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狐狸狗:林良爺爺為孩子寫的小太陽兒童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良
  • 繪者:盧貞穎
  •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5-11-2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林良爺爺為孩子寫的《小太陽》兒童版   
  為什麼我要寫這本書?我想,最好的答案是:我要送小讀者一樣禮物──一隻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為了寫這本書,我曾經是一隻狗,所以我也願意做你們最忠實的朋友!--林良
  
  每隻狗都有一段自己的好時光。我的好時光,就從我進「爸爸」家大門的那一天開始——

  我敢說,世界上不會有第二隻狐狸狗搖尾巴搖得像我那麼快。因為,世界上再不會有第二隻狐狸狗像我這麼幸福!
  
  我的英文名字「斯諾」,就是「爸爸」取的。意思是「雪」,我很喜歡這個名字的意思:我的一身白毛美得像一團雪!
  
  「媽媽」好像時鐘的長針,隨著「一定要做的家事」繞過一圈,再繞一圈……
  
  櫻櫻是這個家最像女孩子的老大,她是軟心腸的人。我離開的時候不能跟她告別,是最使我難過的一件事……
  
  琪琪是老二。有一個科學頭腦也愛彈琴,通常都是她彈她的琴,我喊我的話;屋子裡叮叮噹噹,屋外是汪汪汪汪……
  
  家裡最難惹的傢伙──瑋瑋是個三歲大的小女孩,她要是喜歡一隻狗,那一隻狗就應該當心了!
  
  ──這就是我最愛的「全世界最忙的家庭」……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林良


  生於一九二四年,祖籍福建省同安縣,習慣以筆名「子敏」發表散文,以本名為小讀者寫作,是小讀者口中的「林良爺爺」。  

  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國語科及淡江大學英文系,當過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國語日報社社長,以國語日報董事長兼發行人退休,退休後繼續從事寫作。  

  以兒童文學工作為生平職志,為兒童寫作長達五十多年,以國語日報「看圖說話」專欄與小讀者結緣,結集出版《樹葉船》、《青蛙歌團》、《月球火車》。著有散文集《永遠的孩子》、《爸爸的16封信》、《會走路的人》、《早安豆漿店》、《雨天的心晴》,兒童文學論文集《淺語的藝術》、《純真的境界》、《小東西的趣味》、《更廣大的世界》,兒童文學創作《我是一隻狐狸狗》、「林良童心」系列繪本十冊及翻譯圖書等兩百多冊。
 
  二○一二年榮獲國家文藝獎終身成就獎。

 

目錄

序文《我是一隻狐狸狗》── 為《懷念》的第三個版本而作  林良
原序── 送給孩子一隻狗  林良
1. 我的名字叫「斯諾」 
2. 我的「家」 
3. 我的「日子」 
4. 冷冷清清的前院 
5. 守夜 
6. 「爸爸」 
7. 「媽媽」 
8. 大小姐 
9. 二小姐 
10. 三小姐 
11. 客廳裡的日子 
12. 洗澡間 
13. 散步 
14. 爬牆的人 
15. 感冒 
16. 過生日 
17. 「人」的生活 
18. 狗醫院 
19. 第六年 
20. 我的新家 
21. 一封信 

序文

《我是一隻狐狸狗》
── 為《懷念》的第三個版本而作  林良


  這本書《我是一隻狐狸狗》,原來的書名是《懷念》。

  《懷念》的第一個版本在一九七五年出版,四十開本,分裝上下二冊。書名下有一個副標題:「一隻狗的回憶錄」。

  一九九○年,《懷念》全書重新排版,改為二十五開精裝本。書名之下的副標題,改為「一隻狗的故事」。這是它的第二個版本。

  二○○三年,《懷念》再度改版。我建議把書名改為《我是一隻狐狸狗》,書名之下不再有副標題。這就是《懷念》的第三個版本。

  為什麼要改書名呢?原因是希望讀者可以從書名一下子就知道書的內容。

  「懷念」本來也是一個好書名,但是它無法顯示書的內容。許多讀者,一直以為《懷
念》是一本抒情散文集,因此失去了跟書中主角「斯諾」互相認識的機會。「斯諾」是我送給小讀者的一項禮物──牠是一隻很可愛的狗。

  《懷念》的第一個版本和第二個版本,在書名之下雖然都有副標題,但是「副標題
既然是副標題」,就不會特別引起讀者的注意。而且,副標題既然是一種「對書名的說明」,可見那書名的本身具有「不夠明白」的缺失。

  新書名《我是一隻狐狸狗》,至少有兩個地方會引起讀者的興趣:
  第一,作者為什麼要說自己是一隻狐狸狗?
  第二,難道這真是一本狐狸狗寫的書嗎?

  探索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就會成為讀者閱讀這本書的動機。至少,他會翻開這本書的第一章來讀讀看。

  這恰好就是我所期待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