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西本康子
  • 繪者:西本康子
  • 譯者:游珮芸
  •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1-11-03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 :蛀牙蟲一家人搬新家了,這次他們住在某個「不刷牙」孩子的牙齒裡。哇!在這裡,蛋糕、巧克力、冰淇淋永遠吃到飽,他們每天都過得好開心!
本書介紹

小朋友不愛刷牙嗎?
每位爸爸、媽媽、老師必備
讓小朋友快樂學習不蛀牙的繪本


  你想知道蛀牙蟲的秘密嗎?

  蛀牙蟲一家人住在某個人的牙齒裡,
  他們因為「刷牙」的緣故,肚子總是餓得咕嚕咕嚕叫…...

  蛀牙蟲爸爸決定到「蛀牙蟲不動產」去找新房子……
  於是,蛀牙蟲一家人搬到了「不刷牙」的新家--
  哇!這個新家簡直棒呆了,蛋糕、餅乾、巧克力、果汁、冰淇淋永遠吃到飽,
  他們每天都過得好開心!大家身體也越來越強壯
  他們還在房子裡叉叉戳戳蓋了餐廳、健身房、房間,還有頂樓的露臺呢!

  有一天,當他們正得意的在豪宅裡開派對時,忽然……


本書特色

  天天刷牙,嘴巴裡才不會有蛀牙蟲哦!

  兒童牙醫師特別推薦
  讓小朋友快樂學習不蛀牙的健康繪本

 

作者簡介

西本康子

  1978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在寶塚市長大。
  畢業於武庫川女子大學初教系。
  2007年獲得「第三屆逗子兒童文學獎手作繪本」最優秀獎。
  第29屆講談社繪本新人獎,
  2008年出版處女作『章魚燒家族』(講談社),
  現居住大阪。

譯者簡介

游珮芸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
  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曾以筆名翻譯謝爾.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等作品,
  策劃星月書房Mini&Max系列,譯有《大海的朋友》、《我的漫畫人生》等書;
  近年企畫遠流出版社的故事繪本《小鱷魚史瓦尼》、《小象帕兒》系列,
  另譯有《愛思考的青蛙》、《生氣》、《小小1》等60餘本圖畫書。

  學術著作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獲金鼎獎第32屆最佳人文類圖書出版獎)、
  《宮崎駿動畫的「文法」: 在動靜收放之間》、《大家來談宮崎駿》(編著)等。



得獎紀錄

  ★第61梯次「好書大家讀」選書
  ★第3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推薦序

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把造成蛀牙最重要的原因──細菌〈蛀牙蟲〉描繪的非常生動、有趣。讓小朋友能透過故事了解細菌在「蛀牙」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時更將蛀牙的其他重要原因:甜食及口腔清潔一併涵蓋。

  這本充滿了擬人、想像的圖畫書,其實還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訊息:「蛀牙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只要父母了解正確的預防方法,就可以讓小孩免於蛀牙之苦。

  預防蛀牙要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孩子出生時,若能餵母乳是最好的,如果無法餵母乳,而以奶瓶餵食,必須記得不能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否則很容易造成發展快速、一次侵犯多顆前牙的奶瓶性蛀牙。這也是為什麼,常見到才一、兩歲的幼兒,前排牙齒就蛀得很嚴重,三、四歲時前排牙齒已經蛀光的原因。因此,剛出生的幼兒,父母就要養成良好的餵食習慣,以預防奶瓶性蛀牙,避免孩子因蛀牙造成美觀及發音的嚴重問題。

  正確的幼兒口腔保健,是孩子一歲至一歲半時,就至兒童牙科醫師處做第一次的口腔檢查,往後養成每三至六個月定期檢查一次的好習慣。定期檢查時,牙醫師會在適當的時間幫幼兒「塗氟」,預防蛀牙。千萬不要像本書中的小女孩,等到蛀牙了、牙痛了才去看牙醫師,多受苦。

  當孩子從奶瓶餵食改為正常食物時,父母更要注意幫他選擇健康的飲食,含糖類高、黏滯性高的食物應儘量避免或減少,如:糖果、蛋糕、含糖飲料…等,孩子才會有健康的牙齒和健康的身體。

  當小朋友長第一顆牙開始,父母就要幫他刷牙。可選擇軟毛、頭小的一歲專用的牙刷來刷。二歲時,就試著讓小朋友自己練習刷牙,但晚上睡覺前還是應由父母幫忙刷牙。直到小朋友上小學後,才讓他負起刷牙的責任。從小養成口腔清潔的好習慣,對孩子一輩子的健康將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造成蛀牙的細菌,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其實嬰兒剛出生時,口腔裡並沒有蛀牙菌,蛀牙菌大部分都是從照顧者﹝如:父、母、祖父母或保母﹞的口中傳染過去。父母常在照顧幼兒時,不經意的將自己口中的細菌傳染給小孩,如:和小孩共用餐具、試吃小孩的食物…等。當細菌進入孩子的口中,再加上甜食的培育,慢慢也就培植成具威脅性的蛀牙菌了。因此,難怪父母的牙齒不好,孩子的牙齒也很差。牙齒不好的父母,更要避免將口中的細菌傳染給孩子,免得孩子和你一樣深受牙痛之苦!

  蛀牙是可以預防的,而預防要從幼兒出生就開始,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健康習慣,身體才會健康!

文∕劉正芬(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臺中榮總兒童牙科主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