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崎知弘經典童話繪本系列:天鵝湖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立原繪里花
  • 繪者:岩崎知弘
  • 譯者:游珮芸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11-10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每一個大人小孩心中永遠的經典童話
「愛」能擊敗、破解邪惡的詛咒

  齊格菲王子在森林中遇到一群特別的天鵝。
  奧黛特是鄰國的公主,受邪惡魔法的詛咒變成天鵝,
  只有跟英勇的王子結婚才能破解。
  齊格菲王子與奧黛特公主能攜手破解詛咒嗎?

  當經典童話與水彩畫藝術相遇,
  讓溫柔又堅毅的線條,與不朽的文字奇境,
  提升美感視野與生命力量。

本書特色

  .感動全球讀者《窗邊的小荳荳》插畫繪者岩崎知弘,以最富詩意及渲染力的插畫,重新詮釋經典童話,牽動讀者心底深處最溫柔的感情。

  .與孩子共讀經典童話,讓美好的信念和人生的真理,隨著故事進入孩子的心田。

各界專家達人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宋珮(藝術評論家)
  林千鈴(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
  林真美(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曹俊彥(繪本創作者)
  莊世瑩(臺中小大繪本館講師)
  陳芳怡(繪本創作者)
  黃惠綺(惠子的日文繪本通信臉書版主)
  劉旭恭(繪本創作者)
  劉國正(臺藝大美術系‧書畫系兼任助理教授)
  藍莓媽媽(全臺第一個日文繪本讀書會帶領人)
日本讀者推薦

  很精緻的書。喜歡岩崎知弘的畫風,所以買了這本書。描繪場景的水彩畫,有如夢境般美麗。我覺得不只是小孩,這是連大人也會喜歡的繪本。

  好美喔!柴可夫斯基的名曲<天鵝湖>。做成繪本也是賞心悅目。岩崎知弘的畫作,令人百看不厭。也推薦給大人的繪本。會想一看再看的繪本喔。

  岩崎知弘美麗的畫作,是最大的魅力!有名的《天鵝湖》,雖然知道故事的梗概,但第一次閱讀繪本的《天鵝湖》。立原小姐的文筆也很棒,讓人想去看芭蕾舞劇。我好喜歡岩崎知弘的名作系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立原繪里花 立原えりか (Tachihara Erika)


  1937年出生於東京。從高中時開始寫童話。1957年自費出版《人魚的鞋子》,此作品得到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獎。1961年以《百合、巨人與小人的故事》榮獲講談社兒童文學新人獎。

  代表作品有《立原繪里花幻想世界》(全16冊,青土社)、《月亮與星星的項鍊》《大海顏色的水桶》《玫瑰色的森林》(講談社)等。

繪者簡介

岩崎知弘 いわさきちひろ(Iwasaki Chihiro)


  1918年出生在日本福井縣,在東京長大。畢業於東京府立第六高等女學校。跟隨藤原行成學習書法,向岡田三郎助、中谷泰、丸木俊等人習畫。兒童是她畢生繪畫的主題,技法融合西方水彩和東方水墨技巧,筆調細膩且風格獨具。1974年過世,享年55歲,留下超過9400張典雅雋永的作品,至今仍以各種形式出版,在日本受到各個世代的喜愛,因為作品中大量的兒童形象使其享有「兒童畫家」的美名。

  繪本代表作有《窗邊的小荳荳》(親子天下)、《洗澡嘩啦啦》(臺灣麥克)、《戰火中的孩子》(青林)、《在洗澡》(童心社)、《下雨天一個人看家》《小鳥來的那一天》(至光社)等。

  1952~1974年間知弘生活創作的故居,於1977年成為東京知弘美術館,是世界上第一座童書插畫家美術館。1997年春天,長野縣安曇野知弘美術館開館,除收藏知弘的作品之外,還可欣賞世界各國繪本畫家的作品以及與繪本歷史有關的展示,其繪本原畫收藏規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知弘美術館網址 www.chihiro.jp

譯者簡介

游珮芸


  畢業於台大外文系,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

  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致力於兒童文學、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並從事文學作品的翻譯與評論。曾以鄭小芸的筆名譯有謝爾‧ 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每一種料都加》等書,於星月書房策劃主編 Mini&Max 系列。另譯有《颱風來了》、《生氣》、《好長好長的蛇》、【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八書、《愛思考的青蛙》、《和小蓮一起遊莫內花園》、《微微風童》、《十人十色的小青蛙》、《小小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等七十餘本繪本。

  主要的學術著作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獲得二○○八年金鼎獎最佳人文類圖書獎、《宮崎駿動畫的「文法」》。編著有《大家來談宮崎駿》;企劃採訪撰稿《曹俊彥的私房畫》,獲二○一三年金鼎獎;攝影詩集《我聽見日出的聲音》等書。

譯者推薦

在極簡中細細品味


  日本著名的繪本畫家岩崎知弘(1918~1974)水彩淡雅的插畫作品,對於台灣喜好兒童文學的讀者而言,並不陌生;1980年代我們就經由黑柳徹子《窗口邊的小荳荳》的出版(知弘的插畫)與坊間流傳的圖卡,接觸到這位逝世後仍在日本繪本界保有崇高地位的畫家。

  然而,岩崎知弘的繪本作品,卻鮮少在台灣出版。這次,親子天下繼重新出版《窗口邊的小荳荳》精裝版與推出《窗口邊的小荳荳》繪本版之後,選擇了引進知弘在日本講談社出版的四本名著繪本,讓台灣的讀者可以更全面性的欣賞知弘的畫作。

  這四本童話名著:安徒生童話的《拇指姑娘》、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天鵝湖》、比利時作家莫里斯.梅特林克的童話劇《青鳥》,是許多大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也是孩子們的童年時期,在西方童話花園裡漫遊時,必然會相遇的花與樹。這些故事經過時間的淬煉,跨越文化的藩籬,傳播久遠,是我們理解西方傳統精神文化一扇重要的窗口。

  雖然這些童話故事中展現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抑或「等待救援的公主形象」、甚至「美麗與善良、醜陋與邪惡聯結的必然性」等,看似有不少與今日社會多元開放的思潮格格不入之處,然而這些可以成為我們與孩子共讀時討論的話題。孩子有了這些傳統童話的閱聽經驗之後,就更能欣賞與理解當代的「顛覆性童話」與現今流行的漫畫、動畫、偶像劇、音樂 MV、廣告中常見的童話典故引用。

  在琳瑯滿目眾多由西方童話改編的繪本作品中,岩崎知弘的插畫作品獨樹一格。知弘14歲時,即跟隨日本著名的西洋畫家岡田三郎學習油畫與素描,更在18歲時向名師小田周洋學習書法;她將西方的水彩畫融合了東西傳統水墨畫的技巧,鑽研出自己獨特的技法。在創作這些名著繪本的1960年代後期,知弘在水彩畫中加入炭筆的線條,有時是輪廓的描繪、有時是加重頭髮的線條、有時是手與手指的表情等;畫龍點睛式的炭筆運用,讓畫面可以呈現更多留白,而不失聚焦的重點。

  知弘善用渲染的技法表現背景與光影,讓讀者在淡色優雅的水彩間優游,大量的留白,營造如詩一般的穿透空間,啟動我們的想像力,去填補心目中的意象。在各種電子媒體氾濫蔓延,都市叢林生活色彩繽紛喧鬧的現代,知弘的畫作,帶給我們的正是我們需要的沉靜與留白,在極簡中細細品味。

專家達人推薦

  岩崎知弘的畫,不侷限在故事劇情的說,更著力在水彩藝術和有節奏感的硬筆表現。控制含水量,調整透明水彩的濃度造出紙張的白來呈現彩度與明暗,再加上渲染與重疊上色,並適度的配上律動感十足的線條。《天鵝湖》在構圖上以大量的留白和「無邊」的圖畫畫法,使圖畫與文字在空間配置上相互融合。如省略背景般的大片留白,和大片濃濃的色彩襯出白色或淺色為主的技法,使畫面顯得氣勢非凡,書中還運用倒影和枯枝的象徵手法來表現心境。在閱讀經典童話的同時,提升繪畫欣賞的品味!
曹俊彥(繪本創作者)

專家達人推薦

  路易斯・卡洛爾曾說:「童話,是愛的禮物。」充滿了想像力的童話,以象徵的語言和戲劇性的情節,引領我們走入奇境,對小讀者而言,童話向他們展現了人類深藏於內心的訊息,那些美好的信念和人生的真理,隨著故事播下心田,在生命的關鍵時刻,適時發揮力量。

  童話不只是娛樂,如同岩崎知弘的插畫,不僅僅只是甜美輕巧。從1960年代起,知弘由單幅的插畫小品,開始著力於童話故事的演繹。這是她在水彩表現上極具發展的時期,她盡情揮灑色彩,描繪光影的變化,大膽結合書法的線條,呈現靈動的構圖,將現實與抽象完美的結合,正是童話精神的體現,絕對是知弘的自信之作。
莊世瑩(臺中小大繪本館講師)

專家達人推薦

  「從前……」每當媽媽這麼說起,我就會全神貫注地聽著,經典童話一直是大人與小孩們永遠的故事,雖然內容大同小異,但每位插畫家詮釋心目中的主角卻是完全不同呢!

  這四本岩崎知弘所繪製的經典童話長久以來仍在日本相當受歡迎,除了立原繪里花的文字魅力之外,岩崎知弘在畫面中大面積的留白,讓讀者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主角人物們在她的彩筆下彷彿與我們更為貼近,我們不只看見他們的形體,也感受到了情緒和靈魂。

  細細品味這四本繪本,有種歷久彌新的感受,每一頁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單看畫面,也是一種享受,相信你也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經典童話。
  陳芳怡(繪本創作者)
專家達人推薦

  繪本的圖畫以鉛筆和水彩來呈現,畫家刻意留下鉛筆的筆觸,淡彩加上留白,使色彩不會搶去線條的風采,感覺類似北國的氣氛,帶有一種冷冽的味道。

  雖然角色的描繪是寫實的,背景卻是寫意的,兩種不同的表現方法放在一起,十分特別,彷彿攝影機刻意對焦在主角身上,遠景則以各種色彩代替,對我來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畫法。

  寫實和寫意併陳,會讓人感覺到真實卻又夢幻。

  圖畫裡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人物的肢體表現,眼神和臉部的線條描寫非常生動,尤其是手部,不管是動作和姿態都十分細膩,很多時候可以看出是有表情的。

  我很喜歡畫家筆下的各種角色,他們有著溫柔又堅毅的線條,真好。
  劉旭恭(繪本創作者)
專家達人推薦

  這次搭配《岩崎知弘繪畫的33個秘密》一起上市的《世界經典童話》,本本都是我們愛不釋手的童話名作。但世界童話版本眾多,岩崎的版本卻能成為父母們心中的第一選擇。因為岩崎的插畫充分展現出文字敘述中所無法體現到的想像世界。這對於剛剛體驗親子共讀的孩子而言,是新奇且重要的。孩子的世界沒有文字,在母親溫暖的懷抱下,聽著輕柔的話語,搭配著眼前繪本層層疊疊的色彩變化不僅能刺激孩子的視覺觀察,更能豐富孩子無窮無盡的想像能力。尤其岩崎是位色彩的魔術師,她擅長利用「渲染」、「滲疊」、「暈色」、以及「留白」來營造獨樹一格的光影變化及心象效果,值得一讀。
藍莓媽媽(全臺第一個日文繪本讀書會帶領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