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東川篤哉
  • 譯者:張嘉芬
  •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2-05-1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青春無敵!我們的偵探社最熱血
看這本,請不要在意形象,盡情地笑出來!

  「鯉之窪學園系列」第一彈!!
  日本讀者40顆星瘋狂推薦!
  特別收錄  東川篤哉專訪

  剛轉學來到私立鯉之窪學園的赤(土反)通,原本打算參加文藝社,卻糊里糊塗地被學長多摩川、八橋拐進連社辦都沒有的謎樣社團──偵探社。就在三人於放學後在校園內四處閒晃,努力進行社團活動(聊天打屁、用掃帚打棒球)之際,竟發生了殺人事件!

  身分不明的死者陳屍於密室中,加上者姓名逗趣的刑警二人組、忽然失蹤的校園偶像明星、幾名可能涉嫌的老師……,案情變得越來越複雜。啾~竟~身為校園之光(?)的偵探社,有可能先於警察之前,破解在他們「地盤」發生的殺人案嗎?

  好孩子的密室殺人推理課程

  主講:偵探社社長多摩川
  聽眾:我(赤阪)、八橋學長

  在密室殺人的案件中,兇手往往因為知道自己是真兇,於是會做出許多很特別的行為。因此密室殺人的真兇不外乎三種類型:

  第一種,最先打開密室之門的人
  第二種,最先跑到被害人身邊的人
  第三種,最先主張案發現場是密室的人
  (簡言之,在密室殺人案當中,最先做任何事情都不好XD)

  社長才剛發表完他那套獨創的理論,校園隨即發生命案了!
  在大門深鎖的保健室裡,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躺在血泊之中!
  然後,第一個打開密室的門的是美術老師久保,
  校醫真田醫師接著跑到被害人旁邊檢查屍體,
  最後,音樂老師小松崎指出這是一起密室殺人事件。
  ……
  社長的密室理論根本派不上用場XD
  真兇到底是誰啊啊啊!

作者簡介

東川篤哉

  生於廣島縣尾道市。岡山大學法學院畢業。

  一九九六年於(魚占)川哲也所編的《本格推理》首度發表作品〈半途而廢的密室〉。

  二○○二年長篇小說《密室鑰匙借給你》獲選KAPPANOVELS發掘新人計畫「Kappa-One」,正式出道。二○一一年以《推理要在晚餐後》成為年度最暢銷作家。

  其作品風格在幽默滿點之餘,本格解謎成份卻又十份夠味,主要有「烏賊川市」以及「鯉之窪學園偵探社」、「推理要在晚餐後」三大系列,另有《館島》、《再也不誘拐了》等獨立作品。

譯者簡介

張嘉芬

  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法政大學日本文學碩士。留日期間搭電車走訪日本各地,迷戀在慢車裡奢侈揮霍時間的旅行。期許自己當個講究文字的翻譯,以及拘泥精準的口譯。譯有《影之車》、《美女罐頭》、《幸福之書》(新雨出版)等書。

目錄

序幕
第一章  在密室裡的第一天
第二章  渾沌的第二天
第三章  冒險的第三天
第四章  解謎的第四天
結語
東川篤哉專訪

東川篤哉專訪

推理就是有魅力的謎團加合乎邏輯的收尾

  Q1:您的小說相當精彩,也受到台灣讀者的喜愛與推薦,因此想請教,您故事中的靈感與構想從何而來?

  東川:以我來說,我的故事都是從詭計、或應該稱為推理精髓的這些小點子發想而來的。這些小點子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的細微覺察或感到驚奇的東西,或者從報紙、電視獲得的情報。這些小靈感不斷膨脹後,最後便成為一個故事。

  Q2:您作品中的幽默吐槽互動幾乎是讀者們共同的喜愛!請問這樣的互動關係在生活週遭是否真實存在?

  東川:我現在自己一個人生活,所以周遭不可能出現這麼多令人愉快的人物。作品中的幽默吐槽,或許是過著樸素生活的我內心的一種寄望吧。

  Q3:您的作品如此暢銷,想請教曾收過最有趣或印象最深刻的讀者回應是什麼?

  東川:我有時候會收到讀者來信寫道「我平常不太看書」或是「我不喜歡推理小說」。不喜歡看書和不是推理小說迷也會看我的書,這點讓我非常開心。

  Q4:在您眾多的作品當中最喜歡哪一部作品?另外,有比較偏愛的主角或出場人物嗎?為什麼?

  東川: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放學後再推理》。當然,這部作品裡面出現的主角霧之峰涼是我喜歡的主角之一。其他我也很喜歡《烏賊川市系列》的迷糊偵探鵜飼杜夫和他的助手、戶村流平這對搭檔。這兩人是我從出道持續寫到現在的角色,所以很有感情。至於《推理要再晚餐後》,我也很喜歡麗子和影山,但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風祭警部。因為沒有他,這部作品就無法成立。

  Q5:您的作品在日本被翻拍成電視劇,您覺得戲劇有忠實呈現出您文字中的想像畫面嗎?

  東川:其實我沒有看過翻拍的電視劇。我覺得電視劇是電視劇,原作是原作,沒有忠實遵照原作也沒關係,只要電視劇拍的好看,改編我也覺得無妨。

  Q6:您的書籍被歸類為「推理小說」,對您而言「推理小說」應該具備甚麼樣的元素?您覺得您為何特別擅長這個元素?

  東川:有魅力的謎團和合乎邏輯的收尾。行有餘力,最好裡面的詭計能令人印象深刻,或是出現令人驚訝、急轉直下的元素,這樣最為理想。至於有沒有哪些元素是必備的,否則就不能被稱作推理小說,我覺得這沒有絕對。只有一件事我非常堅持,那就是公平競爭(fair play)(必須毫無保留地提示所有線索給讀者。),但就連這點也是視作品而異。事實上,過去也曾出現隱藏重大事實的傑作。

  Q7:在您的閱讀歷程中,有哪幾位作家或哪幾部作品對您產生了影響,或在心中產生不可動搖的閱讀地位?

  東川:橫溝正史《本陣殺人事件》赤川次郎《死者的學園祭》泡□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島田莊司《斜屋犯罪》有栖川有栖《月光遊戲》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Q8:您心目中的「推理經典」有哪些?對於甫接觸「推理小說」的青少年同學們,會推薦什麼作品或是哪位作家的作品?

  東川:我那個世代的推理迷,大多從小讀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等系列,因而對推理小說啟蒙。之後,開始讀艾勒里.昆恩、阿嘉莎.克莉絲蒂、狄克森.卡爾等人的作品。我們大概都是這樣過來的。這些作家的代表作品都可稱作經典。

  Q9:請問您在寫作時曾經出現瓶頸嗎?如果有,是在哪部作品?又是如何克服?

  東川:會的,我寫作時會出現瓶頸。大多時候是故事的某個部分出現問題。可能故事中有不合理的地方、可能登場人物的配置很奇怪、可能舞台設定不適合等等,這些作品我會寫到一半就卡住了。所以,以我來說,特別是寫長篇的時候,常常會中途變更故事情節或登場人物。

  Q10:可否跟臺灣的喜愛您的青少年讀者說幾句話。或者給對於想把心中故事寫下來,希望走上作家一途的青少年們一些建議或方向?

  東川:不管在日本或台灣、當然歐美也是,有很多優秀的推理小說作家,也有很多優秀的推理小說作品。我自己在青少年時代時,只讀了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然後就長大成人了,這是我非常後悔的一件事。變成大人之後,出乎意外地沒有時間讀書,就算讀了書也無法像青少年時期讀書時那樣興奮。希望大家可以趁這個年紀,大量地閱讀推理小說。

  另外,如果有人夢想成為作家,先試著從短篇開始寫如何?我成為作家的動機,就是因為第一次用五十張稿紙 寫下的短篇獲得認可。五十張稿紙我想誰都寫得出來。

內容連載

「戀之窪(KOIGAKUBO)」是位在國分寺西方一片恬靜的住宅區。而「鯉之窪(KOIGAKUBO)學園」則是位於戀窪地區邊緣的一所喧鬧的私立高中。提醒各位,這個校名沒有寫錯,不是「戀之窪學園」的誤植。
四月─
我轉進了鯉之窪學園讀二年級,也就是所謂的轉學生。起初的一星期大家還覺得我很稀奇,到了第十天的時候,大家已經覺得膩了。我的同班同學們,似乎都認為我是一個到處都看得到的普通高中生。我的校園生活,總之是無風無雨地展開了。至少到目前為止是的。
然而,好事多磨。在這段看起來很順利的校園生活當中,發生了一件事,為我的生活興起了些許漣漪。
當時,對於這所學校的生活還不太習慣的我,處於無法決定要加入哪個社團的狀態。
其實鯉之窪學園這所高中裡,如果把登記有案的和沒有申請登記的社團全部加起來,數量可是相當可觀的。
以體育類來看,就有棒球社、柔道社、游泳社等主流的體育社團,當然這些都是學校認可的。
手毽社、卡巴迪社、截拳道社等這些就是未經學校核准的社團了。
藝文類社團的話,話劇社、攝影社、管樂社等,是在學校登記有案的。
前衛舞台劇團體「魑魅魍魎」、搖滾樂團「NO REGRETS」、環保團體「自給自足」等,則是未立案的社團。
當然,像是飆車族團體「罵詈罵詈」之類的,更是未核准─應該說根本就是不合法的。
總之,鯉之窪學園有很多怪社團這件事是出了名的。要是不小心被哪個牛鬼蛇神的社團抓了進去,美好的校園生活豈不就要白白浪費掉了?我再三深思熟慮,慎重地精挑細選之下,得到的結論是─文藝社。
總之,我去敲了「文藝社」社辦的大門。
「叩叩─」
「喂~是哪位呀?」
門的彼端傳來一句有氣無力的應門聲,門也同時應聲打開。兩位學長出現在我的眼前:一位身穿整齊的立領學生制服;另一位則沒穿學生服外套,只穿一件襯衫,胸口還有兩顆鈕扣開著,看起來像是故意沒扣上的。
「請問一下,這裡是文藝社的社辦對吧?」
「嗯。」身穿立領學生制服的學長很有威嚴地開口說。
「這裡是文藝社的社辦,如假包換。」
「嘿啊。」襯衫男不知道為什麼操著關西腔。
「這裡確實是文藝社的社辦的啦!門口的招牌也寫著『文藝社』呀。」
這時候我應該就要警覺到才對─警覺到這兩個人那番含混的說詞背後,巧妙地掩飾了他們的邪惡企圖。
不過,當時懵懵懂懂的我,完全不疑有他,便很老實地將自己的來意說了出來。
「我想加入文藝社。」
「哦,是嗎?」立領學長嘴邊露出一抹謎樣的笑意。
「你喜歡看書是吧?」
「呃,還可以。」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