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歡迎大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麗莎‧曼徹芙
  • 繪者:俞泰恩
  • 譯者:胡培菱
  •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6-07-08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最溫馨】男孩與小象最純真動人的友情
【超級萌】讓可愛的小象寶寶融化你的內心
【後勁強】簡單故事與一點也不簡單的內涵

  ★Bank Street Best Children's Book of the Year Selection Title
  ★CBC Children's Choice Book Award Finalist
  ★CBC Choices (Cooperativ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Kansas State Reading Circle List Primary Title
  ★CTE Charlotte Huck Outstanding Fiction Honor Title

  性別不同、長相不同、甚至種族不同的我們,真的有那麼不一樣嗎?
  就讓小男孩和他的可愛迷你象,來告訴你一段超友誼故事!
  今天是寵物同樂日。
  所有的小貓、小狗及小魚都會去,但是寵物俱樂部的人不歡迎大象參加。
  他們不了解世界上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寵物,就像我們會有各種各樣的朋友一樣。
  現在,一個小男孩和他的寵物小象要來告訴他們,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
  這是一個具有想像力也充滿詩意的溫馨故事,它描繪了友誼的奇妙及飼養寵物的喜悅。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麗莎‧曼徹芙(Lisa Mantchev)


  麗莎‧曼徹芙的作品包括贏得創神奇幻文學獎及諾頓文學獎提名的《光明會三部曲》,以及青少年科技科幻冒險小說《倒數計時》。她畢業於加州州立大學爾灣分校戲劇系,現與家人居住於華盛頓州的奧林匹克半島。《不歡迎大象》是她的第一本繪本。她的個人網站是:lisamantchev.com。

繪者簡介

俞泰恩(Taeeun Yoo)


  俞泰恩曾為許多繪本畫過插畫,包括作家愛麗森‧麥基的兩本作品:《這麼多天》以及《只有巫婆可以飛》。她最近的一本書:《寶貝來了》,贏得紐約時報2014年的最佳兒童繪本。泰恩在南韓的弘益大學習韓式刷畫,後來到紐約市的視覺藝術學院念繪畫研究所。她居住於首爾及紐約市。她的網站是:taeeunyoo.com。

譯者簡介

胡培菱


  美國Rutgers大學英美文學博士,台大外文所碩士。主修種族研究、人權與文學及後殖民理論。得過一個文學獎、一個碩士論文獎、部落格「萬事美好」獲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推薦優格。現任大學教師及專業書評家,書評見於博客來OKAPI書評專欄,及各大報副刊。一個中德混血小美女的媽媽,相信孩子眼中的世界與書本,同樣需要大人們去思索與質問。

 

推薦序

  男孩因為帶著一隻大象當寵物,被鄰居的寵物俱樂部拒絕,因為他們不歡迎大象。男孩心情從非常開心一下子失落到極點,畫面也從彩色轉到黑白,天空開始飄雨、灰暗無字的畫面中,我們看到男孩、大象以及街角帶著寵物的女孩是彩色的。在遭遇與心情都落到谷底時,不能再糟的時候,他們同時也暗示了希望。女孩的寵物是一隻一點也不臭的臭鼬,但如果我們不接近、或不聽女孩解釋,是不會知道事實真相的。

  作者選這隻不臭的臭鼬的用意非常巧妙,如同牠的顏色,在黑白和彩色的畫面中都是一樣的;繪者也讓我們看到女孩和男孩的膚色明顯不同,各自帶著不同類的寵物,而寵物與主人各自自然互動。他們決定開啟自己的寵物俱樂部,不拒絕任何寵物,大家都可以一起玩。所以繪者安排了一頁無字的畫面介紹這群另類寵物,有長頸鹿、犰狳、刺蝟、企鵝、蝙蝠、和魚缸裡的小鯊魚。最後,在新的寵物俱樂部門上,男孩和女孩打造了一個「歡迎所有人」的牌子表示接納所有,大家都可以加入。原先拒絕他們的女孩也帶著狗兒出現了。

  朋友可以做什麼呢?這裡面說:「朋友可以幫助彼此跨過難關」。雖然畫面是大象不敢過人行道上的隙縫,文字讀來是朋友相扶持。當被拒絕後,大象突破了對人行道隙縫的恐懼,自己安靜的走;因為朋友還可以是為了你而勇敢的。男孩回頭確定大象跟著走後,他說朋友是「永遠不會丟下彼此」的。最後,即使牽著狗的小朋友都加入這個遊玩俱樂部。有些新朋友不清楚方向,小象可以帶路,這也是朋友該做的。是不是很夠意思?朋友就是這樣,義無反顧!人就是這樣,平等相待!

  寵物是我們的朋友,也可以是我們自己,不管是外顯或是內在,有人說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寵物。我們可能有犰狳的個性或是刺蝟的表情;有蝙蝠的生活或是企鵝走路的樣子。我們不只無條件接受朋友,也要無條件接受自己;從接受自己,才能廣納其他朋友。那些對旁人大小眼的,說穿了,只是不夠相信自己。我們看這群孩子各自牽著寵物,或是讓寵物牽著走;彼此的信任與自在,就是一種超然自我的相處。這雖然是一本朋友書,也是一本講人權的好繪本,更可以用來擁抱真實的自己。

賴嘉綾(作家、繪本評論)

推薦序

  作者透過男孩和寵物象的相互扶持,把朋友的責任和美好都細膩描繪出來,光是讀著這些字句,就想到生命中難得的好友,覺得充滿力量,例如:「朋友就是要這樣啊:幫助彼此跨過難關」、「朋友就是要這樣啊:牠可以為了你勇敢」、「朋友就是要這樣啊:永遠不會丟下彼此」……

  除此之外,《不歡迎大象》的故事簡單,但從封面開始就不停對讀者傳遞重要的暗示與訊息,是令人讚嘆的繪本作品!當讀者看著這本書的封面,雖然只能看見背對自己的小男孩和寵物象,但這樣的視角,同時讓讀者也變成他們,一起仰望門上不友善的標語、感同身受;翻開本書時,便能將自己投射在主角的身上,有更深刻的體會。

  故事中段,被拒於門外的小男孩和大象在雨中走回大街上,這一頁沒有文字,只有圖像,這樣的「留白」其實埋藏了許多情緒的鋪陳。文字留白不多說,加上色調也只留下大片的幽藍,讓讀者可以專注投入在畫面中,打開移情、同理的敏覺力,感受到更多。和孩子共讀這樣的好書時,不要錯過這些精心安排的細節。

  故事最後,男孩和所有飼養奇特寵物的孩子舉辦了自己的同樂會,這一次,他們敞開大門,入口處寫著「歡迎所有人」,也包含原本不歡迎他們的人。在價值多元化的當代社會中,接納、尊重、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特質,也是讓我們拓展視野、認識世界的門扉,如果選擇將門關起來,拒絕接受也不願理解和自己不同的人事物、觀念或主張,即使我們是身為社會的「多數」,也只是畫地自限、看不清全貌的人。這個讓讀者感受到友誼美好的故事,還不著痕跡的談了這麼重要的議題,這也是我想將本書推薦給您的主要原因。循著故事的線索,走進故事寓意的深處,可以挖到這樣的寶藏。

  雖然被排拒在門外非常難受,但寧可是門外的人,而不要成為關起門的人。門內的人看似因人數優勢而占了上風,但關起門來摩肩擦踵,世界又小又擁擠;門外的人,不必擔心孤立無援,總會有朋友讓你勇敢起來,況且門外的世界,天寬地闊!
海狗房東(繪本鑑賞與說故事小學堂主辦人)

推薦序

  「哼~我們都不要跟你玩了。」、「如果不借我玩具,你就不能加入我們!」有些孩子從很小的時候,會用「不跟你玩」當作達到自我目的之方法,其實這些是無心的舉動,因為越小的孩子本來就是以自己為考量的中心點。

  然而轉往小學的同儕階段,團體的劃分越來越明顯的時候,如果沒有從小引導孩子,從自我為中心轉變去學習「接納」與「尊重」他人,特別是遇到在外型與相處上就感覺到與眾人不一樣的同學時,很容易發生像《不歡迎大象》書中所描述的「因為你跟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歡迎你」的狀況發生。

  《不歡迎大象》是一本很適合讓孩子從小學習「接納」他人的繪本。

  雖然大象的一切都與一般大眾所飼養的狗、貓、鳥等不一樣,但是不一樣不代表不好.大象會用鼻子幫忙撐傘、大象可以為了朋友而勇敢、大象甚至可以幫忙新朋友帶路──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敞開心胸去看到大象的優點,還是只因為與大家不一樣,就在尚未認識的情況下,輕易地把大象排斥在外呢?

  只有開始接納了,我們才可以看到對方的優點與特點,成為真正的朋友。排擠,不會讓自己變得獨特;批評,不會使自己變得高尚.當我們用同理的方式來看待對方、用接納的胸懷來面對世界、用尊重的態度來應對相處,才能讓我們的孩子,在畫告示牌的時候,大大地寫上『歡迎所有人』的大字。

  最美好的與人相處,不就應該要這樣嘛!

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推薦序

  「養一頭小象當寵物的麻煩是,別人會覺得你跟他們不一樣。」

  故事的開端便道出在群體中,少數者容易受到多數者排擠的心情。但是在友誼的護持下,故事往明亮美好的方向走去。那份轉變的力量是什麼呢?

  《不歡迎大象》是一個從溫暖視角出發的故事,談論在群體中的異質個體如何認同自我,也受集體認同。小男孩養了一頭小象,跟多數擁有貓狗的孩子很不一樣,但是即使他知道會受到異樣的眼光,小男孩仍然和小象溫柔相伴。下雨天,他們輪流為對方撐傘、遇到路上坑洞,男孩會抱起小象跨過、赴重要的聚會前,他們還會繫上同樣的大紅色圍巾。小男孩和小象是好朋友,明白彼此的喜好,互相支持。但是,就在他們出席寵物同樂會時,其他孩子們嫌惡的眼神、門上「不歡迎大象」的告示牌,讓他們十分洩氣沮喪。

  直到在雨中街角遇見抱著臭鼬的女孩,他們互換了彼此遭拒的灰心,並一起樂觀的想出好辦法-成立自己的寵物俱樂部吧。這時候,雨停了,他們心中灰撲撲的失落也拋開了。一路上跟他們一樣的「少數者」紛紛靠攏,許多曾經受到拒絕的孩子,帶著寵物加入這個新聚會。他們也立了告示牌,不過,並不是規範誰無法加入,而是「歡迎所有人」。俱樂部裡除了犰狳、企鵝、蝙蝠、刺蝟,這類少見的寵物朋友,他們同樣熱情歡迎小狗、小貓以及他們的主人。這個新俱樂部,歡迎所有人!

  因為深刻認同自己和寵物之間的友誼,小男孩與小女孩被拒於門外時,他們並非選擇放棄自己擁有的少數特質,以謀求多數認同,反而是定定地看待身心、自我肯定,並為自己創造更寬廣的一方天地。

  種族雖然是常見劃分族群的因素之一,但在這樣的大條件下,人類的思想、價值觀其實更頻繁的分化了族群,而且處處可見。因此,作者巧妙的安排小象的主人是白人男孩,而臭鼬的主人是黑人女孩,但是因為同樣擁有受排擠的經驗,同理心的形成,讓兩人跨越種族的相異,攜手成立一個自我接納,也包容異者的友好社群。

  多數的我們需要透過自我認同,獲得平靜與滿足,但自我認同的追尋若是缺乏成熟的心相,難免形成群體之間的隔閡與偏見,就像高舉「不歡迎大象」的孩子們。而那所謂成熟的心理條件,我們在「歡迎所有人」的孩子們當中感受到的,我想就是「尊重與包容」,也是作者默默用以維繫整起故事的隱形繩索。它讓每個追求認識自我的生命,有了溫厚良善的胸襟,開闊的接納和自己不同生命印記的個體。這樣的快樂才能穩固而自由。
劉亞菲(作家、繪本評論)



我們不同,但仍然可以是朋友


  「不歡迎大象」這個故事聰明的地方在於,它明著講友誼—小男孩對於他的大象朋友的不離不棄,我們應該接納各種不同的朋友等等,但在更深沈的方面,這本寓意深遠的童書讓我們可以思索及探討「相異」、「排擠」與「族群」這幾個議題,也就是說可以藉由這本書,跟孩子開始討論到主體(我)與他者(別人)之間的關係。

  從一開始這故事就告訴我們,這個小男孩跟別人不一樣,因為他的寵物是大象,而這個相異使得他被拒絕在寵物同樂會的門外。寵物同樂會門外貼的告示「不歡迎大象」代表的是一個崇尚一致性的社會對於相異者的一個抗拒態度。排除異己是社會維持同質性的機制,是一股強迫相異變成相同的壓力。

  因為這個排擠,小男孩似乎有所猶疑了,養大象當寵物是對的嗎?如此這樣與社會相異是值得的嗎?他的大象帶著他勇敢地離開了寵物同樂會,此時大象似乎比小男孩還堅定。但天空城市不再溫暖,世界變得灰撲撲的了,甚至還下起了雨。直到他們遇見了同樣被排擠的那個養臭鼴當寵物的女孩。小男孩與小女孩之間有共通點,他們都是被這個常態社會拒絕的人。但是我們不能忽視的是他們兩個人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種族:這是兩個同樣養著特殊寵物的白人男孩及黑人女孩。然而作者非常聰明地並不願意停留在種族的相異上,我們仔細看便可以發現,在原來的寵物同樂會門內其實有一個黑人女孩,所以種族並不是這個排拒的切割點;也就是說在這本繪本裡所談到的相異與排擠超越了本質上的特質,如膚色、性別、性向,而是廣義地去探討某種價值觀的相異。以這個角度來讀,小男孩及小女孩對於他們所飼寵物的不離不棄,其實就是對於同質社會中,所容不下的某些個人特質的堅持與不放手。於是我們可以說這個故事鼓勵與肯定了,堅持做自己這條或許艱難的道路。

  並且作者是樂觀的,她相信即使堅持做自己也能遇到或建立可以接納自己的族群,作者以更開放的態度來談友誼,因為族群就是友誼的延伸。小男孩與小女孩他們兩個人面對社會排拒的方法,不只是不放棄他們的異質性,而是更積極地去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族群,包容所有「相異」者的族群:不管是養長頸鹿的、養刺蝟、企鵝、小鯊魚、 犰狳的都被歡迎到他們的另類寵物同樂會中。

  當然看到這裡,我們合理憂心族群的建立是否不免帶來族群的對立,一個新的、「屬於我們自己的」族群的建立是否往往帶來更多的隔閡與切割?但是作者最後期許的是一個「歡迎所有人」的開放新族群,有你我、有異同,但是或許可以平等共處當朋友,在最後一頁裡,甚至連當初拒小男孩於門外的女孩都來探頭觀望。

  從「不歡迎大象」到「歡迎所有人」,這本有著多重層次的繪本,讓孩子們不只可以感受到友誼的意義,父母還可以引導他們看到堅持做自己的重要,以及一個尊重異己的胸懷。

胡培菱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