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佑儒
  • 繪者:姬淑賢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8-01-17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要請全班喝的珍珠奶茶,在有人看守的情況下,怎麼莫名其妙地少了兩杯!是店員少送了?算錯了?還是……被偷走了? 

  .咦?怎麼才離開一下子,珍珠奶茶就變少了?八分滿、六分滿……哇!為什麼越來越少?
  熱鬧的運動會中,竟然出現了神出鬼沒的珍珠奶茶賊……究竟是內賊還是外賊? 他是怎麼「下手」的?香甜好喝的珍珠奶茶,是誘人犯罪的罪魁禍首,還是「廁所幫」破案的關鍵?
  平靜的校園裡,又有怪事發生了!「廁所幫少年偵探團」再出發!

作者簡介

林佑儒

  1970年生,輔仁大學西班牙語系學士、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現為臺南市協進國小英語教師、國立臺南大學語教系兼任講師。作品曾獲臺灣詩鄉入選、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兒童文學獎貳獎、九歌現代兒少文學獎、行政院文建會少兒文學特別獎、南瀛文學獎兒童文學創作獎首獎、南部七縣市徵文第三名。著有《圖書館精靈》、《土地公阿福的心事》、《草莓心事》、《會飛的祕密》等書。喜歡游泳、旅行、品嘗美食、說故事,以及看見小孩聽故事張嘴入神的表情。

目錄

一、 粉紅色的幸運事件

.從一塊錢開始
.水溝裡的小魚
.大家都在尋找幸運
.凱欣的幸運草書籤
.鳳凰木下的卡片
.令人為難的紅茶豆漿
.證據拿出來!
.廁所裡的密談
.「他」到底是誰?
.原來如此

二、珍珠奶茶事件

.運動員進場
.三十一杯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被喝了三口
.四百公尺接力賽
.外賊?
.玩鬼抓人囉!
.抓到鬼了!
.不可以欺負她

  「小魯行動俱樂部」新成立!

  「小魯行動俱樂部」,是專為孩子設計的閱讀遊樂場,有各式各樣的兒童推理小說,閱讀兒童推理小說會對孩子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引起孩子閱讀的興趣:

  懸疑又充滿行動力的推理小說總是令孩子深深著迷,甚至比漫畫及電視更有魅力,是引領孩子進入文學世界最好的入門書。

★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

  為了趕快找到答案,解開謎團,孩子會不自覺地越讀越快,甚至會跳讀、草草略讀,如此一來,能鍛鍊出孩子默讀及速讀的能力。   

★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力:

  推理小說的結構嚴謹,有助於發展孩子邏輯思考能力,能讓孩子學習觀察事物並記住關鍵性的重點,是增進整合能力的最佳讀本。

★促進孩子的自信心及行動力

  推理小說充滿了挑戰性與行動力,能夠帶領孩子進入一場「手腦並用」的遊戲。讀越多推理小說的孩子,掌握遊戲的能力就越強。如果在故事結束前,孩子就能自行破解謎團,將會對自己的聰明更有信心。

  行動,能夠讓孩子學會觀察、回憶、推理及紀錄;也學到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而當謎團解開時,不只能夠解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同時也會學到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

作者序

「證據」是很重要的!
林佑儒

  不寫作的日子裡,大部分的時間,我是一個小學老師。每天面對許多小朋友,除了上課之外,也得解決許多大大小小的紛爭。

  「老師,她笑我!」

  「老師,他罵我笨蛋!」

  「老師,他偷我的鉛筆!」

  這時候如果不處理,課程就很難繼續進行下去。所以,我就得扮演公正仲裁的角色,小朋友對事件的判斷常常是,「因為他以前偷過東西,所以東西是他拿的。」,或者是「反正一定是她!」,當然也有思考細密的小朋友當場就說:「沒有證據,不要亂講話!」。沒錯,在推論一個事件的結果時,「證據」是很重要的。

  所以,當寫廁所幫的過程裡,我最常思考的問題就是:故事裡的情節與問題的解決,還有其中的「證據」,如何讓讀者覺得合理,甚至心服口服,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所以,書寫廁所幫系列故事的過程裡,我常常在故事裡,某個重要轉折點,一個人對著螢幕自言自語起來。

  「如果犯人是鳳梨頭,犯案動機是什麼呢?」

  「做這樣的事情,不會被別人發現嗎?」

  「這樣推論的破綻是什麼?……」

  通常,得反覆挑自己的毛病,想出無數的問題,才能讓故事繼續進行下去。因此,每寫完廁所幫的一個單元故事,我的心情如同經歷一場戰鬥一樣,既興奮又疲憊。

  很高興廁所幫的成員們所經歷的事件,出版第二集了。各位親愛的小讀者們,當你們打開書的那一刻起,屬於你們的挑戰就開始囉!雖然,其中沒有發生如同卡通柯南裡的驚悚案件,但是卻極有可能是發生在日常生活裡會遇到的問題,該如何化解,並且找出真正的答案呢?請和廁所幫的小偵探們,一起追尋探究事件的真相,祝福你們從中得到挑戰成功的樂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