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旭恭/圖文
  • 出版社:小典藏出版 出版日期:2014-02-06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今年學校只有一位學生入學,所有的老師都希望能好好栽培她,這樣才能吸引更多人來我們學校。正當他們為了課程而吵架時,學生偷偷的溜走了,她遇見了老工友並與老工友一起整理花園、跟煮飯阿姨一起料理午餐、與圖書管理員一起做書,無意間學到了許多東西。


  所有的老師找到了學生,他們看著學生所畫的書,徹底的改變教育思維,也讓學校多了好多學生。

  在乎孩子學習與發展的父母,可以從《一個人的學校》簡單的構圖及故事中,給予小朋友適當的教學環境,讓小朋友能夠快樂的學習成長。

名人推薦

  毛毛蟲哲學基金會董事長 楊茂秀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游珮芸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發起人 蔡淑媖
  繪本作家及電視節目主持人 劉清彥
  作家 侯文詠
  作家 李偉文
  台北市新生國小校長  邢小萍
  台中縣瑞峰國小老師  陳沛慈

  聯合推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劉旭恭


  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1995年參加「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後開始創作繪本,作品有:《誰的家到了?》、《煙囪的故事》、《好想吃榴槤》、《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橘色的馬》、《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一粒種籽》等等,曾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兒讀物等。

推薦序

放下心中的山頭主義   洪蘭


  溝通是個藝術,它的最終目的是「通」,可惜常通不了,因為人只愛說,不愛聽,要使別人聽進去自己講的話,需要一些技術。講笑話是一個方式,大家都喜歡聽笑話,於是「弄臣」就出現了,歷史上幾乎每個朝代都有專門逗皇帝笑的人,司馬遷在《史記》裡也特別有一個「滑稽列傳」。

  滑稽是言辭流利,正言若反,用反話來規勸君王,如優孟、淳于髡、優旃,他們的貢獻不比正臣少。人不愛聽逆耳的話,皇帝尤其如此,只要規勸的話一開頭,君王就把耳朵關掉了,因此必須用笑話,讓皇帝哈哈一笑,然後一想,啊,不對,他在講我,但是這時話已經進入心中了,如果是賢君,這些話會產生作用,縱然心裡不舒服,還是會從善如流,讓自己在歷史上留下名聲。所以用故事或笑話來達到溝通的目的,都是高明的勸說方式,四兩撥千斤,既達到了目的,又不傷和氣。

  這本《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正是這樣的書,它點出了現在教育改革為什麼越改,學生書包越重的原因:每一個領域的人都認為自己的領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排上課表,所以音樂老師堅持音樂課一定要,因為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數學是所有科學的基礎,所以數學一定要上;不知史無以言,不讀史絕其智,歷史一定要有,不知過去,怎知未來?現在的孩子要有國際觀,地理不可不知;語文是一切知識的根本,不會聽說讀寫怎麼去學其它學門?當大家都要把自己的學門加在學生身上時,書包當然就越來越重了。書中的老師在吵成一團時,學生悄悄的開溜了。想想,每天有多少大人嘴裡說著為學生好,其實在爭自己的利益呢?

  這個故事發人深省,在真實的世界中,大人可以放下心中的山頭主義,為孩子的福利著想嗎?

作者的話

  有一次我去一間小學演講,中午休息時,在辦公室看到一塊大白板,上面排滿了密密麻麻的行事曆,頓時,我很震驚,沒想到學校裡的待辦事項居然這麼多!包括課目、活動、宣導、競賽或測驗等通通列入,小朋友需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教育變成了一盤大雜燴。

  我們其實不真的在意小孩想知道什麼,或是適合怎樣的學習方式,只忙著將自己複製到他人身上。

  如果學校裡只有一位學生,會發生什麼事呢?我想到了這個故事的概念,還刻意設計許多情節,剛開始寫作的字數頗長,有橋樑書的味道,只是草圖無法擺脫文字的限制,僅能交代情節,毫無美感可言。

  經過幾個月的沉澱,重新檢視這份初稿,內容充滿了說教意味,我想表達小孩在自我探索中,還能學到各種知識,其實仍陷於想證明什麼的心態,這樣和拼命塞東西給小孩有什麼差別?

  我領悟到一件事,原來自己才是該被批判的對象。

  反省許久,決定歸零重新開始,我放棄原先的文圖,想像小孩會遇見誰或發生什麼事,專注在圖畫的世界裡,回到故事的初衷,一切變得簡單了。

  有一天,我突然發覺這本書在講教育的三個層次,包括傳統的訓練、自主的經驗和有目的的學習,令人慚愧的是,從事教學多年卻從沒認真思考,現在,我也想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引導學生,而不是拘泥個人的偏好。

  我希望自己能真正體會學生的挫折與疑惑,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是一樣的。


劉旭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