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打勾勾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陶樂蒂
  • 繪者:陶樂蒂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01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本讓親子學習彼此尊重與體諒的繪本


  我是個很乖、很乖的乖小孩。媽媽說如果我乖的話,週末會帶我去水族館看魚。
  「媽媽,打勾勾!」我說。
  「打勾勾!」媽媽說。
  星期五晚上,媽媽接到了一通電話,不能到水族館去了,因為隔天媽媽要加班。
  那天晚上,我夢見我和許多的魚一起游泳……

  孩子和媽媽的約定
  是互相尊重及體貼的甜蜜承諾


  父母常給予孩子承諾,但是卻因為其他的事情耽延。久而久之,親子之間因為失信拉開了距離;大人不敢承諾了,小孩也不再期待。「希望父母與小孩之間能看見雙方的需要,互相尊重,也創造共同的默契。」這是作者陶樂蒂創作的源起。她以自身童年曾經是鑰匙兒的經驗,述說了許多小孩心底的共同期望,也為身為父母者打開一個與孩子溝通的橋梁。

  陶樂蒂的插圖擁有其溫柔明亮的特色。運用壓克力顏料呈現繽紛、飽和的色調,卻有纖細溫柔的筆觸,營造出如童話般的溫暖氛圍。
  

 

作者介紹

作者、繪者簡介

陶樂蒂


  法律學碩士。因喜歡畫圖而投入創作,並加入「圖畫書俱樂部」,開始繪本創作的生涯。曾獲第九屆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圖畫書類首獎,以及第十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獎。除了兒童繪本創作,也為多位知名作家繪製封面及插圖。創作風格明亮、溫柔,喜歡使用大塊面繽紛的色彩。已出版的繪本有《誕生樹》、《好癢!好癢!》、《睡覺囉!》。

  目前與同樣是繪本作家的先生定居於台北,持續從事著繪本創作、插畫與寫作。
  

 

作者的話

永遠相信打勾勾的魔力


  曾經在街頭看到一個孩子,跟媽媽拗了很久,好不容易得到一個隨口的承諾,接著那孩子伸出小指頭,對媽媽說:「我們打勾勾!」他的媽媽竟然閃躲了,開始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要跟孩子打勾勾。打勾勾,對有些大人來說,太孩子氣也太幼稚了,但對孩子來說,打勾勾就代表:我們約好了,誰都不可以賴皮。這個媽媽一定理解這一點。

  我想每個人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應該都曾經舉起手,伸出小指頭,用打勾勾的方式跟別人約定,那個時刻的我們相信打勾勾是有魔力的,也相信打過勾勾的約定一定會被實現。雖然現實裡約定常常被遺忘,一次又一次。慢慢地,打勾勾的魔力就消失了,我們不再相信打勾勾,有時候也不再相信那個遺忘約定的人。

  不可否認,其中最常忘記「打勾勾」約定的就是爸爸媽媽。大人們總是不能遵守約定,他們都說「太忙了!」(唉!永遠太忙了。)的確,現在回想起來,他們有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家事,週末還需要採買食物、整理、烹飪,清洗堆積的髒衣服,送小孩去補習、參加各種課外活動,加上小孩的各種突發狀況,他們真的太累了,也沒有寒暑假可以放,就算是鋼鐵人也會精疲力竭。但是,即便理解大人們的忙碌,小孩還是有小孩的願望,多麼希望大人們說話算話。即使我已經大到不會要求打勾勾的年紀,偶爾也還是這樣想。

  曾經這樣失望過,甚至早已遺忘了那種失落感,但在創作這個故事的同時,我有了不同的體會。約定不該是親子的拉鋸戰,如果約定裡包含著體諒與尊重的話(也許加一點點耐心的等待),它會是親密又永久的親子繫絆。約定雖然會被遺忘,但是只要一次,某一次的約定被實現了,打勾勾就會恢復魔力,繼續它神奇的力量!

  孩提時的我總是滿腔熱血,用認真的眼神、堅定的決心,提出打勾勾的要求。變成大人後的我,不論約定多麼容易被遺忘,我永遠相信打勾勾的魔法,打了勾勾,誰都不會賴皮。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