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線的相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金世實
  • 繪者:江俊榮
  • 譯者:劉芸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11-0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點」與「線」相遇,會迸出什麼奇怪的火花?
「圓」與「球」是怎麼形成的?「三角形」又有什麼特點?「四邊形」到底有多少種?
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圖形,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圖形的祕密吧!

 
  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語文領域:20%
  數學領域:50%
  社會領域:0%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20%
  藝術與人文領域:5%
  健康與體育領域:0%
  綜合領域:5%
 
  數學基本能力指標
  五大指標中含:「幾何」指標
 
  「數學繪本」系列
  熊熊家族誤闖怪獸城堡,要如何找出城堡主人?
  雙胞胎兄弟總是為了分東西吵架,該如何公平分配呢?
  農場老鼠們決定對付新來的可怕貓咪,意見不一樣要如何決定?
  小魔女和魔法奶奶明明使用一樣的食材,為什麼做出來的料理差這麼多?
 
  哇!原來一切都跟數學有關!

  「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

  ●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
  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 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
  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
  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
  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

教育界好評推薦!

  1.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
  2.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金世實


  成均館大學兒童學系畢業,並在研究所攻讀兒童心理學。著有《愛哭鬼小小雲》、《月亮國麵粉廠》、《香蒜麵包小孩》等書。

繪者簡介

江俊榮


  弘益大學專攻陶藝、玻璃相關科系。現在從事兒童插畫。著有《傑克與魔豆》、《魚的夢想》、《魅魍與春風》、《媽媽,我都清乾淨了》等書。

 

小朋友的話:林宏哲(台中市永春國小一年級)

  這本書讓我發現,平常我玩的積木、球球、機器人、最喜歡吃的Pizza、冰淇淋、餅乾,與爸爸看棒球比賽用的加油棒、喇叭、迷你鼓……都可以是數學的一部分。書上漂亮鮮豔的圖案,活潑生動的內容,讓我愛不釋手,我慢慢喜歡上數學了!

  以前,幼稚園老師上數學課時,會教我們做勞作,我總是和同學邊玩邊做,只想快快做好可以到外面玩,但這本書把數學變簡單了,可以和爸爸、哥哥一起比賽,跟著書本,開開心心「玩」數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 編輯委員會的話

  給小讀者

  從簡單「點」開始,變成了「線」、「圓形」、「三角形」、「四邊形」、「六邊形」不同形狀。再從平面的形狀,變成了立體的「球體」、「圓柱體」、「圓錐體」、「六面體」,原來這些不同長相的東西,彼此之間是有相關的。

  你注意到了嗎?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常可以看到這些類似的形狀,有些是人工做的,有些則是大自然本來的,這些不同樣式的東西都有它的道理。例如:書中提到電塔上瘦下胖的三角樣式,可以站得很穩;蜂窩六邊形的格子狀,可以充分利用內部空間,又不浪費外部縫隙。

  張大你的眼睛仔細找找看,你還在我們的周圍找到什麼例子呢?

  給家長

  這是一本幾何入門的書,從基本的「點」開始建構,延伸到平面的「線」、「圓」、「多邊形」,甚至是立體的「球體」、「圓柱體」、「圓錐體」、「多面體」。這些不同平面或立體的形體,除了各有獨特的性質以外,彼此之間常常也有共同的特點。

  書中沒有繁複嚴謹的專有名詞定義,只有簡單的文字和圖案說明,讓認識幾何圖形不再那麼嚴肅,是這本書成為入門書的主要原因。書中介紹幾何圖形時,常佐以實例來說明,讓小朋友能類化舊有的生活經驗,例如:圓形的PIZZA、球體的足球、三角形的箭頭、圓錐的塔……。此外,幾何圖形的特性,也伴隨著實物來加以驗證,例如:圓柱體鐵罐的容量比較大、三角形電塔比較穩固、四方體建築物比較不會浪費道路空間……。書後「圖形躲起來了」的活動,讓小朋友在圖畫或照片中尋找幾何形狀,活化了單調的學習過程。「與大自然的圖形相遇Ⅰ、Ⅱ」的活動,不論是蝴蝶的花紋、蜂窩的形狀……等,都能展現神奇大自然的許多奧秘,激發他們探索的興趣。

  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隱藏著許多人工的幾何形狀,除了美觀、造型的因素外,有很多是來自於大自然的經驗,在引導小朋友發現周遭幾何形狀的過程中,可以伴隨人工與大自然相互比對,讓小朋友更能體會生活與大自然間的關係。

  給教師

  本書直接以「點」和「線」為出發點,介紹常見的幾何形狀,從「圓形」、「三角形」、「四邊形」、「六邊形」到「球體」、「圓柱體」、「圓錐體」、「六面體」,除了基本的平面幾何形狀外,也延伸到相關的立體形狀與特性。

  書中提到幾何形狀及延伸的範圍,都只做概略性的介紹,內容雖然廣泛,但是並不深入。例如:介紹「圓形」時,提到「沒有起、終點」、「對稱性」、「同心圓」、「相同長度,圈圍面積最大」等觀念;介紹「三角形」時,提到「穩固」的觀念;介紹「四方形」時,提到「空間的最佳利用」的觀念;介紹「圓錐體」時,提到「不會到處滾動」的觀念。對照目前的課程綱要來看,內容幾乎散佈在小學各個學習階段,因此,比較適合用在介紹不同基本幾何形狀時,個別當作輔助教材或活動參考,不適合把整本書拿來當課堂教材使用。另外,在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中,辨識幾何形狀與大自然相對照,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及分類能力;幾何形狀改變,對於生活中實物產生的影響,讓小朋友了解其因果關係;幾何形狀從平面延伸到立體,讓小朋友經由多樣的觀察,甚至經由自己動手操作得到結果。幾何形狀的觀察與環境息息相關,因此在社會學習領域或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中,都可以加以運用。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