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手女孩向前跑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周姚萍
  • 繪者:楊宛靜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晶晶總是一年四季都穿著長袖的上衣,並總是用左手做事。她不是左撇子,也不是為了耍酷,是因為她的右手之前長了一顆「惡性滑液細胞瘤」。因為癌細胞的擴散,藥物的控制與開刀都無法抑制,最後只好將右手部份節肢,只剩下一截短短的「小手」。

  無論上下課,晶晶總是安靜地坐在位子上,自己畫畫或是捏捏黏土,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因為覺得自己與他人不同,總是缺乏自信。最後她認識了燕子、小奕、班導師和孟老師……等,她開始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專長,還有成長的潛能。開始學習面對自己心底的聲音,甚至轉念將其自身經驗化為正向的力量,鼓勵與感動了身邊的人。

  晶晶是如何戰勝病魔的侵襲?

  又是如何在這一路心境轉換下擁抱自己的生命呢?

得獎記錄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作者簡介

周姚萍

  是個寫故事、翻譯故事的人。

  從閱讀兒童文學作品(太多了,所以略過),到寫作兒童文學作品(《日落臺北城》、《山城之夏》、《我的名字叫希望》、《幸福女孩就是我!》、《噴嚏送走小恐龍》),到編輯兒童文學作品(《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小泰的小小貓》、《勇氣》等),再到翻譯兒童文學作品(《小熊貝魯和小蟲達達》、《大頭妹》、《我是獨特的》、《不一樣的耶誕節》、《大熊校長》等),不斷感受到好的兒童文學,是有著永遠的魔法與魔力的。希望大家也都能強烈感受到這力量!

繪者簡介

楊宛靜

  從小就愛畫畫,並深深感受到能透過畫畫交到許多大、小朋友是一件超級快樂的事!出版作品有:《大鬼小鬼圖書館》、《加油吧!笨海豚》、《再見了!紅毛猩猩》等。

目錄

孩子的心是最柔軟的,孩子的成長故事最美麗動人□□
作者序∕小小女孩帶來的大大生命啟發 
人物介紹  
序章  
1 孤單的我  
2 微笑的跳舞娃娃 
3 彩虹般美麗的手環  
4 散落的彩虹手環  
5 心的拼圖能重新拼好嗎?  
6 連滾三十八次的紙袋娃娃  
7 暖呼呼的冠軍獎盃  
8 冠軍獎盃上一顆小小的心  
9 紙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  
10 抬頭挺胸的向日葵  
11 帶我去旅行的交通工具  
12 藍色的圍巾  
13 一隻紙鶴千個祝福  
14 繽紛的卡片飛上天  
尾聲  
閃閃小超人登場!
單手大挑戰!
單手女孩是怎麼做的呢?

內容連載

10牽著老師的手

我跟小奕見面,講了之前生病的一些事。這一講,就想起更多更多。我想起了……

剛生病時,媽媽帶著我跑醫院,一開始不知道是可怕的癌症,還以為是撞傷,讓肌肉產生血塊而腫起來,所以醫生說,只要開刀拿掉血塊就好了。沒想到,做切片化驗後,竟然是高度的惡性腫瘤──滑液細胞瘤。而且,一般人都長在骨頭腔裡,我卻長在肌肉裡。媽媽在醫院一知道這個結果,整個人都傻了,過了老半天,才想到要打電話給在大陸工作的爸爸。而爸爸一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說:「我辭職回臺灣!」他也真的很快就辭職回來了。

媽媽知道我生了這種病,很不能相信,帶著我跑了更多更多的醫院。連必須搭飛機、很遠很遠的醫院,我們也去。大部分的醫生都說要截肢,但也有醫生說,截肢還是很容易復發。媽媽覺得,我的手很巧,嬰兒的時候在地上爬,就能用兩根手指夾起細細的頭髮,一年級的時候,就可以作串珠手鏈送她,所以她很想留住我的手,便拜託醫生,先試著幫我開刀,將瘤清乾淨,再用化療控制。

化療一次要住院二十天,爸媽為了用全部的時間照顧我,只好把瑩瑩託給南部的奶奶。爸爸要送走瑩瑩那一天,我們全部的人,心都快被她哭碎了。她緊緊抓著我大喊:「姊姊、姊姊,我要姊姊……」在那個時候,我第一次感覺到,瑩瑩那麼需要我,爸爸、媽媽也那麼需要我,我更想一直一直做他們的好女兒、好姊姊,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打敗可怕的滑液細胞瘤。化療讓我的頭髮幾乎掉光,還變得好胖,更恐怖的是,打化藥時很噁心,嘴巴破了,連屁股黏膜那裡,也出現V字型的傷口,痛得我坐都不能坐。可是,我一直記得自己已經下決心了,所以都叫自己一定要勇敢!

媽媽為了讓我的病趕快好,買了很多東西給我吃,有綠藻、巴西蘑菇、、鯊魚軟骨……那些東西好難吃,可是,看到媽媽很希望我吃的樣子,我就統統吞下去。媽媽還到處去拜拜,更請了風水師到家裡來,一次就要一萬多元,結果被爸爸罵說,靠自己比較重要!「靠自己比較重要!」爸爸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第六次化療以後,我恢復得很好,原本不能轉、一碰就痛得要命的手,都好了,拍手也沒問題,幫媽媽搥背也沒問題,還能像以前一樣開心地畫畫。可是,開刀採樣後,醫生卻說不行,還是要截肢。媽媽不死心,一直問醫生說,為什麼不能繼續用化療控制。醫生說,因為我的癌細胞分散在肌肉和血管之間,怎樣清也清不乾淨,只好截肢。媽媽很猶豫,我卻跟媽媽說:「截掉!」媽媽很訝異地看著我,問我怎麼可以一下子就做決定。我很小聲地跟她說:「因為我知道,如果不截,可能就不能做你和爸爸的女兒,也不能再做瑩瑩的姊姊了……」

這些事,我很久都沒去想了,因為媽媽說過:我們已經從過去走出來,還想那些幹什麼!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