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生活:118個KUSO化學元素,徹底解構你的生活(精裝)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寄藤文平
  • 譯者:張東君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3-2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難意識到化學元素的存在。國高中時期必背的元素週期表,更是許多人的化學惡夢。本書作者以獨創的角度觀點,將每個元素都描繪成不同的怪咖,清楚表現各個元素的特徵。所以,如果你是以下三種人:

  1.對化學沒啥興趣
  2.覺得化學很難、不擅長
  3.覺得化學元素和自己八竿子打不著邊

  這本好笑、好記的另類科學知識書,將顛覆你的化學學習經驗,讓你不知不覺成為化學元素通!

作者簡介

寄藤文平

  1973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武藏野美術大學肄業。從JT廣告「成人香菸養成講座」開始受到矚目,之後一直活躍於廣告及裝幀等設計領域,是日本知名的插畫藝術家、藝術設計總監、廣告平面設計師及暢銷圖文書作家。

  著有《死的型錄─鬼才插畫家筆下的生命終點》、《塗鴉大師─快樂繪畫的基礎》等;另合著有《大便書─邁向優質便便的幸福生活》等。

  個人網站:www.bunpei.com

譯者簡介

張東君

  台大動物系碩士、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平日除了從事各種異想天開的動物科普推廣外,還在網路上以「青蛙巫婆」之名散佈各種動物的奇聞軼事與收藏。

  著有《動物勉強學堂》、《長頸鹿量身高》、《青蛙巫婆 動物魔法廚房》等書。另譯有多本科普書籍。現任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

目錄

前言…………………………..1
生活與元素…………………..9
超級元素周期表…………….27
元素公仔…………………….53
元素的吃法…………………171
元素危機……………………195
結語…………………………206

推薦一

生活與元素

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 王文竹

  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就是個化學世界。在此仿李清照的《聲聲慢》,改寫成這樣的詞,差可描述化學吧。

尋尋覓覓 熱熱鬧鬧 反反復復繁繁
這次第 怎一個化字了得

  足之所踏、肩之所倚、目之所及,莫非原子、分子,以及各種化合物。尋尋覓覓,已知且登記在案(美國化學會化學摘要服務處)的化合物超過了八百萬個;熱熱鬧鬧,這些化合物構成了這個世界;反反復復繁繁,雖有這麼繁雜的化合物,但都是一百多種化學元素反復結合而成,於是怎一個「化」字了得。

  化學的基礎就是原子,由相同原子組成的物質就稱為元素,例如陽明山出產硫磺,就是由8個硫原子組成S8的分子,再由分子堆積成硫磺。為了以簡御繁,化學家會先了解元素的性質,掌握此原則,就容易深入化學世界了。當然一般大眾也應如此,只是要如何才能學得元素性質呢?這就需要一本好書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元素生活》就是一本介紹元素的好書。

  這是一本圖文書,作者寄藤文平是日本極知名的插畫藝術家及暢銷書作者。他把元素擬人化後,以簡潔手法創造了一百多個元素公仔。其中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各有不同的髮型、穿著不同的衣服,將元素的性質非常個性化地表達出來,向讀者介紹這118種化學元素。

  全書分為數章。首先是〈生活與元素〉,讓讀者知道各種元素都在你身邊。其次是〈超級元素週期表〉,介紹作者自創的有趣公仔週期表,並且從髮型、衣服、高矮、胖瘦來辨識各種元素。接著進入〈元素公仔〉一章,認識每個元素公仔的特色,以及此種元素的製造、性質及用途。最後兩章為〈元素的吃法〉及〈元素危機〉,分別敘述飲食中所含的元素、有匱乏之虞的珍稀元素等。

  書末還附有大張元素週期一覽表,是各個元素怪叔叔的集合,讓讀者藉由週期表對化學元素間的類群關係更加認識。此外,書中每個元素都標上注音符號,也讓讀者學習到正確的讀音。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難意識到化學元素的存在。這本好笑、好記的另類科學知識書,將顛覆你的化學學習經驗,讓你不知不覺成為化學元素通!

推薦二

看到見血封喉或起死回生的元素生活

名作家 李偉文

  人類是萬物之靈,或自以為是萬物之靈,所以往往會忘掉我們有個脆弱的血肉之軀。直到我們生病時才能體會到,這個臭皮囊非常依賴外在許多我們看不到的東西來運轉。

  其實,這個頓悟在我小時候迷上武俠小說時就發現了。不管是見血封喉的厲害毒藥,或是起死回生的仙丹妙藥,原來一點點的粉末,就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或死。

  當我們活蹦亂跳地享受著物質消費的過程,或迷失在五光十色、繽紛絢爛的世界,往往會忘了大至宇宙、小至個人生命的存在,居然全是由少少的一些元素所構成。

  不過,雖然說是少少,記得在中學背元素表時,還是非常吃力。一張破破爛爛的表格,不管是坐公車、走路、上廁所,都在嘴裡唸唸有詞,死背活背,經過好多個日出月落,才提心吊膽地上考場。之後即便上了醫學院,從化學、生物,一直到生理、病理、藥理,甚至到今天開診所看病人,始終脫離不了那張薄薄元素週期表的魔掌。

  我的孩子現在在讀中學,正進入探究世界組成與運行的化學物理課程,當我把這本《元素生活》給他們看時,雙胞胎兩人不約而同地評論:「好酷!寫得好好玩哦!」

  說實話,我相當羡慕也很嫉妒現在的孩子,有這麼多精彩的書來補充教科書的不足。我們當年讀書時,台灣還沒有多少「科普」的書,只有枯燥乏味的教科書,以及讓人倒盡胃口的參考書。

  這本書除了對必須考試的學生有幫助之外,在這個充斥著各種科學或保健資訊的時代,輕鬆閱讀《元素生活》,也讓我們比較不會被「偽科學」或「假知識」所誤導。

前言

  你知道吸了一肚子氦氣,會發生什麼事嗎?

  當我還在美術大學念書的時候,我曾經為了創作作品,而買了兩個氣瓶的純氦氣。

  眾所周知,只要吸了氦氣,講話的聲音就會變得跟唐老鴨的高嗓音一樣。

  不過市面上賣的氦氣袋,並不會讓聲音變得太高,而且馬上就會讓聲音恢復原狀。

  要是用了這個,也許就能發出更詭異的聲音呢!

  我把肺部所有的氣都吐光,把氣瓶轉到全開,盡可能地把氦氣吸進身體中。

  然後,我的眼前竟突然一陣發黑!我想要吸氣,卻只是像金魚一樣開合嘴巴,完全吸不到空氣;

  我感覺血液漸漸從頭腦流失,全身也愈來愈冷。

  我後來才知道,要是吸取過量高純度的氦氣,那可是會窒息而死的呢!

  當時教室裡面只有我一個人,我不顧一切朝著外面大叫:

  「啾咪嗯呀--」(←超女高音)

  什麼嘛,好不正經的聲音啊!由此可見吸氦氣會產生雙重危險:第一是會窒息;第二是再怎麼喊救命,聽起來也像是在開玩笑而已。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不會意識到元素的存在。更沒聽說過了解元素能讓我們變得受歡迎(反過來的情形倒是常有)。所以,如果被要求眼睛眼看著桌子,心裡想著碳,實在是強人所難。

  元素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首先,原子和電子都太小啦。

  另一方面,把這個複雜的世界只分成111個元素,真是太草率了。元素能夠帶給我們像是接觸到世界核心那般的純真快樂。

  但是,從我們的生活中去想像它,它實在太小;而且用元素來說明生活周遭的事物,似乎太過粗略。

  在這本書中,我盡可能將元素的樂趣整理成我習慣的樣子。

  製作本書時,我曾向理化學研究所的玉尾皓平先生、鈴鹿醫療科學大學的櫻井弘先生、京都大學的寺島孝仁先生請益,請他們審訂。

  渴望認識元素的心情,無法言喻;能夠透過圖畫與大家一起分享它的趣味,是我最大的榮幸。

後語

  每個人應該都有第一個記得的元素吧。我最早記得的元素是鈾,其實是因為一部名叫《赤腳阿元》的電影。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媽媽帶我去我們家那區的公民會館看這部片。我相信應該有不少日本人知道這是以原子彈爆炸為主題的電影。由於這部影片對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來說,刺激實在是太大,所以在放映完畢後,我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當晚睡也睡不好,即使好不容易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影片中那些閃光也依然在我腦中及眼前徘徊不去。之後我打定主意要更了解原子彈爆炸的事情。那不只是滿足知識的好奇那般溫和的求知慾,而是假如不知道的話,就沒辦法做任何事的無奈感。總而言之,應該說那影像讓我害怕到了極點吧。於是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學習鈾、鈽等元素以及和中子、電子相關的原子世界。我記得就是在弄懂原子彈與它的機制後,我的恐懼感才逐漸緩和下來。

  當化學同人社的栫井文子小姐請我寫一本跟元素週期表有關的書時,在我的內心深處,其實根本不覺得元素有什麼大不了的。雖然這跟我什麼都不懂有關,不過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實在找不出必須認識元素的理由。當我正在思考到底該怎麼辦時,和理化學研究所的玉尾皓平教授、鈴鹿醫療科學大學的櫻井弘教授見了面,從他們那裡我學到了元素危機、人體與金屬的關係等等,並知道自己其實跟元素有深厚的關連。而這本書,就是把當時的驚訝做了完整的呈現。原本對元素漠不關心的我,寫了這本希望大家能夠拿起來翻閱的書。

  在執筆寫作的同時,多虧有我的作家妹妹谷牧子大力幫忙。她付出的心力多到幾乎可以算是共同作者了。另外,對於雖然不曾見到本人,卻替我審訂了這本書的寺島孝仁教授,我也要在此表達感謝之意。化學同人社的栫井文子小姐在這兩年多來,從採訪、蒐集資料到校正等等,在各個層面都幫了我非常多的忙,我的感謝真的是無法言喻。

  各位親朋好友,真的、真的非常謝謝。

  二○○九年六月二十日 寄藤文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