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飛揚的十片葉子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默勒/圖文
  • 原文作者:Anne Möller
  • 譯者:劉孟穎
  • 出版社:韋伯 出版日期:2015-09-04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內容簡介

★本書入選台北市圖2015年第69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得獎書單
★2016年1月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童書
★本書作者曾獲2005年德國青少年文學獎


秋天到了,柳樹上只剩下十片葉子。隨著秋風吹拂,葉子也一片片掉落、飛走。其中一片掉到水上,其他的掉到地上。人們、動物們都非常喜歡,孩子們蒐集了葉子製作小船、燈籠、圖畫。松鼠帶了其中ㄧ片葉子去蓋房子,蚱蜢用了另一片葉子當救生艇,蚯蚓則把最後一片葉子拿到地底下吃掉。葉子成了柳樹的肥料,並在隔年春天長出新的葉子來。葉子到底會掉到哪去呢?作者用了十片葉子,帶領孩子進入自然與生態循環的世界。

小故事大啟發

本書以富有童趣的口吻與故事安排,呈現了大自然的生生不息。這十片葉子,雖然飄落到了不一樣的地方,但也因此展開了不一樣的故事。無論是對人,抑或是生態界中的其他動植物,這十片隨風飛揚的葉子都發揮了幫助。而最後,得到第十片葉子的養分後,樹木又重新生長出了新的一批葉子,故事也因此能重新開始,或許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發揮創意想一想,這十片葉子這次又會落到哪裡呢?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葉子落下的秋天是暖暖的橘黃色,但除了橘黃以外,秋天也有點灰。繪者利用淡淡的水彩當背景,前景利用細緻的筆觸畫上精巧的動植物,再加上複合媒材,撕貼的毛邊對比剪貼的銳利,讓畫面整體更加豐富,創造出一幕幕只有秋天才有的美麗景色。

2.故事評介:本書並沒有太多的劇情與故事性,作者藉由描述同一枝幹上十片葉子的飄落,拼湊出秋天完整的樣貌。但是這些葉子並不是都落在地上後就沒有用處了,他們有的變成小船、有的變成了便條紙,作者也藉此告訴孩子,任何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只要用上一點巧思,就能再發揮效用。

3.總評:本書作者利用一種電影蒙太奇式的手法,交叉剪接數個畫面,帶領讀者以不同視角到達不同角落,不僅看到了秋天的各種樣貌,其實也看到了大自然的多元面貌。
作、繪者簡介

默勒(Anne Möller)


1970年出生於德國佛萊堡。高中畢業後便於漢堡高等職業學校學習插畫和設計。1998年畢業後,就開始幫許多出版社繪製插畫。她創作的繪本《築巢、挖洞》(NESTER BAUEN, HÖHLEN KNABBERN)獲得2005年德國青少年文學獎(非小說類)。

譯者簡介

劉孟穎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從小閱讀兒童繪本,喜歡與小朋友接觸。譯有《照顧我好嗎》、《伯特的床底有山羊》、《巨人的派對》、《不愛洗澡的里歐遇上鯊魚阿海》、《芳妮最愛下雨天》、《一起幫忙蓋房子》、《提著小鈴鐺的烏利》等多本兒童繪本。

內容連載

P. 1-2
柳樹上有十片葉子,
秋天到了,葉子搖搖晃晃,就要掉下來了。

P. 3-4
一陣風吹過,
葉子從樹上一片片飄落,隨風飛揚。

P. 5-6
第一片葉子落在小溪上,
它成了蚱蜢的救生艇,因為蚱蜢也不小心掉到了水面上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