》、《數學年夜飯》、《規律的尋求》等數學普及方面的書。

房昔梅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數學組畢業,小學教學年資長達二十餘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台北市國小數學領域輔導團團員,及九年一貫數學領域教科書編撰委員,熱心推廣數學教育。

 

目錄

.小數的除法
1.除了之後反而變大!……6
除法的兩種意義……8

.找出運算的規則
2. 怪異動畫的祕密……10
會怎麼變化?……12

.圖形的角
3. 金字塔的形狀和角度……14
利用三角形研究多邊形……16

.圖形的面積
4. 牆的面積有多大?……18
古埃及與三角形面積……20

.梯形的面積
計算梯形的面積!……22
不一樣的面積公式!……24

.除法和分數
6. 除不盡,怎麼辦?……26
分數和小數的關係……28

.百分比和圖
7. 「大家」代表幾個人?……30
是賠還是賺?……32

.圓和圓周
8. 挑戰單輪車比賽!……34
畫出比賽的跑道!……36

.圓面積(一)
9. 圓是「超多邊形」嗎?……38
利用正多邊形求圓的面積……40

.圓面積(二)
10. 來玩「攻占領土」遊戲!……42
牛吃的草地面積有多大?……44

.拼接
11. 拼接圖形的條件……46
設計拼接圖案……48

 

選書緣起

推孩子一把!
──透過觀念的建立,讓數學變好學。

  今年七月下旬,台灣幾名學生勇奪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引起社會的轟動與好奇。其中幾名學生表示,是因為閱讀天下文化出版的《觀念物理》,才奠定了物理知識的基礎,尤其是透過書內簡白的文字與圖片,而開啟對這門學科的認識與興趣。

  同為天下遠見出版集團一員的小天下,一方面為得獎的孩子感到興奮,也很辛慰閱讀的重要性在此獲得彰顯。另一方面,我們也期許自己為台灣的孩子出版更多這類的好書,希望在知識學習上推他們一把。

  於是我們在無涯的書海裡蒐尋,企圖找到一樣優良的讀本,好讓剛踏上學習之路的小朋友能走得更順利。我們希望找到的讀本,能和《觀念物理》一樣有簡白的文字和圖片,能開啟小心靈對知識的認識與興趣。

讓數學變好學

  那麼,還有什麼會比漫畫的文字與圖片更為簡白呢?那不正是日本人深以為傲的無痛學習的最佳形式嗎?而經驗也在在告訴我們,漫畫對孩子、甚至對成人,都具有莫大的吸引力。相信這也是各位家長與師長的共同經驗。

  就在這樣的理念之下,我們推出了《小學生觀念數學》,這是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一套進階式數學學習讀本。由日本數學教育專家設計、撰寫,由簡入深分為八冊,每冊內的各單元又分基礎篇和進階篇。跟著書內可愛的主人翁,孩子很容易進入狀況。而且書內還有各種小設計,幫助孩子發現重點,進入思考。

  在某些孩子的學習光譜中,數學總是傾向較難的一端,即使練習又練習,還是難逃挫折感,進而產生厭惡。其實追根究柢,原因常常只是不知道怎麼思考。如果能藉由孩子喜愛的形式,從閱讀中建立數學觀念,讓他們學會如何思考、應用,數學就不一定只會帶來痛苦的經驗,也不一定要無窮無盡的練習。

  坊間的數學課外書籍,大都著重在測驗與練習,但其實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我們希望《小學生觀念數學》這一系列八本書,能啟動學習的動力,推孩子一把。讓孩子從觀念學起,去發掘數學的樂趣,以及思考的樂趣!

(本文作者為小天下主編  陳雅茜)

推薦序

幾何大集合!
◎房昔梅

  已經通過前五級考驗的小朋友,請準備工具、調整心情,這一級要帶領你探討好多有趣的幾何問題!除了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積之外,還要介紹圓周長以及跑道的畫法。小朋友都參加過學校裡的運動會,也一定跑過全班一起參加的大隊接力,你知道為什麼第一棒不是在同一直線上起跑嗎?愈外圈的跑道,起跑的位置愈前面,相對的,愈內圈的跑道,起跑的位置愈後面,這些差距是怎麼量出來的呢?讀完這一級後,你就會知道了。

  升上高年級的你,才開始學習角柱和角錐,可是好多年以前的埃及人,就可以很精準的計算出金字塔的結構,建造出底面是正方形、側面是全等三角形的偉大建築了,是不是很厲害呢?計算正方形的面積容易,可是要利用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圓面積可就不簡單了喔!學會了圓面積,當然不能錯過扇形面積,再認識各種正多邊形之後,你就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玩「攻占領土」的遊戲了,比賽誰算得快,誰圍的面積最大!

  街上琳琅滿目的商品促銷廣告很吸引人,可是零用錢有限,買東西一定要記得貨比三家才不吃虧。同樣的球鞋,甲商店定價3000元打八折,乙商店定價2900元,降價一成,精打細算的你,學會百分率的計算之後,就會成為省錢高手了。

  選舉的時候,怎麼知道哪一個地區的投票率比較高呢?這時候,就要算一算已經投票的人數和應該投票的人數比例才知道了。除了這些生活上實用的計算,在第6級裡,你還可以學習神奇的小數除法。小朋友都知道,日常生活中,除法最常用在平分東西時,而且東西總是愈分愈少,可是小數的除法,除了之後卻反而會變大,是不是很有趣呢?遇到除不完的數字也不用煩惱,可以用分數來表示。透過數線圖,你將會發現:原來小數和分數是好朋友,還可以互換呢!

  走在大街上,你是不是注意過人行道的地磚呢?公園裡以及各種公共設施的外牆常見各種由不同形狀和顏色的磁磚拼接而成的美麗圖案,這些圖案,其實你也可以設計喔!只要掌握其中的要領,簡單的幾何圖形也可以創造出充滿藝術感的作品。原來數學不只是無趣的計算,也充滿了美感,生活中隨處可見數學的智慧,現在就讓我們翻開第6級,一起鍛練「數學腦」吧!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