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蘇美
  • 出版社:小貓流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06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一書,講的確實就是一個女文青,生了個孩子,終於接了地氣,雖然也還保留了以往的傷春悲秋之心,心志卻被砥礪得更堅強,更具戰鬥力。

蘇美作為中國著名博客,文詞犀利,卻仍有文藝女青年該有的細膩,她生孩子時得了罕見的「恥骨聯合分離」,她形容痛起來真是「草你馬的淚流滿面」;跟丈夫有了育嬰衝突,她也直率寫著:「生為母親,你天生就該一個人去戰鬥!」

但她也溫柔,寫半夜餵奶後失眠,帶著小錢包鑰匙手機,到街頭通宵開著的牛肉麵店吃碗麵,深深感謝麵店開著,收容了她;形容黃昏炒茼蒿菜時,突然醒悟「這世界終究是孤獨的,有了孩子,依然你是你,我是我,生命根本的孤獨不會解決」。

關於這本書,蘇美是這麼說的:

人不是愛的動物,人是經濟的動物,當你明白這個道理,你才算成為一個真正的文藝女青年。她接地氣、善理財、愛自己,堅忍不拔地在舒適和省錢間尋找平衡,而不是一味地賣苦白費力。

永恆的愛情不能把屎尿孩子洗乾淨,歌詠人類的孤獨也敵不過夜夜起三次餵奶。明白了這些道理,你才算具備文藝女青年真正的風骨。

重要事件    
本書為”小貓流”創業作,在設計裝禎上特別講究,除了用查理小姐的插畫外,封面設計是Javick工作室,內頁排版為小山繪。

本書特色

作為孕婦,蘇美犀利潑辣,對孕中的每件事寫來都淋漓痛快,跟一般的親子書、孕婦書,相當不同,其他書都教你溫柔與愛,蘇美教你俐落與生活。

這不只是一本看了充滿愛的書,這是一本看了很爽,爽了之後又會回顧人生的書。
  
作者簡介    

蘇美


青島某一大學教授,貨真價實的文藝女青年,也是一個幼兒的媽,曾出版《傾我所有去生活》,是中國知名博客。
目錄
第一章
作為媽媽,你天生就該一個人去戰鬥

生命不是權利,而是義務。在某一刻你會覺得辜負了它。你本該讓生命更自然、快樂、健康和多彩,可是沒 有。此前大多數時候,你茫然無知,潦草度日,仿佛有無 數個明天可供揮霍。如今一條嶄新的生命擺在你面前,告 訴你人生過半,來日無多,但同時它仿佛又是一個自我救贖的契機。
003 會呼吸的疼
009 為什麼要生
014 候診室裡的外星人
021 清晨五點的牛肉麵館
025 只有錢從未辜負我
029 一個人去戰鬥

第二章
過日子這件事實在太需要好心態

人的處境決定了其心態,當我們坐在診療室,把生男 還是生女當成一個彩蛋來對待時,很多孕婦的生存境遇是 和生男生女密切相關的,她的尊嚴、待遇、底氣和自信, 都來源於生一個兒子。而懷揣這種認識的人,對我來說簡 直等於從中世紀穿越過來的。
037 江湖老
042 大嘴巴
047 男女問題
053 請戴套,謝謝
058 閨蜜與女王
066 遺願清單和拖延症

第三章
愛是疲憊生活的英雄夢想

生一個孩子在世上,就是把自己最疼的地方拱手交出去,這個世界有無數種手段來利用他傷害你。生一個孩 子,就是掉進一個坑裡,撿到一本武林秘笈,一旦開練你就得一直練下去,沒日沒夜,沒結沒完,還分分鐘走火入魔。這只外星小怪物會慢慢長大,學會各種新技能來挑戰 你的極限。你的人生開始了一個漫長的主題,就是和這個 小東西相愛相殺。
081 有一種孤獨
086 夜讀書
091 帶著孩子去離婚
096 門前的生活
103 少女幫
109 雞湯的反面
115 你是你,我是我
121 媽媽的一座城
129 兩代人的飯桌
137 兩個媽媽的七年

第四章
搖搖曳曳那些不可追回的時光

時至今日,我們當然可以輕易地指摘其中的愚昧和 麻木,但這種於天地之間奮力求生的艱辛,也正是我們母 輩的光輝所在。天地或許不仁,讓一屍兩命的悲劇發生。 但在不仁的天地之間,拜神仙保佑,求鬼怪抬手,將所有 美好的願望賜予新生的嬰兒,這本身並沒有什麼值得嗤笑 的。相反,怪力亂神倒是成了一條溫柔的紐帶,將我和祖先們連接起來。
173 婆婆駕到
181 來自星星的兒媳婦
188 怪力亂神
217 寵物和寵物
223 月嫂的人生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