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警官事件簿:口袋裡的證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關景峰
  • 繪者:陳沛珛
  •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1-07-07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沒有破不了的案,只有藏不住的破綻!
  15個案件,15個破綻,
  看英國倫敦警察局的破案大王──摩根警官,
  如何從犯案現場的蛛絲馬跡發現破案關鍵。


  珠寶店被劫,攝影機卻沒拍到犯人的面孔,該如何破案?
  警方判定的墜樓事件現場,其實不是第一案發現場?
  富有的莊園主人遇害,所有的遺囑受益者全成了嫌疑者?
  辦公室職員喝了休息室的水後便中毒身亡,凶手是誰?
  一陣陣熱風和花瓶裡的水,和破案證據之間有什麼關連?

  光憑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破案!
  看摩根警官如何帶著助手丹尼爾一一進行調查,找出真凶。

本書特色

  絕對好看的推理故事,
  除了訓練你的邏輯思考能力,
  更能學會冷靜觀察的重要。

得獎紀錄

  ★第61梯次「好書大家讀」選書

作者簡介

關景峰

  1971年生於北京,現居上海。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會員。多年來致力於兒童及少年讀物的創作,喜歡推理故事,常年為《國語日報》、《幼獅少年》,以及在中國大陸發行的《中外童話故事》、《中國兒童報》、《少年兒童故事報》等報刊發表短篇及連載作品。

  2007年於香港出版「魔幻偵探所」系列共十本;其中《火車上的幽靈》一書入圍2007年香港讀書節閱讀馬拉松高小組十本推薦書目,並多次登上香港三聯書店圖書銷售排行榜。

  累計迄今,已發表作品一百二十萬字。

繪者簡介

陳沛珛

  南投長大的臺北人,肢體極不協調,喜歡窩在家裡。
  念了十幾年美術,不畫圖就不能呼吸。
  目前主業是在家玩狗兼畫插圖,欲見更多插圖作品請看:
  www.flickr.com/photos/24641745@N03/

目錄

案件1:珠寶店劫案
案件2:無人的房間
案件3:巴士上的竊案
案件4:一句話辨身分
案件5:雨中線索
案件6:口袋裡的證據
案件7:巧識凶犯
案件8:不在場證明
案件9:神祕的旅客
案件10:劫案疑雲
案件11:杯水中毒之謎
案件12:嫌疑的遺囑受益者
案件13:尋找有力證據
案件14:粗心的富翁
案件15:祕密就在屋內

推薦1
短而精采的偵探故事,引領小讀者們抽絲剝繭

  有一年到海邊的偏遠小學服務,暑假炎熱的氣候讓孩子們的情緒非常浮躁,夥伴們發想著要用何種閱讀素材才能讓孩子在閱讀時,不顯無聊又能靜下心來思考閱讀中的風景。記得當時我們安排了猜謎、腦筋急轉彎、戶外探索乃至偵探小說的共讀,既能滿足孩子驛動的心又能引發動腦思考的氛圍,結果讓整個暑期閱讀營隊呈現閱讀越有趣效果!

  有人說:偵探小說就像一場解謎遊戲,是讀者和作者的智力競賽,看偵探小說的過程就像是一場練習思考的旅程,讀者須提出各種假設,尋找作案的動機,過濾所有的證據,找出答案謎底。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偵探推理小說不但能滿足以上的需求,更能在邏輯思考上提供思維養分。

  《摩根警官事件簿:口袋裡的證據》藉由書中兩位靈魂人物──摩根警官與助手丹尼爾,引領小讀者們抽絲剝繭的一一解破十五個不同類型的案件,短而精采的情節讓小讀者閱讀起來絲毫不費力,這是一本輕量級的偵探故事,非常適合想接觸偵探故事的新手們來閱讀哦!

──王怡鳳 / 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

推薦2
跟著摩根警官好好學習,注意細節,學習聯想,開始推理吧!

  你是不是常常很想學名偵探柯南,動動腦幫同學找回戰鬥陀螺或發生在班上的離奇事件?但是你好像沒辦法像高中生柯南那麼厲害,一下就變成名偵探。

  沒關係!今天,英國蘇格蘭警場的大偵探摩根警官,特別邀請大家跟著他一同解決十五個很有趣的小案件。讓我們仔細看看摩根警官是如何觀察環境、怎麼找到線索、又用什麼辦法抓到犯人。

  推理,其實不難;推理,就是「觀察」、「經驗」與「聯想」三者的結合。留意周遭的小細節,注意不尋常的地方,這就是「觀察」;設身處地用自己的經歷串連事件的可能情節,這就要靠「經驗」;將很多很多個「經驗」有順序而且合理的連接,這就是「聯想」。

  請跟著摩根警官好好學習,注意細節,學習聯想,開始推理吧!相信總有一天,大家都可能變成比柯南、福爾摩斯、摩根警官還要厲害的偵察高手哦!

──知言 / 第六屆臺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首獎得主

推薦3

  故事篇幅不大,案情簡單,不複雜,不冗贅,很好閱讀,是值得推薦的好書

  很高興推理小說界又誕生了一位神探。

  《口袋裡的證據》的摩根警官,觀察細微,反應敏銳,擅長從嫌犯口白發現漏洞,於案發現場看到蛛絲馬跡,不必等待解剖報告或毛髮化驗、不須依賴指紋,不用逼供。往往聽一聽,看一看,便一眼看穿,真相大白。這是福爾摩斯型的神探,只不過他服務於警界。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儘管現代科技進步,藉著科學工具,辦案比過去輕鬆多了,電視影集《CSI犯場現場》新穎的鑑識科技看得觀眾目瞪口呆,而在現實警界,保存現場,蒐羅微物證據,再經科學方法檢驗,正是李昌鈺博士享譽全球的拿手絕活,另外很多多年懸案,也靠DNA破了案。不過再怎麼科學,終究是輔助方式,要破案還得靠推理能力。

  偵探小說在每個時代都有市場,這些偵探或警探或別具身分者,推理破案全靠觀察、調查、動腦研判,沒有儀器,一樣破得漂亮,可見頭腦才是最重要的。想破案,智謀、經驗、判斷、常識,缺一不可。日本卡通 / 漫畫《名偵探柯南》主角柯南便常在現場苦思觀察,推敲各種可能,然後發現破綻,還原真相,所靠的全是智力與觀察力。難怪這節目大受歡迎,歷久不衰。

  推理是活化智力的有趣活動,兒童與青少年應勤於動腦,多想像,多研判,廣泛吸收知識之餘,並培養觀察力和邏輯推演能力。從推理小說著手,是不錯的選擇。可惜坊間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推理故事不多。這本《口袋裡的證據》每則故事篇幅不大,案情簡單,不複雜,不冗贅,很好閱讀,是值得推薦的好書。

──果子離 / 作家

推薦4
讓孩子在推理故事中,享受情節、鍛鍊腦力、培養思考能力,並從此愛上閱讀

  注意!在這本給孩子讀的推理故事集中,有十五篇故事,全都是犯罪事件!從偷竊到殺人,犯罪的基本型態頗為齊全。但假如你覺得這對讀者們來說是個壞榜樣,或是讓孩子們太早認識世界的不美好,不該讓他們看這本書的話,那你可就錯過一個鍛鍊孩子們邏輯推理能力、瞭解是非善惡、知道善惡有報的教育機會了!

  《摩根警官事件簿:口袋裡的證據》是透過摩根警官跟他的年輕部下一起辦案的過程,跟讀者分享抽絲剝繭、仔細推敲的過程,與面面俱到的觀察力、舉一反三的思考力。至於各種犯罪案件,是推理故事中無可避免的起因;其實在日常生活,孩子只要一打開電視、一上網就會看到各種匪夷所思到讓人「讚嘆」,事實比小說更精采,實際發生的社會新聞案件,早早就被打過預防針了。

  推理故事中的犯罪事件,往往是吸引讀者閱讀目光,並由此展開推理的起點,請大人回想自己是否也熱愛推理、動腦呢?就從《摩根警官事件簿:口袋裡的證據》開始,請讓孩子從推理故事中,單純的享受情節、鍛鍊腦力,並從中培養閱讀和思考的能力吧!

──張東君 / 推理評論家

推薦5

  內容精采,描述生動幽默、臨場感十足,插圖精美,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

  想成為名偵探唯一的途徑,就是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邏輯推理能力。

  故事主角摩根警官與他的助手丹尼爾,使我想起舉世聞名的名偵探福爾摩斯和他的助手華生,在苦尋凶嫌的過程中,依然可以冷靜的思考與分析,追根究柢將案情查個水落石出,任何歹徒都無法逃出摩根警官的法眼,每當他信心滿滿指出破案的關鍵,必然會發出「原來如此」會心的微笑。

  很佩服他們能從現場留下的跡證抽絲剝繭,找出犯案手法上的破綻,從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小地方,如慣用左手的左撇子或是每天為房間的植物澆水這些細節,攻破嫌犯的心防,或巧妙地運用心理學,套出嫌犯的供詞,而真相往往就在我們沒有察覺到的部分,當證據擺在眼前,自然百口莫辯。

  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太精采了,作者的描述生動幽默,臨場感十足,插圖也畫得很棒,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我相信只要用心觀察,大膽假設,小心推理,或許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名偵探喔!

──銀色快手 / 文學評論家、布拉格文化總編輯

推薦6
讓人嘖嘖稱奇,又能學習觀察和判斷的好看故事

  同樣面對一個事件,有的人陷入迷團,百思不解,有的人卻能很快理出頭緒,解決問題,這個聰明的表現,所仰賴的是觀察力和推理能力。而觀察力和推理能力其實是後天可以習得的技能。

  這本書裡有十五個案件,每個案件都呈現了一道難題,在看似沒有破綻的情況下,摩根警官卻能剝絲抽繭的找到證據,讓犯案者俯首認罪,令人佩服不已,當摩根警官說明自己如何利用敏銳的觀察力察覺蛛絲馬跡、如何運用推理得到合理的判斷時,讀者們總是和他的助手丹尼爾一樣,嘖嘖稱奇,讚嘆摩根警官的聰明才智。

  而,在讚嘆之餘,我們也學到了觀察和判斷的技巧。讀一本好看的書,又可以學習如何更聰明,真是一舉兩得呀! 

──蔡淑(女英) / 閱讀文化推手

內容連載

口袋裡的證據 「我真的沒有殺雷曼。」一名男子情緒激動的抓著摩根警官的手臂說道,他滿臉是汗,「我是想救他。」
「薩利先生,請保持冷靜。」摩根拍了拍那男子的肩膀。
「就是你殺的,昨天我聽到你和雷曼先生吵架!」一位女清潔工指著薩利叫道。
「你們不要吵,一切都會調查清楚的……」摩根的助手丹尼爾也在一邊說。

就在他們身邊不到十米的地方,死者雷曼倒在血泊中,鮮血侵染著他的藍襯衫,警方已經封鎖了現場。事情是這樣的,索爾公司中午的時候報警,說經理雷曼被發現倒在公司樓下的水泥地上,清潔女工貝蒂則在一旁大喊、大叫,不停說是公司的員工薩利幹的。

摩根仔細的看了看現場,發現索爾公司座落在一幢獨立的四層辦公樓裡,樓南臨街,樓北對著一個小樹林,雷曼倒在樓北的水泥地上,正對著他三樓的辦公室。

「你親眼看見薩利殺害雷曼嗎?」丹尼爾先把貝蒂帶到一邊詢問,摩根在一旁聽著。
「那倒沒有。」貝蒂搖搖頭,「剛才我想去樓北掃地,看見地上躺著雷曼先生,薩利就在雷曼身邊,他慌慌張張的。」
「就憑這一點,你就認為薩利殺了雷曼?」
「不是,昨天我打掃環境的時候經過雷曼的辦公室,他倆正在吵架,薩利說如果雷曼先生解雇他,他就殺了他……」
隨後,摩根和丹尼爾把薩利找來,薩利一臉無辜,摩根親自對他進行詢問。

「中午我很早用完餐,就到樓北的小樹林裡散步,突然看見雷曼跨出他辦公室的窗戶,頭朝下墜落下來。」薩利比劃著說,「我馬上跑去救他,這時候貝蒂出現了,她一口咬定我殺了雷曼,她真是瘋了!」

「這麼說雷曼是自殺了?」
「我想是的,雷曼最近不少筆投資都失敗,家裡也有很多問題,這些事公司員工們都知道。」薩利說,「我想他是壓力太大,一時想不開吧。」

摩根和丹尼爾詢問完兩人後,來到雷曼死去的地方,雷曼看上去確實是頭部著地。摩根仔細的勘查現場,突然,他蹲下身子,摸了摸死者的襯衫口袋,隨後把手伸進去,緊皺的眉頭就這麼打開了……
────
摩根警官緊皺的眉頭為何打開?請你猜一猜,他究竟發現了什麼關鍵證據,證明薩利在說謊?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