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蘿蕾特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卡迪耶
  • 繪者:卡迪耶
  • 譯者:殷麗君
  •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02-09-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蘿蕾特是個很特別的女孩,她不會閱讀,也沒有和哥哥妹妹上同一所小學。直到有一天,蘿蕾特終於能到小學上課,班上的同學能好好和她相處嗎?

  這是一本描繪「唐氏症」兒童心理以及被同儕接受過程的書,其中也涉及蘿蕾特的家人的心情掙扎與成長。蘿蕾特感覺到自己的不一樣,也感覺到週遭對它的不一樣眼光,在書中媽咪回答蘿蕾特:「我們每個人都跟別人不一樣啊!」呈現的是一種對個別差異的尊重與包容。

專家推薦

台北市立圖書館 『好書大家讀』 專文推薦
張湘君(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所長暨學系主任)

  本書描繪一個得唐氏症的女孩-蘿蕾特,如何用愛找到自己的位置,改變同校小朋友對她的看法。
  以此種特殊題材為文的兒童繪本非常少見,其實唐氏兒並不是存在於遙遠的媒體影像中,而是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在台灣,平均每800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患有唐氏症,而每天也近乎有一個唐氏症家庭產生。
  一般而言,就像書中的主角--蘿蕾特,唐氏症兒個性平和易相處,活潑善模仿,固執且單純,所以常被稱為「歡喜寶寶」。因先天智能障礙,需上特別的學校接受早期療育、生活養成、技藝訓練就業輔導,如蘿蕾特上的「微笑中心」。「微笑中心」又稱社區家園,結合適齡的唐氏症兒,以居家模式,擔負獨立生活養成及職訓前轉銜訓練,從生活中學習,從學習中自立,同時培養群體活動的相互尊重與包容。群居角色的分擔,最主要的是與社區結合,產生良性互動,使社會大眾更認識唐氏症兒。
  本書除了揭露唐氏症兒在生活上遭遇的難題之外,也提醒了讀者,唯有家人朋友的包容及關懷,才能幫助唐氏症兒走出疾病的陰霾,善度在世的每一天。

得獎紀錄:
  第四十三梯次「好書大家讀」
  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榜
  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兒童人權推薦好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