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經典復刻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馬爾巴塔罕
  • 原文作者:Malba Tahan
  • 譯者:鄭明萱
  •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04-13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除了足球之外,還有一個故事能從巴西燒到全世界!
全世界最暢銷的「趣味數學解謎故事」,
傳誦七十年仍歷久不衰,
發行超過十二種語言,原版狂賣2,000,000冊,
全球最熱門的數學故事書!

  當數學謎題闖進了《天方夜譚》裡……

  奉真主阿拉的名,數字無所不在,幾何無所不在,真理也無所不在,再玄的數字都有被破解的時候!

  在那滿是駱駝的城市,一間煙霧瀰漫的小茶館裡,數數人撒米爾因為他的智慧與臨危不亂,名氣愈來愈大,樹大招風的結果讓他又得挑戰新的謎題。

  這次來挑戰的是個說書人:「從前,有個壞心眼的法官,故意出了一道難題。他將九十顆蘋果分給三姐妹,規定老大一定要賣出五十顆,老二要賣出三十顆,老三只能賣出十顆,每個人賣出的價格必須相同,最後每個人的總收入也必須一樣。」

  「比方說,老大一顆賣七元,老二和老三也必須一顆賣七元。這太難了,三姐妹感到非常困擾,明明是不同數量的蘋果,怎麼可能賣相同的價格還能得到一樣的收入呢?這分明就是壞心眼法官在找碴!」

  「不知所措的女孩們向智者請教,從智者那裡得到了解決的方法,果真在用相同的價格賣出不同數量的蘋果後,每個人還能得到一樣的收入。我的故事說完了,親愛的撒米爾呀,你能為我們解開這椿神奇的買賣嗎?」

  撒米爾不慌不忙地解決了這道難題,想要挑戰他的人,無不打從心底敬佩起來。充滿智慧的撒米爾啊,沒有一個謎可以難得倒他,直到最後一個謎,那將是他此行最大的賭注,他能順利解開嗎?

  流傳超過半個世紀的經典故事,在已故巴西數學家馬爾巴塔罕的神來之筆下,活靈活現的串連文字、數字與真理間的奧妙,並榮獲巴西文學院大獎。奉真主阿拉的名啊,正確的分配不一定是最好的分配,有時付出才會是最棒的收穫。所以數字不難,真理也不難,且看馬爾巴塔罕如何用數字說真理、用文字算數學。狂銷超過兩百萬本的趣味、驚奇與感動,在你讀過後必能心領神會。

作者簡介

馬爾巴塔罕Malba Tahan

  本名Julio Cesar de Mello e Souza(1895-1974),已故巴西數學教授並身兼作家一職,童年時受到《天方夜譚》的啟蒙後,瘋狂愛上阿拉伯文化,以阿拉伯筆名馬爾巴塔罕自稱,並用筆名發表著作超過五十本,獲巴西前總統瓦賈斯准許將筆名印在身分證上。其作品融合數字與文字間的奧妙及趣味,藉由「娛樂教授法」數學作品聞名巴西與國際,著有六十九本故事書、五十一本數學與其他主題書,及至一九九五年已銷售超過兩百萬本。作者因其著作成就榮獲巴西文學院大獎,他的生日也被立為巴西數學日,是巴西唯一和足球員同樣有名的數學老師。

譯者簡介

鄭明萱

  政大新聞系畢,美伊利諾大學廣告碩士、北伊利諾大學電腦碩士,曾任美國某大公司企業資訊分析部門經理,公餘從事翻譯寫作。著有《多向文本》,主要譯作包括:《極端的年代》、《少年時》、《從黎明到衰頹》、《到葉門釣鮭魚》等,並以《從黎明到衰頹》(貓頭鷹出版)一書,獲得二○○五年第二十九屆金鼎獎一般圖書最佳翻譯人獎。 

目錄

編輯室報告 神奇數學老師的奇幻國度 5

一、邂逅 13
二、有個人可以倚靠 15
三、載重之牲畜 19
四、仔細考量 23
五、直言說出 27
六、數字審判 35
七、上市場去 41
八、極樂之境 51
九、命中注定 59
十、一鳥在手 63
十一、除此之外 73
十二、循環論證 79
十三、友誼無邊 85
十四、一個永恆的事實 93
十五、整齊收好 99
十六、策畫方針 103
十七、蘋果與螞蟻 113
十八、危險珍珠 121
十九、水手的抉擇 131
二十、十的力量 139
二十一、出現在牆上的預兆 147
二十二、一半又一半 153
二十三、都有關係 159
二十四、我找到了! 167
二十五、面試開始 173
二十六、值得一書 179
二十七、歷史正在創造進行中 183
二十八、錯謬的希望 187
二十九、獨力成功 191
三十、三物以類聚 197
三十一、白紙黑字 203
三十二、妥協斡旋 209
三十三、看法完全一致 213
三十四、生命與愛的題目 221

解題說明 223

內容連載

一、邂逅

從撒馬拉赴巴格達途中,我與一位陌生旅人的有趣邂逅。

奉普慈特慈阿拉之名!

我的名字是哈拿克.塔德.馬伊阿。有一回,我從底格里斯河岸邊的名城撒馬拉出遊歸來,正隨著胯下駱駝的緩慢步伐,一步步返回巴格達,卻看見路旁有位旅人,衣衫簡樸,坐在一塊粗糙大石上,顯然因為旅途勞頓,在那裡稍作休息。

我正要開口問安,略盡旅人路上相遇應有的禮貌,沒想到對方竟站起身來,還恭謹有禮地吐出一串數字,令我大吃一驚:「一百四十二萬三千七百四十五。」然後他便迅速坐下,陷入靜默,兩隻手扶著頭,似乎完全沉浸在深思冥想之中。我在一段距離外停下來盯著他看,彷彿注目一座見證遙遠傳奇年代的歷史巨碑。

過了片刻,那人又站起來,用清晰、慎重的聲音,再喊出另一串同樣不可思議的巨大數字:

「兩百三十二萬一千八百六十六。」

這位奇異的陌生旅人,就這樣突然起立、大聲喊出百萬之數、猛地坐下,來回重複了好幾次。我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走上前去,以真主之名向他道了安,然後便問他:這些稀奇巨大的數目字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數數的人答道:「陌生人啊,你的好奇心雖然打斷了我的安靜思緒與計數,但是我並不介意。而且,既然你問得如此彬彬有禮,那麼我也樂意滿足你的期待。不過,還是先讓我把自己的故事說給你聽吧。」

於是,他便說出下面這個故事;而我,也忠實記錄所聽到的每一個字,好讓您聽得高興。

二、有個人可以倚靠

在這一章裡,巴睿彌智.撒米爾,我們這位數數的人,述說了他自身的故事。本章也記述我如何親眼目睹他的運算奇才,我們又如何成為同行旅伴。

「我名叫巴睿彌智.撒米爾,生於波斯。我的家鄉是一處小村落庫依,長年籠罩在亞拉臘山巨大山影之下。小小年紀我就開始工作,為喀馬他一位富家老爺放羊。

每天第一道日光綻放,我就得趕著大批羊群出去吃草,夜幕來臨之前,又必須把牠們趕回羊圈。我最怕的就是小羊走失,自己會受到嚴厲責罰。所以一天當中,常常把羊隻來回數上好幾遍。

數來數去,我愈數愈好,有時只消瞥上一眼,就可以把一整批羊數得一隻不差。為了練習,我又開始去數天上陣陣飛過的鳥兒。漸漸地,我培養出非常好的數數能力。於是在不斷練習、翻新花樣練習、數螞蟻、數蟲子,東數西數練習之下,幾個月後我更神乎其技,竟然可以數出密密一窩蜂來。聽起來很了不起,但比起我後來練成的更多本事,這根本只是小技。

我那慷慨大度的主人,在兩三處遠地擁有龐大的綠洲棗子林。一聽說我在數字上擁有這等異能,便命令我負責他名下棗實的買賣。我以堆為單位,一堆堆地細數;於是在棗樹葉下,一數便幾乎數了十年。我的好主人對我為他帶來的豐厚進帳很感滿意,准了我四個月的假期。我現在就是正要前往巴格達探望親友,同時也想一覽那座名城的壯麗清真寺與豪華宮殿。一路上,為避免浪費寶貴的光陰,我邊走邊練功,數著這一帶的林木,還有樹上芬芳的花朵,以及穿梭在林葉樹叢間的飛鳥。」

說著,他指向近旁一株老無花果樹,繼續說道:「比方那棵樹吧,共有兩百八十四根枝椏。每根枝子上平均有三百四十七片葉子,所以總數就很容易了:那棵樹上,通共長了九萬八千四百四十八片葉子。如何?我的朋友?」

「太神奇了!」我驚奇不已,大叫:「簡直難以置信!一個人竟能只看一眼,就可以數出樹上有幾根枝子,園中有多少花朵。這本事,可以令任何人大發其財呢!」

「你真這麼認為?」撒米爾也驚呼道:「我從來沒這麼想過。數它幾百萬片葉子、幾百萬隻蜜蜂,就可以數出很多錢來?但這株樹上到底長了幾根枝椏,或那群倏忽飛過天際的鳥兒全部共有幾隻,誰可能會對這些感興趣呢?」

我解釋給他聽:「你這神奇的技能,可以施展到幾萬種不同的用途上去。比方在君士坦丁堡這種大帝都裡,甚至在巴格達,你都可以為政府提供無價的功能。你可以幫他們數人口、數軍隊、數牲口。不論是國家資源、收成、稅捐、日用商品、全國總資產,這些事物的計算對你來說一定都輕而易舉。透過我的人脈關係──因為我正是巴格達人──我保證你不難在朝中找到個上好職位,為我們的哈里發穆他辛姆效力。或許,你甚至可以擔任司庫,或是為穆斯林君王當內務總管呢。」

數數的人答道:「如果真能如此,那我打定主意了,一定要上巴格達去。」

於是不再多說,他立刻爬上駱駝,坐到我的背後──因為我們總共就只有這麼一頭坐騎──然後我們便出發往那座燦爛輝煌的城池去了。就從這一刻起,鄉間小路上偶然結識的兩名陌生人,不但成為朋友,也變成無法分離的同行旅伴。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