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向前跑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賽維爾—勞倫.佩提
  • 原文作者:Xavier-Laurent Petit
  • 譯者:孫智綺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3-02-2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場和生命賽跑的馬拉松
一段母女連心的感動羈絆

  我有一顆無可救藥的心,想治好至少需要1百萬克爾,存到這筆錢爸媽必須工作38年3個月又20天。不幸的是,我隨時都有可能死去,「啪」的一聲,一句話都來不及說……

  希姍達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聆聽自己的心跳聲,計算自己活了幾天,然後目送媽媽出門跑步,看著她修長的身影消失在山丘上。希姍達不能跑步、 不能出門、不能和朋友玩,什麼事都不能做,因為她有一顆愛惡作劇的心,只要稍微用力,就會喘不過氣來,隨時可能死掉。想要醫好這個病,必須到歐洲動手術。但是希姍達的爸爸只是個工人,媽媽只是個牧羊女,他們根本沒有錢。為了治好女兒的病, 希姍達的媽媽決定參加馬拉松大賽,只要贏得第一名獎金,就能找世界上最好的醫生替女兒手術。可是就在比賽前的20天,希姍達的媽媽在練習跑步時被毒蠍螫到腳,幾乎喪命,希姍達也在此時心臟病發作……

  作者賽維爾—勞倫.佩提無意間看到一篇非洲肯亞奈洛比的馬拉松大賽報導深受感動,因而創作了這個故事。作者雖然從來沒到過非洲,卻憑著他的體會與想像打動無數人的心,贏得法國亞美利哥維斯普西獎的肯定。

  故事中的9歲小女孩希姍達,一邊擔心跑步的媽媽一邊與心臟病奮戰;為了治癒女兒的媽媽,就算被毒蝎螫到腳,仍不顧一切參加比賽。小女孩面對生死一線的堅強勇敢,以及媽媽為女兒不惜犧牲一切的母愛,令人疼惜與感動,還有在身邊默默守護著他們的外婆、舅舅、熱心幫忙的同學、老師,充滿人情味的鄰居們,再再讓人感受到人情的溫暖,讀著讀著忍不住為她們大聲加油!

得獎記錄

  ☆榮獲法國亞美利哥維斯普西文學獎
  ☆法國熱納維耶市文學獎和公民文學獎
  ☆法國里昂大學青少年文學選書
  ☆法國法雅客書局選書
  ☆法國夜間故事獎(有聲書版)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日本全國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

作者簡介

賽維爾—勞倫.佩提(Xavier-Laurent Petit)

  法國兒童文學家。1956年出生於法國巴黎,曾任小學老師、校長。從小對世界充滿好奇,尤其熱愛洋溢異國風情、新奇刺激的冒險故事。

  1994年他以推理小說《瑪侯之罪》,正式出道成為作家。隔年又以短篇小說選集《鯨魚之年》,榮獲法國文學獎,受到各界矚目與肯定。

  接著他開始創作青少年小說。第一本《賈任要染髮》一出版即得到熱烈迴響,榮獲法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的女巫獎。他喜歡以不同國家為背景,結合時事為題材:《綠洲》以阿爾及利亞的恐怖主義為背景;《戰爭之子》以南斯拉夫難民營為背景,榮獲法國兒童歷史小說獎;《153天的寒冬》則以蒙古大草原為背景,刻畫嚴苛環境下的祖孫情,榮獲聖艾修伯里兒童文學獎;《媽媽向前跑》,則描寫非洲貧困的小村莊中,一對母女勇敢面對生命、絕不放棄的感動故事,榮獲法國亞美利哥維斯普西文學獎。

  他的作品多著眼於世界,文筆精煉優美,情節緊湊懸疑,獲獎無數。故事中平凡無助的小人物,往往能堅強的突破難關,展現獨立與自信,自我成長學習,讓人從中獲得力量,體悟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珍貴,深受世界各地讀者的喜愛。作品被譯有德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日語等多國語言版本。

聆聽心臟的跳動,跑出堅強的生命力  孫智綺

  這是一本必須打開耳朵傾聽的「有聲書」:小女孩希姍達的心跳聲、沙暴的呼嘯聲、暗夜的蟲鳴聲、豺狼的遠吠聲、羊群乾渴的哀鳴聲、鐵皮屋頂快被掀開的隆隆聲、外婆低啞的祈禱唸咒聲、舅舅喃喃的哼唱聲、媽媽赤腳奔跑的喘息聲,以及鄰居們的加油聲和擊鼓聲。故事中充滿各式各樣非洲大地獨特的聲音,是居住在都市的人想像不到的,讓我們在閱讀過程中,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不知不覺跟著希姍達數著心跳的脈動,一天又一天,歡喜堅決的迎向生命,即便那是一個脆弱不堪和飽受死亡威脅的生命。

  希姍達是個九歲的小女孩,一出生就有心臟病,不能跑步、不能出門、不能和朋友玩,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要稍微用力或激動,就會喘不過氣,隨時都有可能「啪」的一聲,一句話都來不及說就死去。她從小習慣傾聽自己的心跳聲,計算自己活了幾天,鍛鍊出驚人的數學頭腦。她喜歡上學,對她來說在學校只需要動動腦,是唯一可以和其他人做一樣事情的地方。她把數字當好朋友,因為一個數字,永遠有下一個數字,是一種永遠有明天,永遠可以繼續(活)下去的感覺。她可以正確算出自己共活了三千四百一十七天;也能馬上算出父母親每星期賺五百克爾,要存到一百萬克爾的手術費,必須花三十八年三個月又二十天;她還能從兩棵樹的距離和媽媽跑步的時間迅速計算出時速。這個小女孩不但沒有被自己的疾病擊垮,反而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潛能。

  心臟病雖然讓希姍達不能跑不能跳,也讓她擁有比一般人更細微的觀察力。她知道大人什麼時候說謊,知道雜貨店老闆大嘴巴藏不住祕密;知道舅舅看起來傻傻的,其實懂很多事情;知道爸爸每次打電話說會馬上回來,然而一次也沒回來過。她也知道家人默默付出的愛,知道舅舅晚上總是睡在門口,是為了保護家人;知道外婆口裡喃喃唸著「吸氣、吐氣」,是為了讓自己的心跳恢復正常;知道媽媽賣掉最肥的羊,忍著被毒蝎螫傷的疼痛練跑,堅持參加馬拉松大賽,一切都是為了自己。

  希姍達的世界,是一個貧窮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方:雨季來臨時,大雨傾盆而下淹沒馬路,土石沖垮房屋,井水氾濫成災。房子裡沒有自來水,只有井水;沒有電燈,只有油燈;沒有隔間,只有一個是廚房也是臥室的房間;連張床也沒有,只有簡單的草蓆。希姍達去的醫院是鐵皮屋,隨時會斷電。村裡的人沒有電視、電話,想打電話就必須到雜貨店老闆那裡。

  在這樣貧窮落後的地方,現代與傳統的衝突,卻巧妙的取得平衡,相輔相成得到正面效果。希姍達的媽媽被毒蠍螫傷時,老祖母教我們的是某種古老的智慧:傾聽風中祖先的聲音,獲得無形卻能安撫人心的精神力量;但同時這也並沒有阻擋新老師去尋求現代醫學的力量來醫治。或許是因為在那樣匱乏的地方,新與舊的資源,都沒有拒絕的奢侈,沒有對抗的餘地。

  環境的刻苦,反而突顯出人情的可貴,和面對困境的勇氣。故事主角因為心臟的疾病,讓我們看到一個母親如何不顧一切,為孩子無私的付出,而孩子又如何以無比的堅強,努力回應母親的愛。那種母女連心,讓人為之動容。而作者懸疑的布局,更讓讀者一直到最後一刻才鬆懈下來,並在結局保留一個最大的驚喜給我們!讀完後,不只讓人感受到人情的溫暖,理解生命的可貴,更提醒我們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從而心底湧現源源不絕的勇氣與生命力!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