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蟲運動會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希多.凡.荷納賀頓
  • 原文作者:Guido van Genechten
  • 繪者:希多.凡.荷納賀頓
  • 譯者:游智瑩
  • 出版社:韋伯 出版日期:2015-12-27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參賽比獲勝更重要!」簡單一句話,道出了人生的大道理!

  ★無論高矮胖瘦、體型大小,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長處,只要去嘗試,一定能有所收穫!   ★本書以活潑可愛的插圖,搭配上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挖掘自己的長處,並尊重他人。

  瓢蟲運動會即將到來囉!在這之前,每位瓢蟲選手都十分努力地練習,他們都希望能在運動會上有最好的表現。運動會在點燃聖火後便緊鑼密鼓地展開,首先是跳高、跳遠、還有瓢蟲體操,這些對小瓢蟲伊格來說都還太難了,接下來的舉重和乒乓球也都不適合小小的伊格,但是伊格一點也不灰心,因為他最拿手的好戲才正要開始呢!小小的伊格是划船比賽中的舵手,伊格即將賣力地帶領他的隊友們取得勝利,但是,正如瓢蟲會長所說的:「參賽比獲勝更重要!」

  小故事大啟發

  如果要完成一件事情的話,一定要實際去做,不動手做,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瓢蟲運動會」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不變的道理。當我們慢慢成長後,我們的心思會開始變得複雜。當考慮的條件變多時,有時候反而會綁手綁腳,使我們不敢跨出第一步。但是人生的際遇很多,不努力試試看,怎麼知道是不是會有好結果呢?我們不妨拋開一切束縛,就像瓢蟲伊格一樣,勇敢往自己的目標邁進吧!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本書畫法單純,不畫出瓢蟲在自然環境中的景象,而是以簡單的白色背景,搭配明顯的瓢蟲作為中心主題。瓢蟲畫法簡單,小朋友也可以模仿插畫,簡單的紅、黑色塊便能生動描繪出情緒、外觀皆不太相同的瓢蟲,雖然每一隻瓢蟲都是由明確的色塊組成,但是只要仔細看看,就可以發現畫中的色塊濃度有點不太均勻,使得每一隻小瓢蟲看來都不太一樣。除了色塊之外,繪者還以鉛筆畫出簡單的背景,讓整體更有童趣。
 
2.故事評介:本書內容情節簡單,但仔細觀察,許多文字都有環環相扣的呼應效果。例如故事一開始,筆者就寫到瓢蟲伊格練習他的發聲「嘿!哈!」。這個狀聲詞貫串整本書,在讀者翻開每一頁時都可以看到,也為最後情節的最高潮鋪陳。再來就是運動協會會長在開幕儀式說出「參賽比獲勝更重要」這句話,不但讓讀者印象深刻,接下來的故事情節也與此話相呼應。最後閉幕典禮中,會長與瓢蟲伊格再度講到這句話,讀者便能藉由前面的情節瞭解這句話真正的意義。
 
3.總評:本書的創作者透過此書點醒我們,無論做任何的事,最重要的是實際參與的過程而非結果。這句話的真諦看似難以表達,但作者利用簡單的圖畫,將教育的意義化為主角口中的台詞。

作者介紹

作/繪者簡介

希多.凡.荷納賀頓 (Guido van Genechten)

  生於1957年,比利時國寶級暢銷書繪者兼作者,2005年他的第一本繪本《兔子奇奇》(RIKIKI),讓他拿到了國際插畫獎,並開始他的兒童插畫生涯。2007年,榮獲《讀者文摘》最佳童書繪者獎,他所構思像是兔子、袋鼠、小白魚等動物,深深抓住孩童的心,其繪本皆由荷蘭的葛格弗思出版社(Clavis)印行,該出版社更將2008年訂為「荷納賀頓之年」,可見對其推崇。其著作暢銷於三十多個國家,深受數百萬計的家庭所喜愛。荷蘭兒童圖書還將荷納賀頓的繪本選為年度推薦圖畫書,成為國家閱讀日的主打書。

譯者簡介

游智瑩

  倫敦政經學院性別研究所碩士,譯有《悠閒的湖邊度假》、《小瘋狗》、《小小紙片星球》、《飛吧,毛利!》。

內容連載

瓢蟲歌

你是高的還是矮的?
你能跑得比我們都還要快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鞠躬,
現在和我們一起在瓢蟲運動會比賽吧!
所有的運動都是好的,
也能讓你身上的點點保持健康!

你擅長體操嗎?
還是在海底游泳?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鞠躬,
現在和我們一起在瓢蟲運動會比賽吧!
所有的運動都是好的,
也能讓你身上的點點保持健康!

你喜歡打乒乓球嗎?
你能跳得很遠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鞠躬,
現在和我們一起在瓢蟲運動會比賽吧!
所有的運動都是好的,
也能讓你身上的點點保持健康!


P. 1-2
瓢蟲運動會是世界上最迷你的運動比賽,但是對瓢蟲選手來說,
這可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比賽呢!

瓢蟲運動會每四個月舉辦一次,
準備期間,每一個瓢蟲選手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

運動員們必須練習跑步、跳躍、舉重和游泳。
他們還要做上百個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

最後,每位瓢蟲選手都處在最佳狀態囉!
小瓢蟲伊格也練習著他小小的聲帶。

嘿!
哈!

P. 3-4
當這一刻終於到來時,
先前的比賽冠軍會以火把點燃聖火。

瓢蟲運動協會的會長歡迎每一位瓢蟲選手的到來。
他說:「參賽比獲勝更重要」,並向所有參賽者送上最大的祝福,
最後宣布:「瓢蟲運動會正式開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