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科學2:生物調查顯微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日本學研社編輯群
  • 譯者:高詹燦、余明村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5-03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自然的世界中,可以很巨大、也可以很微小,小朋友也同樣能感受到這個道理,當他們蹲在地上,瞇成鬥雞眼,毫不嫌累的想要觀察一些微小的地球居民時,你是不是除了佩服孩童的專注力與耐心,也想要替他們做些什麼呢?

小孩的科學:生物調查顯微鏡,不僅是戶外室內通用的迷你顯微鏡,也是一個讓孩子學習記錄與製作研究報告的能力,讓家長與兒童放心迎接暑假自主作業的潮流──自己的作業、自己做。

本期《小孩的科學》推出「生物調查顯微鏡」,為兒童提供一套完整的顯微鏡與調查工具,小小的雙手就可以掌握媲美專業生物實驗室的設備。內建LED的攜帶型顯微鏡方便戶外使用,調查工具中的漏斗與特製收集瓶更可完美配合手冊的活動內容。

內附的活動手冊透過最強生物水熊蟲的收集與調查,提供一套簡單且完整的研究方法,讓暑期自主研究不知從何下手的孩童與家長,都能放心依循手冊的詳細指示,學習觀察、記錄以及分析歸納的能力,製作出專屬自己的研究報告。

此外,還有中文版特別企畫:一峯老師的科學教室──餐桌上的顯微世界,將研究場所從戶外走回餐桌,料理時丟棄不用的菜葉或是水果,可都是親子共享的絕佳研究材料,重新認識我們吃下肚的食物,讓科學精神真正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系列介紹

《小孩的科學》用真科學、好歡樂、最安全,讓孩子從生活小角落玩起科學趣味大發現!

親子天下再次與日本學研攜手合作,繼喚起大人內心深處科學玩童的力作《大人的科學》後,又再度要用《小孩的科學》這帖甜滋滋的補藥,讓兒童的科學玩力突破天際,在科學路上順利轉大人,成為小小科青。

《小孩的科學》是專為國小兒童量身設計的科學探索工具,內含一組科學玩具以及一本活動手冊:

科學玩具組裝操作兼具簡單、安全,內含的知識原理更來自於專業儀器的基礎。

活動手冊不僅詳細說明玩具組裝步驟,以及透過大量插圖說明當中的科學原理,更以主題式情境設計,讓孩子體驗一連串歡樂又富含知識的探索活動,練習在暑假等課餘時間,主動規畫出專屬自己的研究作業。

 中文版特別企劃邀請最懂「玩」科學的黃一峯老師,配合孩童與家庭的在地生活經驗,延伸出兼具童趣和知識的創意活動。

《小孩的科學》讓每一位小朋友從懂得問問題與觀察、到記錄分析結果,潛移默化之中吸收完整的科學研究方法,主動替心中的每個為什麼找到答案,打造專屬小孩的學習成果。

三大亮點:

  • 真科學:日本學研+臺灣親子天下+專業學者與大學教授審定=最科學的玩具、最童心的知識。在學習樂趣中同時吸取最頂真的科學知識與研究方法。
  • 好歡樂:主題式的趣味實驗,融入孩童的生活,打造一齣科學冒險劇場,拿出自己組裝的科學探索玩具,就像遊戲闖關打寶一樣找到專屬的知識大祕寶。
  • 最安全:具備臺灣玩具中心與商品檢驗局雙重認可,重金屬和塑化劑通通OUT,安全性大大UP。手冊額外貼心的安全小叮嚀更讓小朋友玩了不傷身,家長買了不傷心。

目錄

本套組所附的零件與需額外準備的物品…2

內建LED生物調查顯微鏡的構造…3

熟悉顯微鏡的使用方法吧!…4

發現水中的神祕小生物!…6

調查最強生物水熊蟲!…8

探索水熊蟲棲息的苔蘚…8

苔蘚的採集方式…9

使用調查工具組採集水熊蟲…10

使用顯微鏡觀察水熊蟲…10

找出水熊蟲的秘密…12

自主研究的歸納方法…14

中文版特別企畫:一峯老師的科學教室…16

推薦文

「小孩的科學」讓小朋友與大人一同動手玩科學   宜蘭縣黎明國小 盧俊良老師(facebook:阿魯米玩科學)

聽聞親子天下將出版同樣出自日本學研的「小孩的科學」時,讓我這個「大人的科學」粉絲雀躍不已,心想終於有機會讓小朋友也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動手玩科學。

即將出版的四套「小孩的科學」分別為「聲音探索聽診器」、「生物調查顯微鏡」、「神奇空氣實驗組」、「自然觀察望遠鏡」。每組都有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動手組裝的實驗玩具和活潑生動的活動手冊,讓人驚艷的是除了承襲「大人的科學」一貫的精緻外,在內容的安排上更貼近小朋友對科學的學習,著重在觀察、紀錄等能力養成,更能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消除小朋友對自然科學的刻版印象產生的恐懼。

「小孩的科學」裡聽診器、顯微鏡等實驗器材的設計處處考量小朋友操作的便利性、實用性與安全性。附加的活動手冊中除了組裝方法、實驗介紹與精美的插圖外,還貼心的提醒小朋友注意事項和給家長的話,並詳列零件材質,讓小朋友可以在安全的狀態下做實驗,這是市面上類似兒童科學書較少提及的,由此可見「小孩的科學」的用心。

小朋友除了跟著活動手冊內規畫的內容做觀察外,還可以配合學校的自然科教材做實驗,更可以利用活動手冊裡中文版特別企劃的「一峯老師的科學教室」進行深度的探究,對孩子來說,除了增進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外,也增加了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廣度與深度,是一套坊間難得一見的兒童科學書。

推薦人

朱楠賢(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館長)、呂軍逸(知名昆蟲與生態講師,蝌蚪老師)、許兆芳(中華大眾科學推廣協會 理事)、張東君(科普作家)、鄭志鵬(台北市龍山國中)、盧俊良(宜蘭縣黎明國小)、簡志祥(新竹市光華國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