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03:探究生命之源的達爾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董恆波
  • 出版社:龍少年 出版日期:2015-08-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個六歲小男孩,剛抓完蝌蚪,弄得滿身都是泥巴,他不停的問媽媽:「泥土為什麼髒?泥土裡能長出小狗嗎?我是媽媽生的,媽媽是誰生的呢?最早的媽媽又是誰生的呢?那造人的上帝又是誰生的呢?」最後的這個問題讓媽媽無法回答了。媽媽說:「等你長大了,就由你一個一個來解開這些問題吧!」

  為了解開生命源頭的謎團,他不斷地在尋找、探索。他隨著小獵犬號在海上航行五年,蒐集了大量的化石和標本,為了研究這些可貴的資料,他伏案奮筆直書,直至生命的盡頭。他就是偉大的博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

  本書記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揭開達爾文的成功之謎,找到生命的意義。

目錄

第1章 被父親斥為野孩子
第2章 從小「遊手好閒、不務正業」
第3章 大哥二姐成了領路人
第4章 我就是喜歡雪萊
第5章 校長說他「無可救藥」
第6章 愛情給了他活下去的希望
第7章 發現了前人的錯誤
第8章 給孩子再找一條出路
第9章 遇到了第一位伯樂
第10章 得到了舅舅的鼎力相助
第11章 面朝大海揚帆遠航
第12章 開始對物種進行考察
第13章 從荒島上產生的懷疑
第14章 愚人節開個玩笑
第15章 思索在太平洋島國
第16章 歷時五年的環球旅行
第17章 婚姻:幸福的悲劇
第18章 一個重大理論的誕生
第19章 《物種源始》的問世
第20章 激烈的辯論開始了
第21章 堅持著書立說
第22章 演化論的巨大影響
第23章 安眠在西敏寺

附錄 達爾文年譜
附錄 達爾文科學教室

內容連載

第1章被父親斥為野孩子

來自大西洋的海風,像一把柔韌的梳子,梳理著英國的鄉間田野。

▲英國的鄉間田野

鮮花、綠草、藍天、白雲,還有那林中的小鳥、池塘邊的蜻蜓,都是吸引孩子們的不可抗拒元素。在這樣一個春風和煦的日子裡,撲入大自然的懷抱總是一件快樂的事吧。

一個孩子,一個年僅六歲的孩子,一玩起來往往就會忘掉時間。他忘掉了吃飯,忘記了回家。後來,他被父親逮住了。父親已經在家的院內院外找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在這個花園看見了兒子的影子,他怒氣沖沖的跑來,一把抓住了兒子的胳膊,像逮住了一隻小鳥,生怕一鬆手他就會飛跑似的。

兒子倔強的從父親的胳膊中掙脫,但並沒有跑走。

父親繃著臉,嚴肅的站在兒子面前,像一尊冷酷的雕像,沒有表情。過了一會兒,他用右手按著兒子的頭,說:「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還沒有記住嗎?難道你真的沒有記住嗎?」

兒子倔強的瞅了父親一眼,說:「我,我……」

「你,你什麼!你不能再這樣每天東跑西跑了,簡直像一個野孩子。你要清楚,你生活在一個有教養的家庭裡,我們家是貴族,不是貧民!」父親說著又用手按了一下兒子的頭。

兒子的頭像一個彈簧似的,父親的手一鬆,就又挺了起來。

兒子看著父親的表情,再沒有回嘴頂撞了。兒子此時的年齡是六歲,一個六歲的男孩子,正處於貪玩的年紀,總不能像鳥一樣把他關在籠子裡吧。不知何時,這個孩子的母親出現了。

母親用手拉了一下父親的衣角,說:「親愛的,你別生氣了,還是把他交給我吧!」

「真是一個沒有出息的孩子,再不管教,他也許會淘氣得像隻蚯蚓鑽到泥土裡,像隻鳥兒飛到樹尖上。你這個當母親的,必須要嚴加管教!再這樣下去,無可救藥,無可救藥呀!」

母親滿臉微笑的看著父親,她是要用這沉著的微笑拂去父親心中的怒火。母親顯然早已知道父親為什麼對這個六歲的孩子如此憤怒,因為這樣的事畢竟不是第一回了。一個小時前,父親要兒子在房間裡溫習功課,可是一轉身,兒子就跑到了森林邊上的池塘裡抓蝌蚪,看看他現在的樣子吧,哪裡像一位出身高貴、有教養的孩子,簡直就是一位沿街乞討的流浪兒。你看,他的身上、臉上到處都是泥巴,剛剛換過的衣服上沾滿了泥汙,還有那兩隻皮鞋,一隻的鞋帶早已脫落了,另一隻鞋則灌滿了泥水,根本就看不出原有的鞋面模樣了。

就在剛才,母親看見兒子的手裡還提著一個玻璃瓶,那裡面裝著幾十隻黑色的小蝌蚪。玻璃瓶裡有水,小蝌蚪在玻璃瓶裡游啊游,兒子全神貫注的看著玻璃瓶裡的小蝌蚪,像是在欣賞一首美麗的田園音樂。

是的,那些小蝌蚪不就像是樂譜上的音符嗎?可是兒子沒有想到,就在他欣賞小蝌蚪譜寫的自然之歌時,父母已經悄悄的來到了他的身旁。兒子更沒有想到,父親以突襲的方式,猛然奪下他手裡的玻璃瓶,然後把那些小蝌蚪一股腦兒的倒進了身旁的池塘裡,又把那個兒子喜歡的玻璃瓶扔到了泥潭中。

那個玻璃瓶在空中劃出了一個弧線,春天的陽光在玻璃瓶上折射出七彩的光芒。那光芒瞬間就消失了,玻璃瓶落在泥潭裡時,發出了一個「撲」的不算太大的響聲,然後就沉下去了,瓶子在兒子的視線裡消失了,又從水中露出了一串氣泡,像是有很多話要與他的小主人訴說。可是就在兒子猛然的跑向那個水潭時,他的一隻耳朵被父親緊緊的揪住了。

「親愛的,他還小呢,他會聽我的話,你就放心吧。我這個做母親的,知道怎麼教育孩子。」母親邊說,邊用手推開父親,意思是讓父親離開樹林和小池塘這個地方。「你是醫師,你有那麼多重要的事要做。你快去忙你的工作吧!」母親又補充了一句。

父親看了母親一眼,鼻子裡「哼」了一聲,就轉身走開了。

這個六歲的兒子,就是後來成為世界著名的生物學家、博物學家、演化論奠基人的達爾文。父親叫羅伯特‧瓦爾寧‧達爾文,在當時是一位名人。他是英國最知名的學府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後面我們會詳細的介紹這位著名的醫師。

▲達爾文的父親羅伯特‧瓦爾寧‧達爾文

達爾文的母親名字叫蘇珊娜。

照理說,達爾文出生在這樣一個衣食無憂的家庭,流有被人尊敬的「貴族血統」,應該是從小嬌生慣養,可是世上的事有時總會讓你感到奇怪。小時候的達爾文,就表現出了一種與眾不同的叛逆性格。他從來不按照父親的意思來改變自己的愛好,從小就很有自己的主見。用一句大人們常說的話,他很固執、淘氣。他的這種性格很早就顯露出來了。

就在幾天前,在剛剛父親狠狠的把達爾文的蝌蚪扔掉之前的幾天前,達爾文已經和父親對過好幾回仗了。父親曾生氣的說,再也不管這個孩子,如果他再這樣淘氣下去,他們家就不要他了。他願意到哪兒玩,就到哪兒去玩吧。

但這樣的狠話也無法把達爾文的心收回來。

父親甩頭生氣走了。母親蘇珊娜回過身來,用手輕輕的拂掉了兒子身上的泥土。「孩子,跟我回家吧,我給你洗個澡。」

「媽媽,我現在不想回去。」

「那你要做什麼呀?」

「媽媽你來樹林裡做什麼?」達爾文沒有直接回答媽媽,而是盯著媽媽的眼睛問。

「我是來樹林裡種樹的,你看,樹林邊就是我們家的花園,我剛剛種下了幾棵小樹。」

達爾文果然看見了在樹林邊小花園裡的幾棵小樹。「媽媽,我也要和你一起來種樹!」

母子倆手拿著鐵鍬開始在花園裡為小樹培土。六歲的孩子真有意思,一轉身,就把剛才的不快全都忘掉了。達爾文又歡快得像一隻小鳥繞著媽媽轉。他用小手挖著土,一會兒就累得滿頭大汗,卻覺得非常快樂。

▲達爾文出生的家

媽媽打心裡喜歡這個淘氣孩子,一邊挖著土,一邊不停的和孩子聊天。

「泥土是個寶,小樹有了泥土才能生長。別小看這泥土,它可以長出青草,餵肥了牛羊,我們才有奶喝,才有肉吃;它可以長出小麥和棉花,我們才有飯吃,才有衣穿。泥土太寶貴了。」

「媽媽,照你這樣說,泥土髒嗎?」達爾文問母親。

「泥土怎麼會髒呢?不髒。」媽媽答。

「那,你看,我身上和臉上沾了這麼一點泥土,是不是很可怕呀?是不是像個野孩子呀?」達爾文兩隻眼睛盯著媽媽問。他的心裡還記得剛才父親說他像一個野孩子呢。

媽媽笑了笑,說:「我家的達爾文怎麼會是野孩子呢?你爸爸管教你,是因為他對你的前途打算呀。你呀,長大了就知道了,沒有必要和爸爸生氣喲。」

達爾文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接下來,他又把話題轉回到了泥土上。

「媽媽,你說泥土那麼好,能長出那麼多有用的東西,那我問你一個問題,好嗎?」

母親瞅著達爾文,她對這個孩子喜歡問問題早就習以為常了,而且提的問題總是稀奇古怪的,誰知道他這回又要提出什麼問題呢?

達爾文看著媽媽,問:「告訴我,那泥土能不能長出小狗來?」

「泥土裡長出小狗來?不能呀!」媽媽笑著回答。

「為什麼不能?」達爾文顯然是對媽媽的回答不滿意。

母親當然知道眼前的這個淘氣孩子是不好對付的,六歲的達爾文不像別人家的小孩子,幾句話就能矇騙,他是一個善於追根究柢的人,小小的肚皮後面好像裝著十萬個為什麼,想回答他的提問,真得動一番腦筋呢。

「孩子,媽媽告訴你吧,為什麼泥土裡不能生小狗?因為呀,小狗是狗媽媽生的,不是泥土裡長出來的。」

母親說完了,笑著看著達爾文,她對自己的回答是滿意的,甚至可以打一百分。可是,達爾文似乎不這樣想,他的兩個眼珠子轉了轉,又有了新的提問。

「我是媽媽生的,媽媽是外婆生的,對嗎?」

「我的孩子真聰明,你說得太對了。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媽媽生的。」母親歡喜得拍了拍達爾文的腦袋。

「那,那,那最早的媽媽又是誰生的呢?」達爾文的嘴巴嘟噥著,又把目光射到了媽媽的臉上。

「最早的媽媽?是誰生的?」達爾文的母親確實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可是面對著眼前的這個六歲孩子的提問,她怎麼能交白卷呢。哦,聰明的蘇珊娜女士還是想出了應付達爾文的提問:「最早的媽媽是誰生的?這個問題,我講給你聽吧。」

「聽說最早的媽媽的名字叫夏娃,是《聖經》裡說的,對夏娃我沒有很瞭解,不過,我知道聖母瑪麗亞。」

▲聖經中的夏娃

▲聖經中的聖母瑪麗亞

「哦,那麼,夏娃和瑪麗亞是誰生的呢?」達爾文似懂非懂的盯著媽媽,顯然,他沒有十分滿意媽媽的回答,而是繼續追根究柢。

「說呀,夏娃和瑪麗亞是誰生的呢?」

「那,就是上帝生的吧。」

說完後,母親又瞅著孩子笑了,她這次把上帝都搬出來啦,在英國,誰不信奉上帝呀。說出了上帝,就等於把這個問題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母親在心裡說:「天呀,我的上帝,我怎麼生了這樣一個總愛追根究柢的野孩子呢?」但母親絕不會當著達爾文的面,說他是野孩子。

「哦,最早的媽媽是上帝生的?那,那上帝又是誰生的呢?」

上帝是誰生的?達爾文的母親從來也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在那個年代,上帝是每一個成年的英國人虔誠信奉的偶像,是神靈,是不可褻瀆的、至高無上的主宰。誰又能把上帝生出來呢?

母親回答不上來了。

一個六歲的孩子提出這樣的問題,好像與他的年齡不相符,這個問題太深奧了?還是太簡單了?蘇珊娜也不知道。

此時,母親只能用含糊的說:「孩子,世界上有好多事對我們來說永遠是個謎,媽媽承認,你剛才問的那個關於上帝的問題,媽媽也不知道。你呀,就像眼前的這些小樹一樣快快長大吧,等你長大了,這些謎你就可以一個一個的解開了。」

「媽媽,你等著吧,我會把上帝的問題還有其他問題都找到答案的!」達爾文的目光從媽媽的臉上移開,看著太陽的方向。

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年幼的達爾文把家裡的花房、花園和門前大河兩岸的綠色世界當成了自己最早的課堂。他不但天生喜愛動物,還喜歡收集各種植物、貝殼和礦物的標本。他時常獨自坐在河邊或池塘邊,靜靜的注視水下游動的小魚和緩緩流動的河水。在媽媽的悉心指導下,他學會了如何根據花蕊來識別花草,如何記住各種花草和樹木的名稱。隨著對生物瞭解的不斷加深,他對生物的興趣也愈來愈濃厚了。

也許正是出於對生物的喜愛,達爾文對各種小生命也總是格外珍惜。他很喜歡摸鳥蛋,但絕不將鳥蛋拿走,因為他覺得鳥媽媽太可憐、太孤單了。

達爾文曾說過

所有的生命其起源是奧祕難解,即使是我或是任何人,也都包含了不可知的成分在。
The mystery of the beginning of all things is insoluble by us; and I for one must be content to remain an agnostic.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