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想遇見你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小林豊
  • 譯者:蘇懿禎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11-05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從遙遠的國度,可以聽見聲音傳來。
「你好。最近好嗎?」
對全世界的朋友發出問候吧!
就算距離非常遙遠,在同一個時間裡,
你一定會聽見,遠方友人的聲音。

朋友的聲音從遙遠的地方抵達,傳送到我的耳朵。雖然隔著海洋,我看到你精彩的生活,體悟到你的喜悅。四海之內皆朋友,從小林豊的書中,從這本書的友人們,我們觀看到不同國家、地點的生活。大聲的對你的朋友呼喊:「你好!」即使非常遙遠,風會為你,捎去朋友的聲音。

作者簡介│小林豊

生於1946年。立教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到英國留學時立下當畫家的志向,開始在歐洲旅行。從歐洲要回日本時,沒有錢買飛機票,於是選擇了用步行、搭車、坐船的方式,從歐洲走路、坐火車、搭公車和馬車、騎駱駝、驢子一路回到日本。途中所見所聞,以及所接觸到的人和孩子,成為他創作中重要的元素。

1979年日本美術展覽會入選、1983年獲得上野森美術館特別優秀獎。小林豊喜歡用行走的方式觀察世界、觀察風景。對於有人的地方、有生活氣息的城鎮、部落,特別感興趣。1970年開始遊歷中東和亞洲回教國家,用筆記錄眼睛所見到的風土民情。他的作品擅長描繪異國文化,內容具有溫暖的特質,處處蘊藏著豐富的情感,受到世界的高度評價,贏得「和平旅者」的美譽。

譯者簡介│蘇懿禎

臺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畢業,日本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目前攻讀東京大學圖書館情報學系博士班。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譯者序

今年,我參加了日本教育部的一個計畫。這個計畫招募了在東京的各明星大學的留學生,聘請他們至日本的高中及中小學介紹母國的文化。在徵選及研修過程中,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當然不只是我們常見的亞洲或是歐洲國家,也有那些從未聽過或是只在課本上看過名字的國家。看著這些朋友穿著傳統服裝,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真的打從心底羨慕能上這些課的日本孩子們。雖然一節課的時間並不長,但帶給孩子們的體驗與印象卻是遠遠大於課本上的文字或圖片,連我這個大人都覺得獲益良多。

當我翻開這本書之前,看了封面我大概能想像出它的內容。但令我吃驚的是,看到最後仍沒有出現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你好」。於是我又重新看了一遍,終於發現了作者的意圖。其實作者一開始就交代,這些朋友,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就是對於日本或亞洲的我們而言,並不是那麼常見的國家。在日本能接觸到的外國人相對而言較多,因此有些語言我還認得出來,但剩下的那些則花了我不少功夫。可想而知,這些語言及國家,對於臺灣的小朋友而言是多麼陌生了。

因為陌生,所以我們才更要去瞭解。越瞭解別人之後,回過頭來看我們的國家,才能看到以前所沒看到的地方。在台灣或許沒什麼機會能夠讓孩子與外國人直接交流,但我希望能以這本書當作一個出發點,讓讀者們知道原來這地球上還有這麼多我們不熟悉且美妙的世界。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