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桑亞.保嘉伊娃
  • 原文作者:Sonja Bougaeva
  • 繪者:桑亞.保嘉伊娃
  • 譯者:陳皇玲
  •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9-12-08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入圍2006年「德國兒童及青少年圖書?」
自己喜歡的 別人不一定也會喜歡
一個將心比心 學習尊重別人的課題
孩子們可以在這本繪本裡認識到

本書原文為德文。作者透過一對姊妹的表弟來訪的故事,談論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課題──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不一定喜歡,當你強迫別人接受時,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原本是個嚴肅的主題因搭配了輕鬆、有趣、幽默的圖畫,不僅讓人對這本書愛不釋手,也讓孩子在哈哈一笑中,有更多的想像、思考空間。

這個精彩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對姊妹住在一個小島上,那裡安靜又詳和。她們有一個種滿了花草的花園,還養了一隻狗和一隻貓,大家一起過著快樂又無拘無束的日子。有一天,兩姊妹的表弟來拜訪她們,她們高興極了!

一開始熱心助人的表弟幫她們修好了許多壞掉的東西,姊妹倆都很好高興,可是這個表弟做的還不只這些──他不但把表姊家裡的擺設改變了、重新粉刷房子的牆壁,而且還要表姊們改變生活習慣,改吃五穀雜糧麥片、一大早起來跟著他做運動、游泳,連原本跟她們生活在一起的貓和狗都不能待在房子裡,必須待在外面才行……

可是,兩位表姊們再也受不了了,正當她們要開口跟表弟說她們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時,表弟卻先說話了:「……我不是幫了妳們很多忙嗎?……可是妳們,妳們卻連一聲謝謝都沒有!像妳們這種人,人家怎麼做都不會滿足的!我今天就回家!」

想一想,雖然表弟為表姊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好意,而且認為是對她們最好的,可是他並沒有問過表姊們的意見,而且表姊們根本就一點也不想做這樣的改變,因為她們一直都很喜歡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得自由自在又快樂,所以表弟的熱心反而讓兩位表姊覺得很痛苦,還生了病,以致於根本忘了要跟表弟說謝謝!

透過這個故事,孩子們會發現,如果把自己認為是好的東西,強迫別人接受,就像表弟對他的表姊一樣,也會讓別人感覺不愉快、不舒服。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地和孩子探討另外衍申出來的問題──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己所欲,勿施於人?又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這些都是孩子必須學習的待人接物的人生課題。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