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顯微鏡下的世界真好玩!:愛上科學的顯微鏡小百科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金鐘文
  •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03-21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生物老師最想跟孩子分享的
標本採集與顯微鏡影像書!
有了這本全圖解,就算沒有顯微鏡,
也能變成生物小達人!

  你看過自己的細胞嗎?你知道魚鱗不只一種嗎?
  身體的細胞有的像線一樣長、有的則是圓圓扁扁的;
  魚鱗看起來都一樣?其實大不相同!
  校園的樹葉、發黴的麵包,不管是動物、植物、微生物……
  在顯微鏡下,通通都變得不一樣了!
  原來小小鏡片下,有著超奇妙的世界!
  本書真實呈現顯微鏡下新奇有趣的影像,
  並收錄顯微鏡操作及採集、製作標本的小祕訣,
  讓孩子輕鬆踏進奧妙的生物世界!

書籍內容說明

  使用顯微鏡,可以讓我們觀察到眼睛無法看到的超微小生物或物體。例如,身體內的細胞和細菌、水中的微生物或浮游生物、昆蟲的身體、植物的細胞等。甚至像是羽毛、泥土、鈔票上,也都可以發現一些本來看不到的東西。原來我們生活的環境中,有那麼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正與我們「共處一室」啊!

  本書中所有的照片,都是作者使用教學用顯微鏡和攝影器材所拍攝的,詳實記錄了各種生活周遭的超微小生物或物體的影像與資訊。既是顯微鏡的使用工具書,幫助孩子跨越操作顯微鏡的門檻,同時也是一本探索生物奧秘的入門書!

學習主旨

  1.    認識顯微鏡的原理與使用方式
  2.    實際觀察顯微鏡影像,學習生物知識
  3.    知道生物標本採集與製作的技巧

作者簡介

金鐘文


  長期投身於兒童科學教育領域,現為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著作有《探索沙灘圖鑑》、《蟻獅的夢想》、《弧邊招潮蟹的大冒險》、《花蟹呀,你是怎麼長大的呢?》、《沙灘生物圖鑑》等等。

序言

一起進入顯微鏡下的奇妙世界!


  你是否曾仰望夜空,觀察過星星和月亮呢?當你想要更靠近、看得更清楚時,就會想到使用望遠鏡來看,對吧?天體望遠鏡不僅可以觀測行星,還可以觀看繞行在行星周圍的衛星,甚至連距離地球約250萬光年遠的仙女座星系也能看見,真是一項非常驚人的發明。

  然而,顯微鏡在科學工具上的地位,可以說完全不亞於天文望遠鏡,兩者一樣驚人;使用顯微鏡,可以讓我們觀察到眼睛無法看到的超微小物體或生物,就連身體內的細胞和細菌,也一樣可以透過顯微鏡來觀察,是不是非常神奇呢?

  你是否曾經在學校使用顯微鏡,觀察過某種物體呢?雖然大部分的孩子在使用顯微鏡時,都感到十分新奇有趣,但也都有著「使用上很困難」的印象。事實上,顯微鏡並不是科學家才會使用的專屬道具,更不是難以操控的科學工具,我認為會導致這樣的問題,也許是因為目前市面上,缺乏既簡單又系統化的顯微鏡使用教學書,可以提供老師和孩子們閱讀。過去我在國小裡與學生們一起使用顯微鏡時,就察覺到這一點並感到非常惋惜,於是為了讓更多人能分享使用顯微鏡的經驗,即便我的顯微鏡觀察經驗也稱不上相當可觀,但我還是以自身的教學經驗,並穿插了一些相關的照片,完成了這本顯微鏡使用教學書。

  此外,我在指導國小的科學研究班和顯微鏡觀察社團時,常常遇到很多學生發問,而我自己在使用顯微鏡時,也曾出現過一些疑問,我也整理出這些問題,將它們收錄在本書中,相信你也能從中找到你想知道的答案。

  這本書中出現的照片,都是我在大學或是研究所時,使用一般教學用顯微鏡和攝影器材所拍攝的,我相信任何人遵照書中指示來操作的話,都可以拍出像這種等級的照片,也因為並非使用超精密的昂貴顯微鏡或專業相機,所以部分照片的畫質並不是非常令人滿意,不過卻是最真實的呈現。

  我想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們,一定有人是第一次使用顯微鏡,也一定有人已經接觸過顯微鏡,並覺得樂趣十足而正享受其中。如果你不想依照書中規劃的順序來看這本書,先從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開始也無妨,不過若你是初學者的話,我仍建議你從第一頁開始仔仔細細地閱讀。

  希望每位讀者都能藉由閱讀這本書,體會到「顯微鏡下的世界真好玩」!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