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崎知弘繪畫的33個祕密:溫潤彩筆下的純真童年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岩崎知弘美術館
  • 原文作者:ちひろ美術館
  • 繪者:岩崎知弘
  • 譯者:張桂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11-02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全球熱銷!翻譯為35種語言的《窗邊的小荳荳》繪者岩崎知弘繪畫密技大公開。

  ★第一本詳細介紹岩崎知弘繪畫技法的專書,透過岩崎知弘獨特視角、珍藏的手稿、選用畫具、構圖分析、用色、運筆與主題取材剖析其水彩畫,並獨家「以實體顯微鏡」近距離微觀記錄。
  ★世界第一間繪本美術館之館藏品出展人─岩崎知弘─以彩筆展現孩童純真姿態,感動全球千萬人。

  感動全球千萬人
  《窗邊的小荳荳》珍藏手稿大‧公‧開!
  岩崎知弘
  以彩筆展現孩童純真姿態
  映照人們內心的希望
  

  日本知名繪者岩崎知弘的作品,總是使目光駐留的觀看者冒出「かわいい!」(中文:好可愛!)的驚歎。那一聲驚歎,或許是因為其繪畫取材多為小孩子、小花、小草和小動物等;而那些小小生命努力活著的姿態,也許能在人生遭逢苦難、絕望、疲憊時,使觀看者回想起曾經的溫暖與感動!
  
  岩崎知弘說:「戰爭對於我的人生有極度的影響。我十分熱愛和平、豐饒、美麗與可愛的事物。當這些受到威脅時,我會感到些許憤怒……我相信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極度的簡單卻是不可或缺的……我生存的意義就是──嘗試將這些最重要的東西傳遞給媽媽懷裡的孩子。」
  
  童年時曾經歷戰爭的岩崎知弘特愛描繪「孩童」的天真純粹,本書中你將會發現,無論現實生活中的孩童,或是戰爭場上的小小孩,都是她彩筆下的關懷與掛念。岩崎知弘的作品,你幾乎不會看到孩童們大笑或低泣的畫面,僅有他們最日常的神情姿態,搭配她特有的「留白」構圖。透過書中詳細的繪圖步驟與用色、技法介紹,你不只會了解岩崎知弘如何描繪真實的人事物,也會看到她善用想像力,發揮「魔法」不可思議的力量,以獨特的視角和構圖設計,使幻想的角色和場景可愛登場。
  
專家推薦  
 

  宋珮 (藝術評論家)
  林千鈴 (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
  曹俊彥(繪本作家)
  陳芳怡(繪本作家)
  黃進龍 (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理事長)
  詹秀葳 (Otto2藝術文創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
  劉旭恭(繪本作家)
  劉國正(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書畫系兼任助理教授)
  蕭宗煌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依姓氏筆劃排序)

  林千鈴/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
  岩崎知弘非常懂得用色彩,會以一個色作為主色,以這主色作為主要的「調子」,經營出一種柔和協調的效果。她不僅學習西方繪畫,更熟悉東方的藝術精神,並且擁有相當高深的水墨素養,
  所以在繪本裡她巧妙融合東西方兩種繪畫的特色,呈現如夢又如詩般的風格。  
  岩崎知弘帶給我們的是少見的東方風格與美感。她的水彩畫技巧高妙無比,絕對是專業畫家的素質,
  但她卻投身在童書和絵本領域,留給下一代孩童更多的影響和教導,雖然去世已四十多年,但是影響力依舊非常深遠。
  
  曹俊彥/繪本創作者
  流動的顏料,如何在紙上交融混合出美麗多彩的畫面?
  節奏的線條,如何輕重緩急的勾勒出充滿生命力的角色造型?
  如何能畫出超可愛的小朋友、公主、王子,都能甜而不膩?
  如何讓畫面瀟灑,不做作,而有深度?
  岩崎知弘美術館常有參觀的群眾排著長龍,等待進去欣賞他們從書中被感動過的繪畫作品的原作,並探索岩崎知弘創作這些作品的祕密。
  這本書的編輯、出版,就是為大家公開那些祕密。書裡編者按步驟仔細地示範了,那些畫裡各式各樣的技法,甚至於以顯微鏡將細部放大,來解說某些效果是如何形成的。更將培養創作實力所需要的「觀察描繪」,以岩崎知弘早期的素描和嘗試各種技法的作品實例,無私的公開呈現。
  鼓勵學習過程的模仿,更指出發展原創力,樹立自我風格所須的修練功夫。對創作者和欣賞者給予最體貼的服務。
  
  陳芳怡/繪本作家。
  這本書不但可以探究水彩的奧祕,也能使更多人了解到岩崎知弘繪本的核心。  
  岩崎知弘的人物畫獨具特色,然而,畫人需要掌握的技巧和因素也最多。書中仔細地將她的特色逐步分類,像是留白、色彩使用、背景處理等,讓讀者能夠依著方法循序漸進,將畫面營造出類似的氛圍,此外,岩崎知弘的鉛筆線條更是精髓之一,單看她的鉛筆線條就能被深深吸引,本書收納的手稿線條正好能讓初學者學以致用。  
  從她的人生和繪畫去了解她的作品,也是閱讀繪本的一種方式,我認為岩崎知弘的作品中,除了畫面和內容,還有她獨特的觀察力和一顆充滿愛的心,讓我們一起感受岩崎知弘獨特的魅力吧!
  
  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理事長/黃進龍
  日本近代插畫名家岩崎知弘的作品平易近人,簡單的幾筆,輕鬆的點染,就能把情境呈現出來,非常到位,尤其是童稚可愛的內容,討人喜歡。《岩崎知弘繪畫的33個祕密》中文版,如:介紹其配色的祕密,怎樣利用「溼」的狀態做色彩暈染,使畫面柔和;如何導入情境,將色彩「溫度」的廣泛詮釋,豐富讀者的色彩感知……我想這本書對於喜好插畫的讀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獻禮,特別推薦!
  
  詹秀葳/Otto2藝術文創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
  世人稱岩崎女士為「兒童畫家」,她擅於瞬間捕捉孩童姿態的天真與可愛,
  透過《岩崎知弘繪畫的33個祕密》一書的剖析,其中包括岩崎知弘的畫具選擇、構圖、用色,甚至細微處的運筆和水彩水分拿捏,都以簡單的圖文呈現,
  不只再現「知弘繪圖技法」,更透露其在畫面上情緒與氛圍的營造祕訣,讓讀者在技法專業和情意感知上都能提升。
  如果能習得其繪畫技巧,將自身的感動透過繪畫展現,想必是一件美好的事。
  
  劉旭恭/繪本作家
  小時候曾讀過《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裡面的內容其實已經忘記了,但是我一直記得封面的小女孩圖畫,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岩崎知弘的作品。
  她的描繪對象常是小孩,有時水彩,有時鉛筆,偶而凌亂俐落的線條,自由渲染的色彩,讓人看了彷彿也進入單純天真的世界。
  能夠讀到這本書心裡非常興奮,彷彿偷窺了畫家一些偶然的片段,她雖具有寫實的技法,卻發展出寫意的風格,十分特別。
  我喜歡她外出速寫的一些圖和文字,感覺畫家是熱愛生命、認真生活的人。
  我想起以前讀到她提到自己畫不出來時,編輯提供的建議:「不要想著畫出完美的作品,只要畫出符合自己心意的作品就好了。」  
  這句話說得真好。
  
  劉國正/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書畫系兼任助理教授
  童年就藏匿在畫紙裡。看岩崎知弘的畫,有一種平靜溫馨的喜悅。她藉由畫筆將逐漸褪色的童年重新捻亮,讓陽光灑下,希望的種子帶來和平,讓花朵屬於童年,溫暖我們所擁有的美好,並讓記憶持續閃爍著。能再次閱讀在日本享有盛名的插畫家岩崎知弘,彷彿像時光滲透現實幽微的鏡面,讀著過去,想像未來,一股美麗幸福的熱情正燃起。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
  搖擺舞動肢體、開口哭笑哼唱、隨手塗鴉繪畫,都是孩童在語言之外表達內心感知與情緒最直接的方式。孩童具有敏銳的觀察與學習天賦,繪畫則是藉由手與眼、造型與色彩,描繪真實事物與開啟心靈想像世界的密碼。岩崎知弘以溫潤喜悅的彩筆,描寫孩童純真花漾的人物與景象,透過33個小小祕密巧妙傳授繪畫技巧與觀念,是陪伴孩童繪畫學習的最佳工具書。

作者介紹

編著者簡介    

岩崎知弘美術館


  知弘美術館・東京(前岩崎知弘美術館)是於1977年為紀念岩崎知弘(1918-1974)而建的。畫家岩崎知弘自1950年代後期,持續在繪本、兒童雜誌、教科書、一般叢書及月曆等平台發表繪畫作品,特以花卉及孩童為創作主題而聞名。
    
  當時與母親岩崎知弘同在藝術領域發展的松本猛先生為了收藏母親的作品,遂將母親生活創作的故居改建為美術館。一開始的初衷是為了讓更多的岩崎迷「能共賞知弘的作品」而建。這座專門為童書畫家設立的美術館,可說是世界首創,亦是眾多繪本美術館創建時的學習指標。
  
  (註:1997年的春天,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於長野縣開幕。長野縣是知弘父母的故鄉,也是能使知弘的心靈獲得寄託之處。在館中除了知弘的作品之外,也可欣賞到世界各國繪本畫家的作品,以及與世界繪本歷史有關的展示。)

  美術館詳細資料: 岩崎知弘美術館網站www.chihiro.jp/global/zht/)

繪者簡介    

岩崎知弘(いわさきちひろ)

    
  1918年出生於日本國福井縣,成長於東京。東京府立第六高等女子學校畢業。鑽研藤原行成流書道;繪畫則師承岡田三郎助、中谷泰、丸木俊。終其一生,以描繪兒童作為創作主題,為世人留下9300餘件畫作。1974年長眠,享年55歲。
   
  1977年,美術工作室兼個人寓所舊址改建為「知弘美術館東京館」,正式揭幕。1997年,「安曇野知弘美術館」開館營運。

譯者簡介

張桂娥


  生於花蓮,當了五年多的小學教師後,為探索兒童文學的魅力,赴日留學並取得教育學博士學位。現為東吳大學日文系副教授,因為熱愛岩崎知弘筆下的溫潤孩童形象,所以傾心投入繪本藝術的譯介,希望透過兒童文學促進台日文化的理解。

目錄

前言──4
I 岩崎知弘繪畫的祕密──6
從岩崎知弘繪畫工作室出發
繪畫基本工具──8
繪畫創作過程──12
 
色彩漫談
1岩崎知弘之紫──16
2互補色的效果──18
3靈巧運用留白──20
4內心感知色彩──22
 
構圖
1減法繪圖──24
2轉換視點──26
3變更尺度──28
 
水彩技法 活用渲染技巧
1描繪花朵──30
2描繪花朵──32
3描繪雨景──34
4留白的輪廓──36
 
在實體顯微鏡下觀察水彩畫技法1──38
在實體顯微鏡下觀察水彩畫技法2──40
 
水彩技法 絕妙的運筆功夫
1描繪小草──42
2描繪樹木──44
3描繪天空──46
4描繪海洋──48
 
粉彩的技法
粉彩的線條──50
 
水彩畫的基本技法
運用渲染法、暈染法、乾擦法來畫畫看吧──52
 
II岩崎知弘繪畫的魅力──56
可愛畫風的祕密
1臉部比例的平衡感❶──58
2臉部比例的平衡感❷──60
3描繪眼睛──62
4描繪手部──64
 
人物心情的描繪技法
1描繪背影──66
2描繪哀傷感──68
 
III岩崎知弘的圖稿設計──70
描繪人物
1自畫像──72
2生活周遭的人物──74
3人物重心與軸心──76
 
速寫
旅途中的速寫──78
 
鉛筆畫的技法
1鉛筆線的特色──80
2描繪人物側臉──82
3橡皮擦的效果──84
4描繪場景──86
 
岩崎知弘的小插圖
1人物─大人──88
2人物─寶寶與小小孩──90
3植物──92
4動物、小生物──94
 
岩崎知弘手札
「壯闊水都與美好友情」──96
 
後記──98

前言
  
文/安曇野岩崎知弘美術館館長松本猛

  
  這本書是第一本詳細介紹岩崎知弘繪畫創作技法的專書。
  
  雖然岩崎知弘逝世已經超過三十年了,她的繪畫創作至今仍深受眾人喜愛。或許是因為岩崎知弘的繪畫作品親和度高,讓人很容易理解的緣故吧!為何岩崎知弘的畫作如此平易近人?那是因為岩崎知弘的繪畫創作主題不是兒童,就是小貓、小狗、小鳥與花草等,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人事物。其實,只要是任何人都熟稔的事物,就會讓人感覺非常容易理解呢!
  
  然而,光只是因為創作對象容易理解,就能充分說明其深受喜愛的理由嗎?答案是否定的!當一幅畫可以充分傳達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可愛童趣;或者栩栩如生地展現惹人憐愛的花卉之美時,那幅畫自然能夠獲得廣眾的共鳴。如果進一步可以感受到那幅畫正娓娓道出:我們發自內心對值得憐惜珍藏事物的濃烈愛情時,自然會有人覺得那幅畫非常重要,值得珍藏一世。
  
  繪畫──是向他人表述自己的思維以及傳達內心的感動。音樂、文學、美術等所有藝術形式的基底也都擁有共通的特質。藝術家精進於磨練技術,沒有別的原因,唯一目的便是希望能夠將自己體會的每一絲感動,更加充沛地傳遞出去,僅此而已。
  
  岩崎知弘也是一位擁有同樣想法的藝術家。因為看見孩童、萬物以及自然界擁有的美好而感動萬分,於是岩崎知弘本著藝術家的精神,終其一生,不斷持續精進於磨練技術,希望透過自己的畫筆,將內心澎湃的感動傳遞給周遭的人們。
  
  本館之所以編輯出版此書,其目的除了介紹岩崎知弘如何費盡心思、百般下功夫才完成自己的原創作品過程之外,更希望將這些資訊提供給所有想要表達自我內心感動的人們,尤其是有志於繪畫創作的未來畫家們,做為參考。
  
  另外,對於眾多想要更深入理解岩崎知弘這位畫家,以及其作品世界的讀者而言,相信本書也一定能夠提供莫大的助益,幫助他們深度探索岩崎知弘的小宇宙。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