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馬拉拉【青少年版】: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馬拉拉.優薩福扎伊
  • 原文作者:Malala Yousafzai,Patricia McCormick
  • 譯者:朱浩一
  •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4-10-14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你會想到上學就腳軟無力,想到學習就厭煩嗎?讀馬拉拉的故事吧!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為了爭取上學的機會,幾乎要喪失自己的性命,這是她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一個不同的世界,一個存在而真實的世界。
本書介紹

  我不覺得難過,我不覺得害怕。我只是在想:我的長相並不重要。我還活著,我應當心存感激。
  我瞄了一眼費歐娜醫師。她把一盒面紙放在我倆的中間,我這才理解到她以為我會因此流淚。也許原本的馬拉拉會哭。但當你差點失去性命,鏡中那張逗趣的臉則成了你還活在這世上的直接證據。
  「我只是比較幸運,擁有一對縱使心中充滿恐懼,仍然鼓勵我永遠直前的父母。」——馬拉拉


  今年十七歲的馬拉拉成了為全球兒童爭取受教權的象徵,甚至連續兩年是諾貝爾和平獎創設以來最年輕的候選人。她的父母是如何培育出這樣與眾不同的女兒?她又是如何積極地想要改變這世界?
  「我父親跟我都是浪漫主義者。『世事一定會變得更好。』我們經常這麼說。我母親是我們的基石。當我們的頭探向天際,她的雙腳則穩踏大地。」——馬拉拉

 

書籍重點

★ 2014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2014&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的候選人
★ 獲頒「國際兒童和平獎」、「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巴基斯坦國際青年和平獎」、「沙卡洛夫人權獎」
★《Time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第二名
★ 隨書贈禮  親子閱讀分享手冊!
★ 全書收錄關於馬拉拉全彩照片35張。

 

名人推薦

  孩子的書屋創辦人  陳俊朗
  建中資深名師  陳美儒
  親職專欄作家  陳安儀 誠摯推薦!

 

作者簡介

馬拉拉‧優薩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因史瓦特河谷遭到恐怖分子的襲擊、受教權遭受威脅,因此她從十歲開始就展開了提倡少女教育的活動。透過筆名高爾‧馬凱(Gul Makai),她在BBC英國廣播公司的烏爾都語網站發表在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點滴。馬拉拉同時自願接受拍攝一部《紐約時報》關於巴基斯坦教育現況的紀錄片。她善用每一個公開發表的機會宣揚和平理念,與每一個孩子接受教育的權利。
  在二〇一二年十月,馬拉拉成為塔利班的攻擊目標,並在從學校返家的途中遭到槍擊。她活了下來,並繼續她提倡教育的社會活動。
  在二〇一一年時,因為她的勇氣與理念獲得認可,馬拉拉被提名角逐「國際兒童和平獎」,並贏得巴基斯坦首屆的「國家青年和平獎」。她是「諾貝爾和平獎」創設以來最年輕的候選者,也曾榮獲許多其他獎項,包含二〇一三年「國際兒童和平獎」、「沙卡洛夫人權獎」以及「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
  馬拉拉現在定居英國伯明罕,並持續為教育的普及化而奮戰,並透過馬拉拉基金會(malalafund.org)這個非營利組織,關注社區議題和支持世界各地的教育。

派翠西亞‧麥考密克Patricia McCormick
  曾兩度進入「國家圖書獎」的決選名單,也是數本極受好評的青少年讀物的作者,作品包含《割下》、《再見,幸福之家》以及《永不倒下》。她跟丈夫住在紐約。若想知道關於她的更多訊息,請上patriciamccormick.com。

譯者簡介
朱浩一

  外文相關科系畢業。現居板橋,經營電影部落格多年,曾任PCHOME電影達人、痞克邦年度電影部落客,亦為電影社團「遊影足」之創辦人。曾獲花蓮文學獎散文首獎,葉石濤閱讀心得徵文大賽特優獎。譯作有《英國家長這樣提升孩子大腦力:教育權威精選200個親子益智遊戲》、《我家沒有驕寵兒:認識被溺愛症候群,心理學博士教你正確愛孩子》、《我是馬拉拉》(與翁雅如合譯)等。

 

目錄

序幕
第一部:在塔利班出現以前
1. 像鳥兒般自由
2. 夢想
3. 神奇鉛筆
4. 來自真主的警告
5. 第一次的直接警告

第二部:籠罩河谷的陰影
6. 電臺毛拉
7. 史瓦特裡的塔利班
8. 危機四伏
9. 天降糖果
10.  二○○八:恐怖主義帶給我的感受

第三部:我的發聲之路
11.  開口的機會
12.  女學生日記
13.  永遠的下課
14.  祕密學校
15.  和平?
16.  逃離家園
17.  回家
18.  一個小小的請求,一場奇怪的和平
19.  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第四部:成為公敵
20.  死亡威脅
21.  滿懷希望的春天
22.  惡兆
23.  平凡無奇的一天

第五部:遠離家鄉的新生活
24.  一個叫做伯明罕的地方
25.  困難與解決的辦法
26.  一百個問題
27.  度日如年
28.  闔家團圓
29.  填補那些空白
30.  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息
31.  苦樂參半的一天
32.  奇蹟
33.  新地方
34.  那件我們都知道的事情
35.  周年快樂

尾聲:茫茫人海中的一名女孩
謝誌
其他資訊
詞彙對照表
重大事件表
來自馬拉拉基金會的一封信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