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魚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如青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01-0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內容簡介

  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還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

海明威《老人與海》深刻描述老人與海搏鬥戰勝旗魚的過程,
李如青的《旗魚王》則傳達了老人將技術傳承以及對海洋永續經營的心情

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人的心。

漁夫面對有生以來最大的對手,一隻巨大的旗魚王,

從搏鬥的過程中,人和魚卻成了莫逆之交。

鏢魚手順伯帶著黑仔,在冬季最風強浪大的惡劣海象中出發,這正是旗魚最喜愛出沒的季節,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漁夫難得遇上強勁的對手,幾番爭鬥,船頭就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兩半,一個巨大黑影從右側海面急竄衝出,討海40餘年,順伯第一次碰到這麼難纏的對手,他既興奮又害怕……

得獎紀錄

2011年豐子愷圖畫書獎入圍
第32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畫書類最佳圖畫書」
2010年好書大家讀年度作者大獎

作者簡介

李如青

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1987年來臺謀生,喜歡爬爬山、看看電影、下下廚房、逗逗小孩。國立藝專畢業,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達十多年之久。2007年,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讓他體認到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竟是如此美好。於是,他開始從事繪本創作,已出版:《那魯》、《勇12:戰鴿的故事》、《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紋山》等繪本,分別獲得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圖畫書獎、「好書大家讀」等獎項,希望將自己所見、所聽、所聞、所感知一切的美好,能夠和每個孩子一起分享。

當海洋的獵者成為守護者

「嘩!福爾摩沙!」必須從花蓮的外海來看台灣,才明白400年前的葡萄牙人,為什麼會被這片雄渾壯麗的山海場景所感動;這是第一次坐賞鯨船出海後,那回頭一望的當下感受,儘管沒有遇到鯨魚,卻仍然有著令人驚豔的歡喜。一出港沒多久就碰到一尾飛魚,為全船近50名遊客做一次曼妙的水上飛行表演,船老大說:漁民用閩南語叫飛魚為飛仔,鬼頭刀呢,專吃飛魚,所以叫飛仔虎,而海豚又愛吃飛仔虎。以前我們一出海馬上就會遇上好多好多的魚群,現在已經很少很少了!追風逐浪約半小時吧;看!3點鐘方向,是飛旋海豚呢,突潛、轉身、擺尾,空中轉體三圈半,帥極了;遇上超過100隻的海豚在湛藍遼闊的太平洋海面,不時從船邊躍出水面,幾乎伸手可及,可牠馬上又高速的穿游船底,我不禁驚嘆自己如此有幸,能和這麼美麗的生命這麼接近的相的相遇。

當賞鯨船繞過七星潭時,正巧遇到一艘正在起網撈捕已近尾聲的漁船,船上五人身形精壯,動作精練,可是……可是漁獲怎麼那麼少,美麗蔚藍的海洋是偌大的漁場,漁獲竟單薄至此,我們的海洋已經如此枯竭,真叫人神傷。

回程時獨自緩慢的通過一艘艘閒置的漁船,看到架在船頭斑駁的鏢魚臺,不禁想起這些海洋的鬥士,因為獵旗魚的鏢手必須在風強浪高的海面上,和巨大的旗魚做一對一的公平較勁,必須有十年八年才培養得出站上鏢魚臺的膽識與耐力,雖然漁獲相當有限,但這是最符合地球保育生態的古老漁法,也是全世界唯一以長鏢獵魚的漁民,儘管敵不過日新月異的拖、釣、網的現代漁業機具,但他們依然堅守這種勇士對決的驕傲傳統;看著一座又一座沉默的鏢魚臺,我內心卻糾結著尊敬與感傷。

一個高貴的靈魂,必須有慈悲的胸懷,凡事萬物,都應網開一面;然而人性的貪婪,讓我們在天空、在山林、在原野、在河流、在海洋,我們運用更聰明的科技,創造出凌虐與滅絕其他物種的產業文明,將同樣擁有「知覺」的生命淪落為十元百元的廉價商品,有些甚至以近似凌遲的手段來消費牠們的軀體,我們稱之為「生鮮料理」………原諒曾為參與者的我,身為人類,我很抱歉!

當看見孩子們為著小生命感動著,當發現地球的有限,我們才知道珍惜與尊重是需要學習的;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需要更大的智慧與勇氣。

但願我們可以還原這顆美麗的星球,獻給未來的朋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