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者系列 05 艾莉緹的復仇(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瑪麗.諾頓
  • 原文作者:Mary Norton
  • 譯者:林小綠
  •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2-01-21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在一座歷史古老的農莊裡,偷偷住著一家身高不過10公分(4英吋)的神秘小矮人「大座鐘家族」:爸爸豆莢兒(Pod)、媽媽荷米粒(Homily)、他們的獨生女艾莉緹(Arrietty),以及小矮人們的一些親戚。他們隱居在人類的世界,平日專門拿走人類的東西,並且靠此為生。(所謂「拿走人類的東西」,被他們稱之為「借用」,也就是書名《The Borrowers》的由來,因此這些小人兒亦自稱為「借東西的小矮人」或是「借物者」。)但他們卻也同時整天提心吊膽過日子,只怕高大的人類發現他們的存在。這群小矮人隱居的範圍包括房子地板下面、閣樓中,只要是不引人注目但卻能夠隨意進出人類生活範圍的地方都可以。

  「這此,善良的小小人們決心要團結起來,
  對貪婪又可惡的人類展開最後的復仇!」

  大座鐘家族從高聳的閣樓搭乘熱氣球逃脫後,暫時回到了小福特罕鎮。但是為了避免洩漏行蹤,一家之主波特毅然決然展開最後的移民。他們來到鄰近教堂的牧師宅邸,艾莉緹也認識了新的借物者皮格林。此時,貪婪的普雷得夫妻竟企圖將魔掌再度伸向他們!小小人們有辦法團結起來,對這些可惡的人類展開復仇嗎?而艾莉緹的心意,又會有美好的結果嗎?

本書特色

  ★榮獲1952年〈卡內基文學獎〉!
  ★動畫大師宮崎駿2011年為您獻上吉卜力工作室最新同名動畫作品《借物少女愛莉緹》!
  ★動畫票房在日本突破65億日圓!觀影人次更超過6,000,000人!
  ★與《愛麗斯夢遊仙境》齊名的文學鉅作!

  本書是英國作家瑪麗.諾頓於1952年發表的兒童奇幻文學《The Borrowers》。此書並且榮獲同年度〈卡內基文學獎〉(Carnegie Medal in Literature)之殊榮,也因此使得這部作品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兒童故事,甚至與《愛麗絲夢遊仙境》齊名。而後,瑪麗.諾頓更將故事發展成為一套五本系列,在歐美文壇、書店佔有一席之地,成為世界兒童文學經典。

  而日本知名的動畫公司吉卜力工作室亦決定改編為2010年上映最新劇場版作品。動畫版將以原作的「14歲小矮人」女主角艾莉緹.大座鐘(Arrietty Clock)為焦點,故劇場版取名為「借□□□□的□□□□□□」,並由吉卜力所屬的實力新銳、「崖上的波妞」動畫師米林宏昌擔任動畫監督。

作者簡介

瑪麗.諾頓

  一九○三年在倫敦出生,長長於貝德福特的萊頓鎮,而此地也是《The Borrowers》系列背景。在修道院學校完成學業後,她成為一名秘書,之後遭到解僱。她最愛看戲,曾在老維克戲院登台演出兩年,這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之後隨著丈夫搬到葡萄牙,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返回英國。一九四一年,她的丈夫加入海軍,而她則在美國得到一份戰爭相關的工作。她帶著四個小孩,到紐約為英國採購委員會工作了兩年,她就是在這個時期開始提筆寫作。戰爭結束後,一家人在倫敦團聚,瑪莉繼續寫她的故事並重回舞台賺取小孩的學費。《The Borrowers》於一九五二年出版,曾獲得卡內基童書獎。丈夫死後,瑪莉於一九七○年改嫁給李歐諾.班謝。瑪莉.諾頓於一九九二年去世。

譯者簡介

林小綠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長達十年,現為專職譯者。努力看書,用力翻譯,妄想有一天跟羅琳做鄰居。譯作有《黑暗救贖》、《早安曼哈頓》(皆為高寶出版)。

  你們有沒有想過那些遺失的小東西可能跑哪去了呢?

  在很多年前,瑪莉.諾頓就用她的故事為我們解惑。豆莢兒、荷米粒,還有他們的女兒艾莉緹——這家人是住在地板下的借物者。他們的存在解釋了那些東西為什麼會以最不可能的方式神秘消失。

  借物者的家園藏在座鐘下,還被安全別針還有髮夾做成的層層柵門與曲折的通道保護著,他們覺得很安全、很舒服。家中貼了好幾張郵票當做掛畫,棋子是他們的裝飾品,吸墨紙成了他們的地毯(可以迅速吸收飛濺的湯汁茶水)。

  可是呢,安全感也代表著受到束縛,艾莉緹跟全天下的青少年一樣,她想到別的地方、做別的事情。但她只能透過牆洞窺視外頭那個渴求許久的世界,甚至連想像都遭到父母禁止。她的故事象徵著青少年的反叛與渴望,儘管身材相差甚多,她的人類朋友也遭遇到相同的困境。

  瑪莉.諾頓創造了那些嬌小的角色,以孩童般的視角細細地探查身邊所有的事物,把它們看得一清二楚,所有容易忽略的小細節都不會放過。

  《The Borrowers》完美地創造了一個縮小的世界,還加入了真實的情感交流,於一九五二年榮獲卡內基童書獎。在系列作《走向野外的借物者》、《漂在海上的借物者》、《攀往高處的借物者》、《決心復仇的借物者》中,瑪莉.諾頓帶著這些小人兒探索新的世界,在身旁挖掘出更多不同的美妙細節。

茱莉亞.艾可雪兒(海鸚現代經典文選總編)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