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德國小學生愛上數學的祕密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波伊特許帕赫博士、馬庫斯.華格納合著
  • 譯者:姬健梅
  •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9-06-30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沒想到,數學是玩出來的!(或:數學,竟然可以用「手感」學親手做過就會懂!)

★德國亞馬遜數學冠軍書Top 10暢銷書,讀者5顆星熱情推薦!
★第一本讓孩子超有成就感的數學書!

數學不是只有令人昏昏欲睡的數字和計算,還有很多無限驚奇的歡樂領域!
不解題、不計算,用最簡單的A4紙和剪刀,讓你玩過就懂了培養數學的「手感」,!
全德國小孩就是這樣越玩越聰明!
世界No.1第一所「數學博物館」館長最愛的44個數學小實驗,
從課堂到客廳,不解題、不計算,從5歲起玩出優質數學腦袋
德國小孩就是這樣越玩越聰明!

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
德國小學生愛上數學的祕密

★榮登德國數學類冠軍書,暢銷總榜Top 10!,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五顆星好評推薦!
(★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指導教練  數學榜首 推薦!)

數學博物館館長波伊特許帕赫博士說:
「數學讓你快樂!」
「數學讓你發現世界的美麗!」
數學不是只有令人昏昏欲睡的數字和計算,還有很多無限驚奇的歡樂領域!

有什麼比得上動手實作,更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想像力和理解力?
44個簡單小實驗,只要拿起紙張和剪刀,折一折、剪一剪,偶爾用點膠水,
就可以把計算題和證明題的解題挫折拋開,恍然大悟,
還能玩出讓5歲到95歲的人都不禁大嘆「哇~這個有意思!」的神祕把戲。
跟著兩位德國數學實驗家,做個無止盡的莫比烏斯環或超炫的五角星燈籠,
大搖大擺地穿過一張明信片,玩一場穩贏不輸的骰子遊戲,甚至用一張紙到月球去!
第一本讓孩子超有成就感的數學書!
Wie man durch eine Postkarte steigt
...und andere spannende mathematische Experimente

作者簡介

波伊特許帕赫博士 Prof. Dr. Albrecht Beutelspracher

  1950年生於德國圖賓根(T?bingen)。吉森大學(Universit?t Gie?en)數學系教授,2002年起擔任全世界第一所數學博物館──吉森「數學博物館」館長。曾獲得許多獎項,包括2002年「德國科學促進者協會媒體傳播獎」及2004年「德國IQ獎等」多個獎項,著作甚豐。

馬庫斯.華格納 Marcus Wagner

  1979年生於德國巴德瑙海姆(Bad Nauheim),大學主修數學。2005年至2007年於吉森「數學博物館」實習,2007年擔任皮爾馬森斯市(Pirmasens)「動力科學中心」科學與教育事務主管負責人,致力推廣科學教育。

譯者簡介

姬健梅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德國科隆大學德語文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中英文組。譯有《搬上了癮》《拋錨》《種子戰爭》《新手父母的三歲孩子》《思考的熱情:七位女哲學家的故事》《K一頓卡夫卡》《發現德國人的邏輯腦袋:柏克萊教授的十個推理遊戲》《複製一個我》《遊戲》……等。

目錄

前言:
開始之前

1. 一、幾何圖形
將長方形折成三角形
將長方形折成正方形
用報紙折出平行四邊形
五角結  
把三角形折成六角形
將正方形折成八角形

二、2. 曲線
折出拋物線
折出橢圓形
園丁繪製橢圓形的方法
正弦曲線紙模 
三角輪子

三、3. 剛剛好!
字母T
不同形狀的拼圖
五連方月曆
希臘拉丁方陣 
十字形兼正方形
三角形兼正方形
怎樣如何穿過一張明信片

四、4. 兩度空間與三度空間
每一一條線都是直線,但卻呈現出一條曲線
莫比烏斯環
從兩個圓圈變成正方形
兩顆心
螺線

五、5. 骰子與金字塔
正四面體
正六面體的邊框模型
膨脹起來的正十二面體
用紙折成的正八面體
正廿面體
足球
五角星形燈籠
正六面體中的正四面體
克卜勒星

六、6. 反射
三稜鏡
鏡子書
角鏡
鏡中的句子

七、7. 大大小小的數字
啤酒杯上的π
用一張A4的紙抵達月球
繩結三角形 
一場不公平的骰子遊戲
二進位的巧計

八、8. 神祕秘莫測
桑道夫密碼
凱撒圓盤
密碼棒

前言

真的有數學實驗這種東西嗎?

  我們不必把這當成哲學問題來討論,就能簡單地回答:沒錯,確實有!本書中收集了我們最喜歡的數學實驗,你不需要依照書中的順序來做,可以直接從你最感興趣的實驗開始。

  不必懷疑,這些確實是「實驗」,因為你得要動手做。別害怕!你既不需要特別的材料(通常只要一張紙就夠了),也不需要特殊的工具(偶爾得用到剪刀),更不需要經過特殊訓練的技巧(通常只需要折折紙)。我們的原則是:越簡單越好。事實上這些實驗特別適合小孩子,有許多甚至適合讓學前兒童來做,讓他們能對數學有初步的認識。

  這些數學實驗就跟所有好的實驗一樣,會讓你嚇一跳、想不透,有時候也會出乎你意料之外。而數學實驗的作用還不僅止於此,這些實驗能讓你提出疑問(為什麼會這樣?),刺激你的想像(物體如何從兩二度空間變成三度空間),也包含有助於理解的提示。往往我們在思考的過程中會突然靈光乍現(「啊哈,原來如此!」),而突然看出了問題的「解答」,或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如果要嚴格地區分物理實驗和數學實驗,我們可以說:物理實驗是用來證明自然定理,數學實驗則是用來刺激思考。而且不無論如何,數學實驗得出的結果永遠相同!

  本書中有十分豐富的主題:你不但可以穿過一張明信片,還能做出一個足球和其他幾何體。你將學會用密碼傳送訊息,還能在一個啤酒杯上發現圓周率。

  每一個實驗的背後都有相關的數學原理,有時候我們會詳加說明。而不無論如何,你從實驗中所獲得的知識都與一般的數學有所關聯。就這一點而言,這些實驗是一個豐富的寶藏,大人與小孩都能長年從中獲益。

  我們要感謝數學博物館的工作伙伴,謝謝他們和我們一起檢驗、測試並改良這些實驗。

  但願讀者能從這些實驗中獲得許多樂趣。在做的過程中,想必你會發現有些實驗有更好的作法,或是哪裡發現還可以增加一個其他實驗。非常歡迎你來信和我們分享你的經驗,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如下: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二○○七年十二月於德國吉森
亞伯瑞希特.波伊特許帕赫
馬庫斯.華格納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