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理校園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 原文作者:Andrew Clements
  • 譯者:黃少甫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03-27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份學生自製的校園報,喚回教師的教學熱忱

看見言論的自由與報導的善念

對五年級卡拉來說,身為丹頓小學新生已經夠糟了,更糟的是她的導師是那位只會看報紙、喝咖啡,不幫學生上課的羅森老師。卡拉自製了一份校園報,在她還沒察覺前,她的報紙已經成了全班的專題計畫,並且也成為校長解聘羅森老師的計畫之一。不用多久,羅森老師的教室,忽然成了丹頓小學創校以來最出色的教學基地。卡拉與同學們終於可以學到東西了,但這些重要的課程,是否讓羅森老師賠上這份工作呢?這個故事不僅帶領讀者探討了媒體的存在意義、價值與公義,並且幫助教師重新喚醒對教育的熱忱。

【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特色】

★國內好評不斷,榮獲誠品每月選書、《中國時報.開卷》選書、第54及55梯次好書大家讀、博客來網路書店2008「年度之最」選書

★國外獲獎無數,榮獲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年度最佳圖書、克里斯多福獎、家長評選大獎、號角雜誌推薦書......等數十項榮譽肯定

★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全美銷售數百萬冊

★風靡全球,已譯成德、法、義、英、日、韓...等十餘國語言版本

【本書獲獎紀錄】

★《學校圖書館期刊》年度最佳圖書獎★家長評選大獎★美國書商協會選書

本書特色

◎培養學生正確媒體與新聞觀:

主角卡拉對採訪編輯充滿了興趣,從中可以學習到對新聞有敏銳的觀察力與探究真相的精神。藉由卡拉的工作過程,也可以學習到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態度與心態。故事中更探討了媒體報導應有的適當角度,以及新聞倫理所應拿捏的恰當分寸。這些都是讓值得讀者認識與學習的概念。

◎激發教師教學熱忱:

故事中的羅森老師原本對教學已經失去熱忱,不僅對學生採取放任的態度,甚至根本忽視教學以及與學生的互動關係。但是學生卡拉在班刊中真實而冷酷的批評,反倒喚起了羅森老師對自己教學生涯的反省,並開始重新在教學過程中找回工作的熱情。羅森老師的轉變,可以作為教學現場工作者的借鏡。

◎興起媒體對自由的堅持與道德的掌握:

民主社會賦予媒體言論與出版的自由,故事中藉由卡拉的報導對羅森老師造成的影響,來探討媒體報導對言論自由可以適度的堅持,但在遭遇到新聞倫理的議題時,在報導與不報導之間的衝突選擇,卻是自由之外最需要重視的一環。故事中的卡拉體悟到在揭露事實與善意的報導間努力的維持平衡,但在遇到言論自由被質疑時,也是努力奮戰到底。這些都是新聞人可以深思的議題。

作者簡介

安德魯.克萊門斯(Andrew Clements)

美國備受歡迎與敬重的暢銷作家,著作超過五十本。克萊門斯為兒童創作圖畫書,也為青少年寫小說。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也是他的第一本小說《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一出版即暢銷,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在美國已銷售超過兩百萬冊,獲獎數十次,並售出德、法、義、英、日、韓......等十餘國版權。

克萊門斯從中學時代即開始寫詩,他曾有一首詩被英文老師評為「太有趣了,這可以出版!」,開啟了他後來的作家之路。他還曾當過中學教師、為歌手創作歌曲,也曾在出版社擔任主編工作。目前則是專職作家,住在美國麻薩諸塞州。

譯者簡介

黃少甫

生長在台北。大學畢業後,到南投參與九二一震後的教育重建,從此投身台灣教育改革運動。喜歡與人討論教學方法,喜歡讓小孩能自在投入的教學設計;擔任小學老師那兩年,成天跟孩子互動、與孩子一同學習,收穫最多。

兒子滿兩歲時,一家三口同赴英國,在布里斯托大學教育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對人的學習有濃厚興趣。因翻譯本書,對於老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有了更開闊的想像。

繪者簡介

唐唐

本名唐壽南,從小就有一大堆好聽、不好聽的綽號,現在大家都叫他唐唐,畫了很多有趣的繪本和插畫。繪本作品《喜歡你》及《短耳兔》,以溫馨可愛的角色和充滿巧思的構圖,深受大小讀者喜愛,並發行日文和韓文版。

曾入選加泰隆尼亞插畫雙年展及亞洲繪本原畫雙年展榮譽獎的肯定,也多次入選為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推薦插畫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