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數學力:4 ~ 14歲親子遊戲書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廣瀨智子
  • 譯者:詹盛閔
  •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8-05-1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本書由第一線數學教師執筆及插畫,以39個單元,涵括數、量、形、計算、度量、座標等主題,由淺入深,將數學中的重要概念,藉著極富趣味性及啟發性的遊戲,傳授給學齡前兒童至國中階段的學生。每個單元起始,先將主題做簡明易懂的說明,接著列出單元遊戲必備的素材、道具製作方法及遊戲玩法,在親子共玩中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獲致愉悅的學習經驗。單元最末之「學習一點通」是本單元主題之總結,提供父母針對該學習主題給予孩子脈絡清晰的思維,奠定扎實基礎,為未來學習做準備。書中之手繪輔助插畫充滿童趣,大大提高孩子親近數學的意願,並充分達到作者欲藉由本書使所有孩子都喜愛學習數學的本心。

 

作者簡介

廣瀨智子

  一九六三年生於日本福島縣。日本社會事業大學畢業,遠山真學塾數學教師。專門針對學習困難的兒童進行一對一教學。著作有《就學──學習障礙兒童的父母手札》(北斗出版)、《障礙兒童的教育》(日本評論社)等。

譯者簡介

詹盛閔

  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業。曾至日本國立電氣通信大學留學研究,現職為淡江大學日文系兼任講師。譯作有《職場溝通力》(世茂出版)。

 

目錄

前言
0. 暖身運動
我的朋友大集合! 分類
哪個配哪個? 對應
猜猜看有幾個? 加法
分分看 除法

1. 數的世界
數字的四種面貌
100到底是多少?
10代表什麼? 10的合成.分解
結繩計數遊戲
聽數字,寫數字 認識2位數  

2. 形狀的世界
點.線遊戲 多邊(角)形
一筆畫 尤拉定理
發現徽章的秘密! 線對稱.點對稱
一起來鋪地磚 連續的圖形
七巧板
三角陀螺為何能轉動? 三角形的重心
利用橡皮筋把圖放大 等比
訓練立體感 空間概念
認識橢圓  橢圓
哪個是正面? 莫比烏斯帶
用三角形製作正多面體
製作正多面體展開圖

3. 計算的世界
野外探險遊戲 加法.減法
頭腦體操 四則運算
九九乘法趣味記憶遊戲 九九乘法表
用手指算乘法 乘法
用手指算除法 除法
撲克牌遊戲 正負數的加法

4. 量與度量衡的世界
自己做直尺 長度
自己創造新單位 測量
一張面紙有多重? 重量
大小和輕重 密度
誰的田最肥沃? 平均數
比一比哪個甜? 濃度
包餃子比賽 速率

5. 座標.面積
發送密碼信 座標
棋盤奪寶遊戲 座標
猜拳搶地遊戲 面積
求不規則圖形面積 皮克定理

後記
參考文獻

前言 

  數學,是很有趣的。這是我在和一群來到「數學教室」上課的學生一起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到的。

  我目前任教於一家數學補習班,專門輔導幼童和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他們常常會提出一些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對於一個原本數學不算太好的人來說,教數學的過程給我帶來不少的困惑,但也同時帶來無比的驚奇。
「我想要教孫子數學,自己也想學點數學。」

  會構思寫這本書,是有一天某位參加「長青數學教室」的學員對我說了一段話。這本來是一通打來詢問補習班新開數學課程的電話,他在電話裡提到:「我想要教孫子數學,但不知道該怎麼教?而且自己也想要再重新學一次數學……」其實我們開設長青班課程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回應這類需求。

  面對孩子時,我們將小學的基礎內容,從不同角度切入,讓他們覺得學數學很有趣。課堂中,我們常會聽到這樣的聲音:「啊,原來是這樣啊!」而這也是我在和學童們一起學習的過程中,所發現到的樂趣。而我也相信,在一旁陪伴孩子學習的大人們,藉由重新學習,應該也會有新的發現吧。

  這本書是透過簡單的遊戲、勞作、實驗等,讓學習者能愉快地學習數學,而非一味地只教授理論。我們藉著遊戲的方法讓學習者熟悉計算,並實際地試著做出物體的形狀,不僅要動腦,還要動手,以達到真正「體驗」數學的目的。

  本書內容涵蓋學齡前到中學一年級,共分為39個單元,不僅提供了學習數學之前重要基本要素,連較艱深的概念也可以從中習得。

  身為大人的您不妨試試看,相信透過與孩子或孫子的遊戲過程,也可以充分了解到數學的要領;說不定你也會連連發出:「啊,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嘆。
在此,衷心地期待孩子們能從「學數學真痛苦」變成「學數學真快樂」。

*各單元中的☆記號是用來表示難易度。
~ 學齡前 ★ ~ 一年級 ★★二 ~ 五年級 ★★★六年級以上

後記   

  我和數學的「再相遇」,緣起於在補習班教小朋友數學的那一刻開始。這所補習班的教學宗旨是「希望小朋友和青少年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可以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和喜悅」。我因為深深被這樣的理念打動,於是開始投入這個工作。再者,回顧求學時期,說實在的,我的數學並無特出之處,我心想,「如果由數學不在行的我來教數學,結果不知會如何?」

  當時很幸運地,我有機會接觸到「水道式」教學法,這是已故數學家遠山啟教授為了要讓所有孩子都能學會數學,而研發出來的數學教授法。我以此為教學的基礎,在教學的同時開始修正我以往所學的數學觀念。它讓我發現到,那些我小時候不經思索就能直接說出答案的問題,其實蘊含了重要的原理。有時我不免想:「如果我小的時候老師也用這樣的方式來教我數學的話,或許我的學習經驗不會那麼糟……」

  水道式教學法的最大特色在於使孩子能夠在快樂中學習數學,因此希望教師們在授課中能多運用巧思設計教材、教具以及練習遊戲。書中我所引用參考的,都是取自此一教學法,再加上我個人的心思。由實際課堂的印證,我發現如果讓孩子覺得學習就像玩遊戲,那麼效果絕對會大大提升。尤其對於那些長久以來對數學有恐懼感、甚至討厭數學的孩子,這本書讓他們重新找到了學習的動力,而這也是我在教學中最大的成就感。

  執筆期間,受從事數學教育研究工作的?忠男教授諸多指導,書中更借用了許多?教授豐富的教學經驗。另外,此書不可或缺的插圖,則是出自牛久保有理小姐及千田悅代小姐的創作。由於她們二位也是第一線的幼教老師,所以能為本書提供最易懂的插圖,在此感謝她們讓這本書變得更活潑,更易於閱讀。還有,本書編輯山本慎一先生,對於本書的企畫自始至終一直給予支持。他為了完成一本令人愉快的好書,長期忍受辛勞,在此致上最深謝意。

  最後,最要感謝的是那群在教學上一直給我反饋的孩子們,因為他們,我的教學才得以日益精進,也才有今日這本書的誕生。真的很感謝大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