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對不起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鄭淑芬/圖文
  • 出版社:水滴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30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入圍第二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卻從未發表的繪本。

  一本與流浪狗相遇,貼近台灣生活經驗,經由作者整本重新繪製,成為引人深思的沉澱之作。

  你怕狗嗎?
  如果有一天,一隻流浪狗出現在你家門前,
  你會怎麼做?
  牠或許健康可愛,也或許饑病交迫,
  這時候,你會有不同的做法嗎?

  這是一本作者自身經歷的故事,一段短暫與小黑邂逅的故事。
一向怕狗的作者,在唸美術系的時候,因為流浪狗小黑的出現,牠貼心的對待,讓作者突破障礙,與小黑共築了一段歡欣分享的時光。

  然而,隨著課業的加重,作者夜歸次數增多,慢慢地,很少見到小黑……

  再度重逢時,小黑的外型完全變了樣,不復先前的清潔可愛,但是牠完全沒有意識到……,依舊熱情的奔向作者……

  原先就怕狗的作者,面對這個狀況,根本無法因應。於是從害怕、躲避,進而選擇嚇走牠……

  不知道為什麼會造成這樣改變的小黑,經過幾次驅趕後,慢慢地,遲疑著,終於不再靠近。

  小黑生病了,作者幾度想幫助牠,終究沒採取任何行動。於是,小黑愈來愈變成一隻大家眼裡「標準」的流浪狗。

  最後一次見到小黑,小黑彷彿已經完全不認識作者了……

  帶著這份歉疚和遺憾,作者畢了業也搬了家。多少年過去,那個佇立在站牌旁,四目相接,明明熟悉卻只能陌生的眼神,成為一份感傷,揮抹不去的記憶……

  如果,時光能倒回,
  是不是有機會做不同的選擇……?

  不說教,單單讀這本染上淡淡哀愁的繪本,就讓人們不得不思索我們和小動物之間的關係和情誼。

  分享這本原創繪本,同時也就分享了一次駐足,讓我們面對流浪動物時,可以有不同的觀看角度;或者,重新激起曾經有過,卻已經冷卻的關懷……。


作者簡介

鄭淑芬

  文化美術系畢,從事兒童美術教學、兒童插畫繪製與手製繪本的創作。

  與吳鈞堯合作的《三位樹朋友》獲得第三屆國家出版獎 、入圍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與謝武彰合作的《文字雙胞胎》入圍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與邱婷合作的《媽媽上戲去》獲得開卷好書榜、開卷與讀書人最佳童書、好書大家讀入選推薦好書。

  另有合作繪本《五月五龍出水》、《信精靈》、《珍貴的友誼》,及與圖畫書俱樂部的夥伴合著《好玩的繪本》。

  近年投注更多心力於個人創作的繪本上,目前有《塞車》及《小黑,對不起》,後者曾入圍二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本書則為重新詮釋繪製之作。

  阿芬說:「手製繪本創作是一條很有趣的路,不管能不能被出版,都可以滿足自己的創作欲……這麼有趣的路我會一直走下去,更何況還有許多朋友一起走,多好啊!」

【推薦序一】

看見真心     劉清彥(兒童文學工作者)

  「如果你抱起一隻饑餓的狗,照顧牠,使牠容光煥發,牠一定不會咬你;這是狗和人最大的不同之處。」 ~ 馬克.吐溫

  如果你曾經歷過一隻狗對你付出的情感,對於馬克.吐溫這句話,一定能感同身受。

  從有記憶開始,家裡始終有一隻狗陪伴。不管是放學時一路尾隨返家,最後自動定居下來的「來福」;被妹妹從路旁抱回家、白絨絨有如一團雪球的「雪麗」;始終靜靜蹲在家門口,守候了一輩子的「小黑」;被老哥帶回家,系出名門、宛如王室貴族般優雅的「圓圓」;還是現在這隻每天橫衝直撞,卻總是笑臉迎人、喜歡磨蹭撒嬌的「妹妹」,和每一隻狗相遇相處,送往迎來的十多年間,一次又一次的經歷狗的依賴、貼心、忠誠與執著。每隻狗的模樣與情感,都深深烙印記憶中,難以磨滅。雖然每次送別一隻狗,總得心痛好一陣子,總會不斷提醒自己:「夠了!夠了!這是最後一次。」卻還是難以抗拒下一雙凝視的眼神。

  和這些狗之間的關係,有開始,也有結束,卻都沒有遺憾。

  但是,這本書的故事,卻是從「遺憾」而生。這段留下「遺憾」的情感和記憶,源於恐懼和偏見,也因此失落了原本美好的情誼和可能持續的關係。作者用第一人稱敘述,毫無隱藏的讓故事中的女孩娓娓坦露自己內心深深的遺憾,唯一的目的,便是希望藉此揭去大家習慣看待流浪狗的有色眼鏡,好好看見一隻狗的「真心」。

  只是,不管面對任何生命,大多數人的眼光終究還是很難穿透外表去直視內心。對於那些流連街頭的狗兒,我們看見的往往只是骯髒、惡臭、醜陋或一身病痛殘缺的外表,便因此認定牠們兇猛、可怕或危險,然後開始鄙夷閃躲或斥喝驅趕。狗兒無法為自己辯解,也無法說明自己的處境和苦衷,牠們或許只想要一點點食物,或許只想表達一點點善意,也或許只需要一個關愛的眼神。這一切卻都被蒙蔽在令人不悅的外表下,不被看見。所以,流浪的狗兒總是自卑畏縮,因為牠們沒有名字,沒有歸屬,也不被疼愛。

  故事中的女孩最終還是看見了小黑的真心,只是遲了,遺憾也在往後的情感和記憶中逐漸漫延開來。「如果,還有如果呢?」她心裡其實知道,回不去了。不過,懷著這樣的遺憾,她凝視站牌下那隻小黃狗的眼神已經不同了,我相信這一次,她的目光會穿透小黃狗的外貌,看見牠的真心。

  每一顆心都渴望被了解、關懷和疼愛。流浪的狗兒如此,人更甚之。小黑,或許不僅是隻流浪的狗兒,也可能是出現在我們身邊那些遊民、孤兒寡婦、拾荒貧民、病痛殘缺或有特殊需求的孩童…。面對他們,你要伸出援手,捧起一顆需要關愛的心,還是滿懷遺憾的說聲「對不起」?

【推薦序二】

一輩子的責任
張東君(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秘書組組長)

  《小黑,對不起》是人與狗的故事,是主角自我挑戰、自我成長的故事。

  這本書的作者(主角),其實是個怕狗的人。在這本書裡面,作者透過主角跟流浪狗小黑之間的互動,從不敢接近狗,變成能夠摸摸小黑、跟小黑玩的人。可惜主角後來因為各種原因而又再離開小黑、抗拒小黑。

  對人來說,貓、狗、倉鼠等寵物只是人生的過客,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但是對寵物來說,飼主(人類)卻是牠們的整個世界。我們對牠們好,牠們就像上了天堂一樣的幸福,但是假如我們不理牠們、背棄牠們的話,牠們的生涯就像下地獄一樣的悲慘。所以假如想要養寵物,或在路邊餵流浪貓流浪狗的話,要記住我們只要一旦插手干預牠們的生活,不管帶不帶牠回家,都對牠們有了責任。

  寵物不是電子雞或其他的電動遊戲裡面的東西,死掉了就不能重來。而被丟掉、棄養的流浪貓狗,其實會對野生動物造成很大的危害;被放生的動物、隨便種的外來種植物,也會對台灣的生態造成很大的問題。

  假如你看到流浪貓狗很可憐,請帶牠回家、帶牠去給獸醫檢查。小黑這條流浪狗,只是眾多流浪動物之一,只是牠還有個記得牠的人,會把牠記在心上、把自己的經驗與抱歉寫在紙上、印在書上。看完《小黑,對不起》,若你也覺得小黑很可憐的話,請記得以後聽到有人想養寵物時,先勸他(她)想清楚「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然後告訴他(她)「以認養代替購買」,不要去寵物店,而是去認養一隻貓或狗回家吧。


【作者的話】

  大學時,租屋在山上,那是一間老舊的兩層樓屋子。二樓租給學生,一樓鎖不上的大門和廢棄的廚房剛好成為小黑遮風避雨的處所。

  那裡是我和小黑故事的開始和結束。

  在牠成為流浪狗後,我畢業、搬遷、工作,周圍有一些愛狗的朋友。

  他們對狗付出的心力和情感,常常讓我頗有感觸,也更常想起小黑……

  如果那時的我再積極一點,也許牠不會成為流浪狗;

  也許有一天,牠還能遇到一個愛狗的主人,從此成為幸福的小狗。

  於是,我把對小黑的歉意化成故事畫成繪本。
  提醒自己記得對牠們多一些寬容,少一些嫌棄。
  因為每一隻流浪狗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