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第一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佐藤牧子
  • 繪者:杉田比呂美
  • 譯者:周姚萍
  •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7-05-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九月十八日,一個讓人想去沙漠旅行的晴天,

他們的第一次才正要開始……

第一次自己偷偷去買胸罩的綾子,
第一次知道爸爸原來離過婚的真理奈,
第一次被死黨吆喝著去偷腳踏車的省吾,
第一次和好友共同擁有了「My Home」的亮平,
四個六年級的同班同學
各自經歷了永生難忘的第一次的故事。

  綾子自己偷偷買了一件胸罩,卻完全不合身,只好把胸罩藏在五斗櫃最上層的抽屜裡。然而,媽媽還是發現了,並且在爸爸面前打電話給同班同學真理奈的媽媽,討論綾子乳房發育的情形。綾子簡直氣炸了。第二天,媽媽決定帶綾子去買胸罩。雖然終於買到了適合綾子的第一件胸罩,沒想到,媽媽還是做了一件讓綾子永遠都無法諒解的事……

  「事實上,妳們有個哥哥。」
  有天晚上,爸爸這麼告訴真理奈和織花。這個從未謀面、已經二十出頭且同父異母的哥哥,明天晚上即將來訪。真理奈和姐姐織花既訝異又緊張,甚至暗中為媽媽抱屈。然而,哥哥來訪的那個晚上,真理奈所提議的彈珠遊戲,卻慢慢化解了第一次和「哥哥」見面的尷尬……

  「喂,要不要偷腳踏車來騎。」
  在雄介的吆喝下,省吾和雄介第一次偷腳踏車。他倆騎著偷來的這輛破舊腳踏車,沿著公車路線旁的步道進行了一趟冒險。兩個少年坐在步道終點的噴水池邊,喝著從販賣機買來的可樂,聊起了未來想前往沙漠旅行的夢想……

  在黃昏的馬路上,亮平發現了一棟無人居住的兩層樓老屋。亮平和草太決定把它當成他們祕密的家──My Home,並邀請同班同學阿玄、阿俊和琢己一起加入。他們在老屋裡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各自度過屬於自己的悠閒時光,還相約星期六晚上在老屋過夜。沒想到,隔天早上,老屋不見了……



作者簡介

佐藤牧子

  出生於日本東京,上智大學佛文系肄業。以《一畫圖就畫出怪怪屋》獲得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獎,以《Happy Birthday》獲得野間兒童文藝推薦作品獎。其他尚有「Lotus森林的傳說」系列、《我是鬼的家庭教師》等等。與杉田比呂美合作的作品有《我交朋友的方法》、《個性凶猛、絕對養不得的熊》和《東京撒哈拉》。

繪者簡介

杉田比呂美

  出生於日本東京,活躍於繪本和一般書籍的封面繪圖等領域。她自己的創作作品有《街道的一天》、《望著天空》、《散步的時間》、《旅行的理髮師裘奇諾》、《我是汪汪》、《風偵探日記》等等。另有插畫作品《海來了》、《耶誕阿姨》等。

 

目錄

◇ 第一次買胸罩──綾子的故事
◇ 第一次有哥哥──真理奈的故事
◇ 第一次偷腳踏車──省吾的故事
◇ 第一次擁有My Home──亮平的故事

說出青春幽微細膩處╱周姚萍(知名兒童暨青少年文學作家)

  青春期,是人生中的狂飆階段。在這階段,心是最騷動不安的,也常像起了風的大海,充滿跌宕,甚至出現驚濤駭浪。若是青春期所面臨的「第一次」經驗,那更可能波瀾起伏了。

  《四個第一次》描繪的,正是四個剛踏入青春期的同班同學各自所經歷的「第一次」故事。其中,有尋常生活的心理描繪,像是〈第一次買胸罩──綾子的故事〉,也有較具衝擊性的主題,像是〈第一次有哥哥──真理奈的故事〉、〈第一次偷腳踏車──省吾的故事〉,以及〈第一次擁有My Home──亮平的故事〉。不過,不管是哪個故事,作者所採用的都是絲毫不渲染、平淺清淡的書寫語調。

  此外,在情節的鋪陳上,即使是後面三個似乎較為刺激的主題,作者也沒有著力於描繪濃烈的情節,或布下吊人胃口的戲劇張力。相反的,不管是哪個故事,她主要都是藉由主角一個又一個細緻微妙的心理變化,呈現出春春的起伏波折。

  像是〈第一次買胸罩──綾子的故事〉中,第二性徵出現得較晚的綾子,對自己胸部的發育既充滿不安,也充滿期待。而綾子對母親的情緒,則是依賴又對立:像小孩子一樣,晚上要讓母親為她在走廊上留一盞小燈,才睡得著;由母親帶著去買胸罩,就感到十足安心……然而,她又埋怨母親囉嗦、不解人意,更因為母親把雞肉和竹輪壓在自己新買的胸罩上,而產生絕對不想變得像媽媽一樣的念頭,並有了「揮掉母親那歐巴桑的陰影」的快感。

  〈第一次有哥哥──真理奈的故事〉裡,同樣有許多細部的心理描述,像是真理奈突然多了一個哥哥,家庭關係必須重整,而在心海上波濤不斷;還有,作者對真理奈老是被姐姐「當成小孩」,以至於產生「討厭姐姐,卻又希望姐姐認同」的情緒跌宕,也有真實的書寫;另外,真理奈看媽媽在這場變動中扮演「寬容、接納」的角色,亦產生了種種微妙的感受,讓人讀來不免心裡一動。

  至於〈第一次偷腳踏車──省吾的故事〉,把省吾極不認同、又不敢違背最好的朋友雄介偷腳踏車的作為,以至於對雄介、對自己生氣的情緒,刻畫得十分立體。其中更藉由雄介,將男生青春期精力旺盛卻無從發洩,以至於心緒莫名起伏,導致行為舉止怪異,作了非常生動的描寫。

  而 〈第一次擁有My Home──亮平的故事〉,則對亮平亟於掙脫自己在家中困頓的處境、獲得自由的心情,描繪得絲絲入扣,並且鮮活的書寫出亮平等人站在即將「長大」的關卡上,那種混合著疑惑和期待的情緒。

  故事的取材都是現代孩子頗常面臨、教他們緊張不安的第一次經驗,作者更費心刻畫出青春期共通的心理變化,再加上文本不著重過於濃烈的情節和戲劇性,這些高低起伏、複雜矛盾的心理描繪,就絲毫不被掩蓋的躍然紙上,對孩子的觸動也更直入心中,就像文本中的主角直接幫他們說出原本存在著、糾結著、掌握不了又梳理不清的幽微心緒。

  這四個故事是各自發展的,也有各自的主題:〈第一次買胸罩──綾子的故事〉,說的是少女第二性徵的出現;〈第一次有哥哥──真理奈的故事〉是講家庭元素的變動;〈第一次偷腳踏車──省吾的故事〉描述騷動不安的青春與友情;〈第一次擁有My Home──亮平的故事〉則是講失衡的兄妹地位和關係。

  然而,四個故事的內涵卻是隱隱相通的。故事都傳達出這年紀的孩子「誰能了解我」的心情;像是綾子不被母親所了解;真理奈不被姐姐所了解;省吾不被自己所了解;亮平則不被爸媽所了解。故事也都把這階段的孩子對自己的不確定、想掙脫眼前的困境,以及與周遭人們依戀又對立的矛盾關係,呈現得淋漓盡致。

  另外,作者在這四個看似獨立的故事中,也巧手作了有趣的呼應和聯繫。

  例如在綾子的故事中,媽媽不知道如何處理綾子胸部發育的事,打了電話給真理奈的媽媽,還詢問真理奈是否穿胸罩了。等進入了真理奈的故事中,就對應的作了真理奈和姐姐進浴室洗澡、洗了內褲和胸罩的描述。

  又好比在真理奈故事的結尾,省吾騎著腳踏車出現,暗示著下個故事的主角已經出場。而當時姐姐問真理奈說,省吾是不是她喜歡的男生?真理奈回答:「不才是咧!」等省吾的故事開始,又呼應的揭示了省吾正暗戀著真理奈!

  還有亮平的故事,則說到亮平偷偷喜歡綾子,也藉由亮平眼中綾子的形象,對綾子的規矩、內向的個性,作了更進一步的補充說明。

  翻閱這本書時,除了可以讓書中角色映照出自己,讓心緒隨著其中微妙的心理變化激盪、沉澱外,另外,試著找出書中隱藏的線索與對應,也將是一種極有意思的閱讀樂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