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科學輕讀本1: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柳田理科雄
  • 譯者:張東君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05-27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動漫+電玩+童話+電影)╳空想科學=科科笑著親近自然科學!
  *哆啦A夢的小小竹蜻蜓,蘊含的物理學
  *名偵探柯南身上的生物學之謎
  *解開一百萬隻貓需要多少飼料飲水的數學
  *俄羅斯童話拔蘿蔔所需力量的力學算式
  *竹取物語的輝夜姬要發出多大光芒才能透出竹子……

  ★輕鬆易懂、出奇有趣!
  讓學童喜歡上自然科學的最好笑讀物,與最佳引領入門的翻轉科學讀本。

  ★將孩子最愛的動漫與故事情節,變成學習的最佳養分。
  選擇學童熟悉親切的主題,引導思考基礎物理、生物、數學等學科,寓教於樂,適合做為師長的教案參考。

  ★將空想化為學習力!
  空想是夢想的科學,也是接近自然科學的趣味捷徑、最佳橋梁。
 
作者簡介

柳田理科雄


  在此先聲明,這是本名。

  一九六一年生於鹿兒島縣,故鄉正是擁有優美自然環境與火箭發射基地的種子島。縣立鶴丸高校畢業,經歷京都浪人生活後,進入東京大學理科1類就讀。期間發現自己喜歡孩童教育,於是輟學成為補習班講師。處女作《空想科學讀本》一炮而紅,成為廣受矚目的愉快理科系作家。一九九九年設立「空想科學研究所」,戮力從事寫作演講推廣工作。二○○七年開始,對全國高中、專校的圖書館每週發送「空想科學圖書館通訊」刊物,受到極大迴響,目前全日本約三分之一、超過二千五百所學校訂閱。

譯者簡介

張東君


  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臺大動物系學士碩士、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曾經擔任公共電視節目《奇妙的動物》主持人。現任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餘暇從事科普寫作及翻譯、口譯等。

  博士論文將近脫稿時電腦遭到雷擊,震撼過度認為獲得神啟,決心從事科普工作傳達研究者及動物們脫線卻真實的一面。著有《動物勉強學堂》、《是誰把驢子變斑馬?》、《象什麼……》、《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等書,目標為著譯等身。為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目錄

推薦序 空想、亂想、夢想,是創意的催化劑           李旺龍
譯序 妙趣橫生的多種「讀法」
前言 科學之心,來自空想之心
 
01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16
能發出《七龍珠》的龜派氣功,肯定會成為校園大明星。請告訴我如何使出這招……
 
02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23
戴上《哆啦A夢》的竹蜻蜓,真的就能像直升機一樣在空中飛翔嗎?
 
03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28
在《蠑螺小姐》的片尾曲中,他們一家人跳進山中小屋。變大變小變大變小……小屋裡發生了什麼事啊?
 
04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33
《名偵探柯南》是工藤新一從高中生變成小學生,在他身上會發生什麼事?
 
05柳田老師,我有繪本疑問       39
在繪本《100萬隻貓》中老公公把1兆隻貓帶回家,要多~大~的房子才能容下這麼多隻貓?
 
06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45
《光之美少女》的主角每次變身過程都好久……敵人趁機攻擊怎麼辦?
 
07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51
《小天使》片頭中,小蓮開心擺盪的鞦韆有多大呀?好想在公園也設置一座啊……
 
08柳田老師,我有特攝片疑問   57
哥吉拉的身高50公尺、體重2萬噸,從科學來看這體格合理嗎?
 
09柳田老師,我有電玩疑問       65
星之卡比把對手吸進去後,就擁有對方的秘技與能力。好羨~慕~啊!現實當中也做得到嗎?
 
10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71
麵包超人的圓臉是好吃的紅豆麵包!不知道他的麵包圓臉可以餵飽多少人?
 
11柳田老師,我有輕小說疑問   77
《魔術禁書目錄》女主角記住10萬本魔法書內容。好想知道如何記住這麼多,這樣就不怕考試了……
 
12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82
《戰國BASARA》的六刀流高手伊達政宗,如何隻手拿起三把刀,雙手華麗地揮舞雙刀呢?
 
13柳田老師,我有民間故事疑問       89
在俄羅斯民間故事《拔蘿蔔》中,即使那麼多的人和動物用力拔,大蘿蔔還是很難拔出來。是為什麼呢?
 
14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95
《鬼太郎》的眼球老爹光靠著眼球也能活!生物可以這樣存活嗎?
 
15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00
《足球小將》日向小次郎奮力一踢,結果水泥牆被球撞凹……這樣球場附近的建築不就很危險嗎?
 
16柳田老師,我有偶戲疑問       105
湯瑪士小火車和朋友們為什麼老是發生意外呢?要如何降低他們的事故發生率?
 
17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11
《神隱少女》中的湯婆婆頭大臉大頭髮又多,那樣會不會不方便整理,還是容易發生肩頸酸痛的毛病?
 
18柳田老師,我有特攝片疑問   118
超人力霸王有2萬歲,但人類百歲就很少見了。生物可以活那麼久嗎?
 
19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26
海王子乘著海豚環遊七大洋,在海上風吹日曬雨淋,也不是隨時可以靠岸,這趟旅行會不會很辛苦啊?
 
20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132
《麻辣教師GTO》鬼塚老師光用手指彈額頭就能讓人飛出好幾公尺。這種事有可能做到嗎?
 
21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137
寫在「死亡筆記本」上就會失去性命……拿這種筆記本來「懲罰」全世界人類,行得通嗎?
 
22柳田老師,我有民間故事疑問       144
《小紅帽》中的大野狼一口把人吞進肚子裡,牠不會消化不良或噎住嗎?
 
23柳田老師,我有特攝片疑問   151
坐在《特搜Exceedraft》中時速3千公里的代步工具巴利亞斯7上,會是什麼感覺?
 
24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58
身高?體重?食性?各種資訊都不明的龍貓,究竟是什麼樣的動物呢?
 
25柳田老師,我有電影疑問       164
電影中經常登場的隱形人,要怎麼隱藏身形呢?是變透明還是披隱身斗篷?
 
26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71
巨大機器人無敵鐵金剛的駕駛員兜甲兒太帥了!不過看指揮艇搖來晃去,他不會「暈車」嗎?
 
27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79
《哆啦A夢》的胖虎唱歌超級大走音,只要一開唱,窗戶的玻璃就會破。這實際上是可能的嗎?
 
28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184
《航海王》中的魯夫,全身如同橡膠一般能伸縮自如。絕技「橡膠橡皮槍」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呢?
 
29柳田老師,我有民間故事疑問       192
《竹取物語》中老爺爺是在發光的竹子中發現輝夜姬。要讓光芒能透出竹子,輝夜姬得多亮才做得到?
 
30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198
少女漫畫中的人物眼睛都非常大,要是真的有這種人,她們的眼睛會多特別呢?

31柳田老師,我有漫畫疑問       205
在《鋼之鍊金術士》中,愛德華說「人體的材料用零用錢就夠買了」。具體來說,大概要多少錢呢?
 
32柳田老師,我有文學疑問       211
芥川龍之介《蜘蛛之絲》非常多人想爬到釋迦牟尼垂放的蜘蛛絲上。蜘蛛絲不會斷掉嗎?   
 
33柳田老師,我有動畫疑問       218
《宇宙戰艦大和號》艦內似乎有和地表上相同的重力。這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呢?

前言

科學之心,來自空想之心


  在動畫、漫畫或童話故事的世界中,會發生許多不可思議或是如夢一般的情節。

  例如在《哆啦A夢》中,大雄和哆啦A夢會在頭上裝一支名為「竹蜻蜓」的小小螺旋槳,以便在空中飛行。而在《名偵探柯南》中,高中二年級學生工藤新一被迫吞下謎樣的藥物「APTX-4869」,於是身體縮小到和小學一年級小朋友差不多。

  第一次看到這類故事的時候,大多數人應該會這樣想:

  「我也想要裝竹蜻蜓在天上飛!」
  「像APTX-4869般的藥物真的做得出來嗎?」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原本懷抱著這類憧憬或疑問的人,想法也有所不同了。有些人滿懷期待,「等到哪天科學進步,可能就可以實現」;有些人直接否定,「這是想像世界中才會發生的事,實際上並不可能」;更有人覺得「不要老想著漫畫或動畫,還是認真念書好了」就不再接觸。當然,這些想法並沒有任何好壞優劣的區別。

  在這幾種「和夢想打交道的方式」之中,筆者從孩提時代就一直沒停止思考「這些有沒有辦法以科學的力量來實現」、「假如勉強試試看的話會發生什麼事」等問題。由於我既喜歡動漫和特攝片,又想要成為科學家,這應該是必然的吧。於是現在就從事以這類觀點來思考動漫情節並寫成書的工作。

  以科學的角度來思考空想的世界,真的非常有趣。於是我瞭解為了讓竹蜻蜓成真需要花費極大心思,知道柯南今後的人生也會伴隨著許多惱人的問題,發現民間故事拔蘿蔔中老公公一群人拔蘿蔔的方式其實相當不正確。不論是探究哪個主題,都能夠獲得預期以外的有趣結論。

  這大概是由於創作故事的人,將他們無邊的想像力灌注於作品中才會如此吧。近年來在機器人研究上有驚人的發展,我認為或許可能是孩提時代就對手塚治虫老師的《原子小金剛》具有狂熱的讀者粉絲,想要打造出原子小金剛而成為科學家或是機器人的開發者,認真追尋空想世界所致。人類的想像力,是促進科學進步的原動力!

  我希望能夠和更多人分享這種樂趣以及對人類想像力的驚歎,於是從花了十五年以上的時間(編按:係以本書日文版出版時間為準)不停創作的【空想科學讀本】系列中挑出特別受歡迎的稿子全面改寫,再提供給羽翼文庫當成系列作品。

  由於書中也談到相對論等,即使在高中也不會教的內容,所以有些部分可能會有一點點難,不過應該可以讓讀者感受科學性思考的有趣及快樂。

  空想與科學是「互相吐槽求進步」的幸福關係──這件事,讀者們一定也能體會。

譯序

妙趣橫生的多種「讀法」


  我還在京都求學的時候,就很熟悉也熱中於【空想科學讀本】系列。我就讀的學校、待的系所,原本大家平時就會進行討論、做腦力激盪,再加上彼此的研究題目又很「專」,從非洲維多利亞湖底的魚是怎麼築巢、川蜷一整個晚上可以爬多遠、我研究的那種青蛙是否真的一年可以繁殖兩次以上,到白蟻腸內菌是如何分解木頭的纖維素等都有,研究的方向與內容五花八門,有時就會經由看新聞、卡通或讀書報雜誌來擷取靈感互相討論,看看有什麼新知舊聞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做研究時的瓶頸。

  這些討論對百分之九十的「正常人」來說,全是些「你們怎麼那麼無聊,會在意這個」的事情,或是對某些錄到怪聲音懷疑有鬼有怪的電視節目,被我們以相關所學嗤之以鼻(例如在空山幽谷渺無人煙之處錄到「琴聲」認為有鬼,而那明明就是青蛙叫)。然而【空想科學讀本】恰好很合我們的胃口,書裡的各個主題,不只會成為我們「檢討」的對象,偶爾也真的會刺激我們舉一反三,看看哪些題目可以繼續往下做。

  所以有機會可以翻譯柳田老師寫給年輕讀者的【空想科學輕讀本】,真的讓我很開心,就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在翻譯的過程中,也有回到研究室跟大夥討論的感覺。特別是這本《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書中有不少主題都跟生物有關,不自覺邊翻譯邊想著作者得出的結論,可以應用到哪些方面上。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對這本書更是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讀法」。

  首先,可以從全家不同世代一起「想當年」的對話開始。許多卡通動漫的人物名稱,在不同世代有著不同的名字:怪醫秦博士改成怪醫黑傑克、小叮噹變成哆啦A夢、鹹蛋超人成為超人力霸王。有些卡通不再重播,有些故事相對冷門,對年輕讀者來說比較陌生的,可以讓家中長輩藉由一邊講故事給晚輩聽,一邊和他們討論科學新知的教學相長。也許有些文學故事是大家都沒看過,只讀到空想科學中的故事簡介,那就可以拿來當作家庭讀書會的選書。有些故事除了科學之外還能一路講到生活中的道德、品格、安全教育,真的是非常有趣而多面向。

  不過話說回來,【空想科學輕讀本】系列最能夠讓大家學習的,其實是求知的態度。有許多重要的發現與發明,都是始自小小的開端,從「有點在意」、「咦,好奇怪」,直到「找出解答」。以書中講到《小紅帽》中的大野狼,討論牠既然能夠把奶奶跟小紅帽一起吞下肚,那牠該有多大為例,在小時候聽故事,會覺得小紅帽跟老奶奶好可憐、及時把她們救出來的獵人好棒的小朋友,長大以後的發展走向,一定跟聽故事時就開始問東問西:大野狼的嘴巴有多大、反正都已經把牠的肚子剪開了,為什麼還要在裡面裝石頭再縫起來這樣多此一舉……的小朋友不一樣。所以這本書,還可以成為興趣分組的參考,所謂「物以類聚」。

  也許對許多人來說科學是距離有點遙遠的學門,但是我們的生活周遭科學卻無所不在。現在的生活變得太方便,許多事物我們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由於太理所當然,於是就不再思考或留意。但這樣也造成我們的怠惰、減少了刺激,然後,因此變笨。

  【空想科學輕讀本】以極其認真的態度,討論大家從小到大常常接觸的動漫、特攝片、傳說故事中的各種「讓人在意」的事物。也許這些主題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思索這個是吃飽了沒事做」,但是沒有空想,就不會有生活的挑戰與科學的發展。假如你也有問題想問,那就,盡量問並且一起尋求解答吧。

推薦序

空想、亂想、夢想,是創意的催化劑


  《空想科學輕讀本:怎麼可能有這種事?!》的作者柳田老師,取材自耳熟能詳的漫畫、卡通、動畫故事,對裡面許多讀者看得開心或輕鬆放過的設定與場景提出問題,讓我們再進一步想想。比如他用簡單的語彙及比喻讓小朋友理解,這事情如果要變成可能的話,現實上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等等,讀者發現自己也能用基礎原理計算,感受到吐槽不合理設定的樂趣。又如柳田從小學時質疑小天使盪鞦韆的場景,到高中學會計算單擺週期並解出小蓮的鞦韆之謎,深深感覺「書好好讀可以解決疑問也不錯」,這也讓他一頭栽進空想與科學世界之間。

  我跟家中小朋友一起讀這本書,書的內容很有畫面並可以想像,大人看得懂作者的科學依據及計算,小朋友則深深被作者的比喻吸引且具體有感。不過,小朋友不平的是,明明是原著很有趣的故事及想像情節,卻被柳田超級理性的解構弄得太有道理了,誰可以為原著作者說說話啊?

  其實柳田對原著的許多有趣的質疑及解釋,還是存在著許多的空間讓讀者可以反擊,各位讀者快來幫原著回擊呀!比如說超人力霸王的年紀2萬歲,柳田非常清楚且合乎科學的說明這在地球上是不可能的,那我們可以說超人力霸王是因為常常進行光速旅行,因此地球上的年齡是2萬歲嗎?擁有1兆隻貓會產生很多問題,數貓要花掉很長的時間,貓會佔據很大的空間,吃掉很多的飼料,喝掉很多的水,這在現實生活都是不可能的;但說不定,貓居住的山谷是有著許多類似樓層的空間,才可以容納如此多貓呀?故事裡的貓互相廝殺產生的噪音,還有貓的排泄物等,也都是我們有機會再接下去思索的問題。這是「空想未完待接龍」,期待更多的親子一起共讀,會有更多的對話以及激盪出更多的想像。

  您可以想像小紅帽這個故事被改編成飢餓的小紅帽把大野狼吞了嗎?小學生一定會聽得很開心,眼睛閃閃發亮。不過小紅帽真的吞得下大野狼嗎?大人說那是童話的想像,小孩也理所當然地接受,但是就是該有人出來吐槽才行。符合科學原理的卡通漫畫不容易精彩,跳脫科學原理才能吸睛,柳田把我們拉了回來,不平的你有沒有新的想法?要不要為卡通動漫畫的原著做些辯護?

  功課如雞籠般把小朋友框住,小朋友排得滿滿的學習課程,讓他沒有發呆的機會,大腦一直在填充知識,對於問題的探究往往思考不足;但是空想、亂想、夢想是創意的催化劑,你不讓孩子空出時間發呆醞釀創意,消化知識,那他長大後能做的事是很容易被機器人取代的。

  柳田在前言中寫道:「科學之心,來自空想之心。」這讓我想問失去童心許久的大人們有多久沒有發呆亂想了?為了生活,每天被KPI追著跑(當然那是學管理的人造成的禍害),腦中永遠是那一成不變(懶得變或是變不出啥名堂來)的工作,生活中的大小事激不起一絲漣漪,何來創新?我們有多久沒有說故事了?從小時候睡覺前聽父母講的故事,到要講故事給自己小孩聽時,發現許多影音設施可以代勞,我們沒機會構思如何講個故事了!我們當然失去了空想、亂想、夢想的機會,遑論如何提高創造力、什麼樣的思考會更有創意。

  現代人常消磨掉與生俱來的能力甚或是自行關機,再花錢補習來學習如何重新開機,如此捨近求遠,不如就從跟孩子共讀這本書做起!《空想科學輕讀本:怎麼可能有這種事?!》適合小朋友看,大人陪著閱讀更可以把童心一起找回來,喚醒說故事的能力,而工作上卡卡的問題也有機會在閱讀過程中發現癥結所在,體會創意思考的觸媒無所不在。
  李旺龍(成功大學材料系&奈微所教授)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