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就去圖書館吧!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綠川聖司
  • 繪者:許書寧
  • 譯者:王華懋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3-05-24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書是通往新世界的門扉,
書是開啟新世界的鑰匙。

  茅野琹(琹在日文中有書籤的涵義),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女生,父母親在她很小時已經離異,她與母親同住。她的媽媽是報章雜誌的編輯,也為地方小報撰寫專欄。她的父親則是一位作家。或許因為這樣的緣故,小琹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書,經常到雲峰市立圖書館借書、看書,並把在圖書館館員的表姐美彌子當成偶像。

  故事由五個短篇事件組成,描寫主角小琹在圖書館中遇見不同的事件,嘗試從中抽絲剝繭,找出謎題的解答,或是解決遇到的問題。

本書特色

  ★以推理故事包裝,培養孩子觀察思考能力,讓孩子能從閱讀推理的過程中,找到閱讀的樂趣。

  ★文字簡潔順暢,配合人物間所發生的事件,作者將圖書館相關的大小事巧妙的安插其中,是培養青少年閱讀習慣、且認識圖書館知識的最佳入門讀物。

  ★五個故事事件,分別探討單親家庭的孩子問題、戰爭的影響、責任、性別、家庭教養偏見等主題,是一本培養孩子深入獨立思考的另類推理風味小說。

得獎紀錄

  ★本書獲得第一回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長編兒童文學新人獎。
  ★日本亞馬遜網站獲得綜合評價5顆星。
  ★2007年,日本導演深川榮洋將本書改編為電影『晴□□日□圖書館□□□□-□□□□□ □□□□本』

作者簡介

綠川聖司(Midorikawa Seiji)

  日本大阪人。大學時了解到圖書館的樂趣後就沉溺其中,而後想到以圖書館為舞台寫作推理小說。初出茅廬,便在2003年以本書獲得第一回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長編兒童文學新人獎佳作,本書同時也是作者的第一本單行本作品。作者亦曾以「湯川聖司」筆名發表短篇推理作品,作品多收錄於日本推理作家推理小說年鑑、各家文庫等中。

譯者簡介

王華懋

  熱愛閱讀,嗜讀故事成癮,尤其喜愛推理小說與懸疑小說。現為專職譯者,譯有《白色巨塔》(合譯)、《華麗的喪服》、《無止境的殺人》、《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完美的藍》、《鐵鼠之檻》、《惡人》、《今昔續百鬼:雲》、《詐欺師與空氣男》、《盜夢偵探》、《黑蜥蜴》、《共讀繪本,教出全人格的孩子》等作品。

目錄

序章

第一章 魔女的書之謎
一個三歲的小女孩指著高年級才看懂的文字小說,說:「這是我的書。」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三歲小女孩會自己跑到圖書館來,還會一直說媽媽是來圖書館工作的。而且,轉眼間又跑不見了。小女孩的媽媽到底是誰?是來圖書館工作,卻又不是圖書館員?不識字的三歲孩子又怎麼可能看懂小說呢?

第二章 古老的書之謎
安川同學家有一本逾期六十年的書,他想歸還,卻又怕被罰錢。但是,雲峰市立圖書館最有名的就是,除了影印費之外,是不收取民眾任何費用的。這本書的借期是安川同學年紀的六倍耶!而且,那時候雲峰市立圖書館應該也還沒有設立吧?到底那又是怎樣的一本書,會讓人借了六十年了,才想要歸還給圖書館呢?

第三章 濕掉的書之謎
還書箱被惡作劇,倒進了泥水。但奇怪的是,這一次的濕掉的書中還夾雜著河邊的小草。到底誰是兇手?對愛書的小琹而言,可是怎麼樣也想不通,怎麼會有人刻意這樣惡作劇啊!

第四章 消失的書之謎
小琹想要介紹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奇幻作品給同學讀。但怎麼樣也找不到顯示在架上的書。原來是因為圖書館有一批書失竊了。小琹和同學扮起偵探,想要找出兇手到底是誰,便在圖書館裡「監視」起讀者來了。但卻馬上被美彌子表姊制止了。小琹想了很久,才找出失竊的書的共通點。但是,該怎麼找回那一批書呢?偷書的人,又為了什麼理由偷書呢?

第五章 終章也是序章
圖書館館長邀請了知名作家關根要先生來演講。因此圖書館裡顯得有些熱鬧,甚至還有小孩子在圖書館裡吵鬧,但父母卻在旁邊充耳不聞。小琹鼓起勇氣制止小孩子的吵鬧,小男孩的母親卻不理會小琹,只是輕輕的嚇唬了孩子而已。此時,關根要先生卻出面教訓了孩子的母親。而小琹在一旁害羞了起來,也覺得這個關根要先生似曾相似呢。他是……

 

推薦序

寓「圖書館利用知識」於兒童小說中 

文∕前國家圖書館編審 王岫

  在三十年的圖書館員生涯中,我總覺得圖書館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推展圖書館資源的使用,並搭起讀者和圖書資料間的橋樑。而這項任務,除了日常在圖書館的工作中呈現外,對於許多從來不進或不常到圖書館的讀者而言,他們需要更多的報導、啟發或潛移默化,才能認識圖書館的好處,而樂於走進圖書館。

  讀到綠川聖司「晴天圖書館」系列的兒童小說《晴天就去圖書館吧!》和《圖書館的小奇蹟》時,我感到很驚喜!這就是我認為推廣兒童認識圖書館的最好方式之一──以孩子喜愛的精采故事情節發展書寫成兒童小說,在內容中巧妙的穿插、安排許多圖書館設施和資源的介紹及圖書館的使用……等等知識,讓孩子在閱讀小說的情境裡,無形中就認識圖書館的功能和利用方法了,這對他們的未來將受益無窮。

  《晴天就去圖書館吧!》和《圖書館的小奇蹟》每本書都由五個短篇故事組成,每篇故事人物和情節,都有延續性,但也有其獨立性,可以分別閱讀,這顯示作者花了相當多功夫在鋪陳小說的組織和發展。

  兩本書都帶有淡淡推理小說的味道,描述主角──小琹──一位喜愛閱讀又熱愛圖書館的五年級小女生,在家鄉的公共圖書館遇見不同的懸疑事件,需要她和同學,及圖書館員表姊一同努力去解開迷題的。小說中各章出現的人物,在傳達現代家庭和社會的許多問題,如單親孩子、離婚夫妻、家庭教養和責任、性別偏見;也有二戰留下的戰爭後遺症及地方歷史等描述;也有一些是在討論孩子勇於表達自我、自我負責的議題。

  小說的吸引人閱讀和傳達主題的功能都有了;難得的是,故事又寫得如日常生活化般的通俗;雖有推理小說的味道,卻也不是令人撲朔迷離般的曲折難解,很容易閱讀。最讓人敬佩和高興的當然就是書中不時穿插的圖書館利用和圖書閱讀的介紹,如電子書、書籍的排列、檢索知識、借書過期的問題、圖書館收費問題、參考服務、修書、成本等等現代圖書館的運作模式,也有圖書館員的工作及在圖書館應有的禮儀;同時也介紹有趣味或特色館藏分類等,在書中都能在小說情節中介紹給孩子了,雖是入門常識,但對小讀者而言,已算是開啟了一扇圖書館知識之門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