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蘿倫.柴爾德
  • 譯者:賴慈芸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7-07-30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蘿拉是個挑食的4歲小女孩,透過哥哥查理充滿想像力的引導,小蘿拉把番茄想像成「噴水月亮」並且主動要求吃番茄。
嚴淑玲 :為什麼4歲的小蘿拉不吃番茄呢?原來,蘿拉是個挑食的小女孩,透過哥哥查理充滿想像力的引導,小蘿拉把番茄想像成「噴水月亮」,還主動要求吃番茄。
本書介紹

讓孩子胃口大開的超級童書

  「番茄」,不難吃啊,為什麼4歲的小蘿拉,拒絕吃番茄呢?原來,蘿拉是個愛挑食的小女孩,什麼都不吃;她不吃綠色的東西,不吃馬鈴薯,不吃紅蘿蔔,不吃乳酪……,有什麼好辦法,扭轉她的想法呢?這就不得不佩服本書作者的安排與想像力了。

 

  本書作者巧妙的想像力,微妙的呈現了兒童真實和想像並存的生活。並讓孩子用自己的童言童語來互動,哥哥查理跟蘿拉說:「胡蘿蔔是橘星球來的橘樹枝,炸魚塊是美人魚愛吃的海洋零食,馬鈴薯泥說成是富士山頂上的白雲」,你想,好奇心超強的小蘿拉,能不心動嗎?最後,在晚餐結束前,小蘿拉的想像力也被喚起,把番茄想像成「噴水月亮」。

 

  英國衛報的書評,就認為:「本書根植於現實生活,卻富有如此無限想像力。」格林納威童書大獎評審主席莎拉.威基(Sarah Wilkie),對本書評語說:「蘿倫.柴爾德對兒童內心有深刻的洞察力,善於發掘平凡生活的不凡之處,成為書中的幽默素材。選用圖畫書中傳統的主題,卻以非常新奇、具現代感、又犀利的風格來詮釋。給讀者帶來直接的衝擊。」

「查理和蘿拉」經典系列作品: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作者介紹

幸佳蕙談蘿倫.柴爾德

  若要選二十一世紀初的幾位童書代表人物,作者柴爾德絕對榜上有名。她不但年紀輕,以驚人的速度與數量出版童書,還極快拿下不少獎項,作品媒體化造成的普及度,並以斐然的銷售數字證明她受新世代讀者的歡迎度等。要在這些實例中找出能跟她比擬的第二人,恐怕沒有。這就是柴爾德,她所帶動的現象,讓教育或文學研究人員不得不注意與思考其中意義。

  她出版速度快,主要原因是她出身設計,用的是電腦與設計概念處理圖案,比起傳統插畫家如安東尼布朗、海倫.奧森布里等人逐筆上色相形快多了。而她的故事受歡迎的主因,是她的故事幾乎都以小孩為中心,在造型、思考、習性與用語等方面,都以凸顯兒童的個體特質為首,大人描繪與演出都成為次要,因而受到小讀者相當的認同。不管是技術上的圖案設計或是精神上的故事內涵,柴爾德都表現了新時代的顛覆氣質,一種勇於跟傳統作法與想法挑戰的氣質。這股透過文字傳達出的衝勁跟她鮮活的視覺表現,在一種彼此抵銷短處與彰顯長處的微妙機制下,便成功的擄獲了當代的大眾讀者。

  這其中,可以透過更嚴謹的闡述來證明所謂的微妙機制與成功之間的關係。不過在此只能簡化談及她在圖畫與文字兩方面的顛覆性。圖畫上,她的創新並不在大膽用色與大量拼貼技法,而在她打破傳統的閱讀模式,讓讀者得接受跟以往偏向「靜態穩定與容易舒適」不同的閱讀型態;得費力跟著她不按常理的文字排版、字形、方向等配置操作書本。她把閱讀變成一種動力的、遊戲的活動,把讀者跟實體書本間的親密關係增強了。

 

獎項

★榮獲2001年格林納威童書大獎
★榮獲2001年英國諾福克童書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