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手藝人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伊勢英子
  • 繪者:伊勢英子
  • 譯者:鄭明進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8-09-22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故事講述小女孩蘇菲最喜歡的書散開了,雖然書店裡有很多新的植物圖鑑,可是她還是希望能把這本舊的修補好。那麼,該找誰修書呢?


啊!就去找Relieur叔叔吧!

  Relieur是「再一次重新裝訂」的意思,也用來形容專門運用60多項手工技術來裝訂、修補舊書的人,我們將這樣的人稱為「書的手藝人」。

  蘇菲看著自己的圖鑑在Relieur叔叔的手中,修飾完成、裝訂牢固,重新有了新的生命。

  而且,圖鑑還換上新書皮,那可是蘇菲最愛的森林綠色呢!上面還有她的名字呢!

  Relieur叔叔幫蘇菲修補的書,再也沒壞掉過。而蘇菲呢?多年後,已經是個植物學者了。

產品特色

1.療癒系繪本天后-伊勢英子在台出版的最新作品。

2.伊勢英子發掘多年來在法國生活的所見所得,透過修書匠的修護整理舊書的過程,傳達出對書的深厚情感。

3.利用繪本重現修書匠高超精細的手藝,並從逐漸隱沒的職業當中,表達對「職人精神」與「專注」的崇敬。

4.細膩的觀察力、溫柔的筆法、深富哲理的畫面,建構出伊勢英子獨有的藝術世界,可提供繪本、插畫創作者豐富的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伊勢英子

  1949年出生,13歲以前在北海道生活、成長,東京藝術大學畢業,隨後至法國遊學一年。繪畫、大提琴與旅遊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構成重心,並從拉大提琴和旅行中取材,從教養孩子和養狗的經驗中取材,寫了不少的隨筆成集。

  她創作的《草帽》曾獲得繪本日本獎,創作的童話《麻吉寶寶的繪圖日記》獲得野間兒童文藝新人獎,而《水仙月的四日》曾獲得產經出版文化美術獎,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以宮澤賢治作品創作的繪本,像是《風之又三郎》、《座敷童子的故事》和《夜空的星星》等等。她也經常受邀舉辦作品原畫展,以壓克力畫在各地展出。

  目前在台灣出版發行的中文繪本有《山之生》、《海之生》和《天鵝》等,擅長以豐富的光影切換和色彩的各式變奏,為文字故事傳達出令人讚嘆的感染力,其中《海之生》更榮獲了中國時報2005「開卷好書獎」最佳童書的肯定!

  最新的中文繪本作品是《畫之旅》和《愛書人》,兩書都帶著法國風情和身為插畫家對於創作和書籍的熱情。

 

作者的話

獻給 RELIEUR  M先生

巴黎街頭的一角,巷子裡的一扇小窗。
窗子裡,有位老人家認真的做著手工。
小小的燈光下,白髮規律的晃動著。
手中拿著針和線。
泛黃的書排列在窗邊。
一本本的書,色彩不一,大小也不同。
深紅、綠色、藏青、黑色與茶色的封面,
有著熨金箔的文字和阿拉伯風味的裝飾花紋。
色彩和光影,凝住了時光的流動。
裡頭演奏著沈默與記憶的樂章。
玻璃門上貼了一張紙,寫著:
(RELIEUR——燙金箔)
「我是Relieur,不買書,也不賣書。」

  Relieur是歐洲的印刷技術發明後,出版業隨之興起而發展出來的一種很實用的職業。日本一直沒有發展出這樣的文化。近年來,日本出現的「特別為單獨一本書而設計裝訂的手工藝術」,這只是藝術領域中的一個項目吧!

  長期以來,法國禁止印刷業兼做裝訂業,所以手工的裝訂工作才能發展起來!進入資訊科技化和機械化之後,在巴黎能運用60多項手工技術來裝訂、修補舊書的人,加起來已經不超過10個了。

  在旅途中,我注意到「書本」文化迎向未來的契機,全靠這些最後的「手藝人」強烈的熱誠和堅持下去的勇氣!我想把手藝人真實的面貌速寫下來,所以在巴黎租了一間小公寓住下,多次進出他們的工作室,畫下他們的身影。

書是超越時代的,它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閱讀。
旅途中的某一次相遇,讓人生有了另一種收穫。

伊勢英子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