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與老郵差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馬景賢
  •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2004-10-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作者透過全知的角度娓娓述說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河北琉璃河小鎮的一段往事,主角小英雄趙國強由一個調皮搗蛋少不經事的孩子,在山河易主後的日子裡經歷了許多悲歡離合與冒險情境,稚子眼中的敵我、苦樂、大英雄與小人物,和成人眼中大時代的憂患與期待渾然交織成一體,它既是文學的也是歷史的。第二主角老郵差可以說是故事裡的時間座標,其個人的際遇也正是時代的縮影,經由他的苦難,適足勝任其背景角色,因此它既是歷史的,也是文學。

 

本書特色

一、作為一部文學作品,作者描寫切身經歷,刻苦銘心而不濫情,發乎性情止乎紋理,足以說明苦難時代方能造就傑出文學作品。
二、作為一部兒童文學作品,經由孩童的眼睛體察整個時代的脈動,歷史情境的描繪,對於文學中時間、空間美感意境的開拓居功厥偉。
三、作為一部兒童歷史小說,該書面向下一代作出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歷史補白,可以說明兒童文學的社會使命何在。
四、書後的附冊「歷史寶盒」透過編劇手法,對該書呈現的歷史背景資料作了生動而不僵硬的詮釋和處理。
五、書末附有專家對該書的評介,有助讀者了解此書的深刻意涵。
六、該書插畫均由作者繪製,風格頗有大師丰子愷畫作之神韻,該書的完整性可見一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