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心跳的距離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蘿拉.賽門斯
  • 原文作者:Laura Summers
  • 譯者:黃聿君
  •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2-08-21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列車繼續前進,我漸漸明白,

這就是卡倫獨自出門時做的事……

接著,我忽然領悟了什麼。

我的心臟已經不在,我擁有的是別人的心臟;

只要我還活著,就一定會和心臟主人有所連結,

而心臟的主人也和我連結在一起。

不過,現在我已經不感到害怕了。

車廂沿著底下的軌道顛簸前進,我看著同車廂的乘客,

明白這節車廂不過是數百節車廂之一。

每一節車廂都載滿了旅人,

而在生命的旅程中,我們彼此的故事交織在一起。

無論我們多麼努力試著獨自前行,只是徒勞;

人類終究需要彼此,因為我們置身同一個擁擠的星球,

一起在宇宙中航行。

一場疾病與一場車禍,讓彷彿生活在平行宇宙的她和他,產生了交集。

然而,生命重新來過的她,卻覺得自己不再是原來的自己……。

貝琪走過生死關頭後,整個人都變了。

她不再吃肉,喜歡花生三明治;

過去無話不說的好友,如今形同陌路,學校裡的同學更視她為怪胎。

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怎麼了;

她焦譟,徬徨,不安,

卻又不知能對誰訴說。

直到那一天,她在公園裡遇見了山姆。

似曾相識的他,讓貝琪不再感覺孤單,

讓她面對心中的恐懼,勇感追尋卡倫的生命故事,

為他重生,更為自己重生。

作者簡介

蘿拉.賽門斯Laura Summers

生長於南倫敦,在當全職作家前是一名教師,曾為許多兒童電視節目編劇,作品廣受好評。她的首部小說《天使不離散》(Desperate Measures),榮獲AMI文學獎、入圍卡內基文學獎,並且進入水石書店童書獎決選名單。

現在與先生、小孩一起住在北德文郡,除了寫作,蘿拉也熱愛畫畫。

譯者簡介

黃聿君

英語系、翻譯研究所畢業,曾擔任字幕翻譯審稿與出版社編輯,現為專職譯者。譯作有《絕地大飯店》、《時間的皺紋》、《聖誕夜怪譚》、《七個祕密》、《創造問題的藝術》、《調校生命的羅盤》等。

目錄

等待  008

01 彼岸 010

02 交會的眼神 013

03 重生與失去 015

04 旁觀者 019

05 熟悉又陌生 021

06 高領上衣 024

07 錯過的不只是演出 027

08 音樂臺與白玫瑰 030

09 綠色老屋 033

10 神祕的連結 035

11 小女孩的淚 040

12 完美的粉藍色 044

13 我只是想來點變化 046

14 耶誕快樂 049

15 另一個世界 052

16 是他嗎? 054

17 現在,或是永不 056

18 誰是怪胎? 058

19 可怕的午餐時間 061

20 不是妳的錯 064

21 艾麗絲的勳章 068

22 馬蹄形的小島 072

23 獨自探險 076

24 逃離人群 079

25 是他?! 081

26 他的眼神帶著哀傷 084

27 在湖邊 087

28 我能信任他嗎? 089

29 友誼的考驗 093

30 妳用了誰的心臟? 098

31 遁逃 101

32 我不孤單 103

33 山姆與卡倫 105

34 失去的朋友 109

35 來自網路的攻擊 112

36 又見艾麗絲 114

37 雨後的陽光 118

38 第一堂曲棍球課 120

39 忍無可忍 125

40 燃燒的怒火 127

41 如何告訴他們? 129

42 誤會 132

43 回首往事 134

44 一切與卡倫無關 140

45 晨跑 144

46 不是心臟的問題 147

47 在安靜的小巷裡 150

48 杭特太太 153

49 藍色的房間 155

50 最後的通話 159

51 他的困境,我的恐懼 161

52 尋找自己 163

53 說再見 166

54 平衡與排斥 170

55 黑暗中獨自徘徊 173

56 第二次機會 175

57 一起找出真相 178

58 召喚卡倫的記憶 182

59 從地鐵開始 186

60 在人潮中 188

61 雨過天青 190

62 同行的旅人 193

63 這裡不是終點 196

64 天鵝酒館 198

65 他想見你 201

66 雪地裡的女孩 203

67 感覺他的心跳 206

68 為卡倫與艾麗絲而跑 208

69 找回往日 211

70 淡黃色上衣與疤痕 214

71 山姆,山姆 216

等待  218

推薦序1

進步的心臟移植醫學技術挽救了主角貝琪的性命,讓她重新能跑能跳能上學,但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怪異事件又深深困擾她。她的眼前常出現陌生但清晰的景象或人影;她無法說明為什麼就是想更動房間的擺設和色調;她從吃葷變成吃素,培根火腿令她作嘔,花生醬三明治變成她的最愛;她是曲棍球菜鳥,第一次上場打球時,球技卻讓大家歎為觀止。她在改變,身心面臨巨大變動,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更是讓她想逃避人群。貝琪一度想放棄,後來勇敢的面對自己,追求真相以求重新接納自己。

這本書的故事情節起伏如浪濤,我的心情跟隨貝琪七上八下的為她捏冷汗。我也領悟到,我們習以為常的「身體健康」,對許多人來說卻是奢求。貝琪想說的是,人生要把握當下,並且抱持希望。希望像根拐杖,在生命的旅程中,可以支持我們一路撥開刺人的荊棘,儘管勇往直前。這一刻起,我更珍惜上天賜予的每分每秒,認真過生活。

新竹市立育賢國中一年級 蔡霈縈

推薦序2

剛開始翻閱前幾頁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感動,繼續往下看卻不自覺的隨著主角貝琪的情緒起伏所牽引;突然間,我好像變成了貝琪,隨著她心中的害怕、無助、愧疚,體會到接受後有所領悟。

書中貝琪在與繼父喬和弟弟尼克組成一個家庭後,表現出了無法接受和排斥。術後,喬無怨無悔的包容和尼克單純的關愛都深深的感動了她,也讓她的態度有所轉變。面對朋友的打壓及無心的錯誤,也讓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變了!到最後她才知道要格外的珍惜生命,不僅僅為了自己,也要為了捐贈者卡倫無私的愛,永遠珍惜生命並且熱愛生活。

這本書給我的領悟很多,不僅僅讓我瞭解到家人不求回報的愛,也讓我知道生命是多麼的脆弱,多麼的需要自己好好把握!

崇光女中七年級 Sophy

內容連載

23獨自探險

星期天早上。我一大早就醒了,暗自慶幸今天不用上學。重回學校,第一天過得很慘,不過我還是撐過了那個星期。到了星期四早上,馬許和夏儂已經沒興致取笑我了。除了發現自己每一科都落後外,能和朋友重聚的感覺真好。

雖然那個男孩沒再出現,但他一直在我心裡。即使是懶洋洋望著窗外的此時此刻,我還是不停想著:他究竟是誰?

外頭看起來很冷,不過陽光普照,湛藍晴空只飄著幾朵小浮雲。真想倒回暖呼呼的床上,全身放鬆,睡個回籠覺,但我知道不行。自從那天開車經過公園大門,我就開始計畫今天的行程;既然真心想這麼做,就不該在這時候打退堂鼓。我決定鼓起勇氣,把事情弄清楚。

我穿上兩年多沒穿過的慢跑服。這兩年我病得很嚴重,個子沒怎麼長,慢跑裝穿起來還很合身。腰間的鬆緊帶比印象中來得緊;不過,這是我能湊合出來代替心靈鎧甲的裝束。藍色上衣的袖口很長,蓋過了手掌,攢成一團,安安穩穩的捏在手心裡。上衣拉鍊拉上後,服貼的抵著下巴,連衣帽也很暖和。我把腳塞進舒服的舊運動鞋裡,綁好磨得破舊的鞋帶,一面匆匆下樓,一面把頭髮綁成小馬尾,免得頭髮一直飄到臉上。

我在玄關瞥了鏡子一眼,有點反應不過來。有那麼一瞬間,我幾乎唬過自己了。鏡子裡的我,看起來像是三年前的自己,準備出門練習越野賽跑。那時候,就我和媽相依為命,但我每一場比賽媽都會出現。我仔細端詳鏡子裡的自己,覺得有點失望。我的表情戒慎恐懼,毫無自信。我的自信和熱情不再,早已不是從前的那個貝琪了。我因為肉眼看不見的微型病毒而改變了,而一般人碰上這類病菌,頂多只是流鼻涕或打個噴涕。我轉過身,不願再多看一眼。

「貝琪,要去慢跑嗎?」我走進廚房,喬突如其來的問我。喬很久之前就放棄對我嘮叨,要我出去跑跑步。

「出去走走而已。」我儘可能像沒事般的回答,一面替自己倒了一碗穀片,然後把該吃的藥拿出來。「不過……也可能走滿久的。可能會在外頭走好一會兒才會回家。」

「很好啊。今天的天氣不錯。」

丹尼抬起頭對我說:「我跟你一起去……」

「不用……」

「有弟弟陪應該滿不錯的。」

「不用。小呆瓜,我不會帶你一起去。」

「我只是開玩笑的。」丹尼喃喃的說,繼續舀他的穀片:「反正我又不是真的想一起去。」

「嗯,這就好啦。」我一面回答,一面看了看丹尼。他的頭壓得低低的,幾乎埋進碗裡。我看不到他的臉,帶著罪惡感,低聲說:「等我回來,我們來玩個遊戲還什麽的吧……」

丹尼抬頭看我,一臉燦爛的笑容,我的罪惡感馬上飆升一百倍。

吃完早餐,我溜進起居室,從架子上拿了一本老舊的市街地圖,收進背包裡,就擺在錢包旁。我緊張得顫抖了起來。這是我手術後第一次自己出門;上下學時,媽還是會開車送我。

我快速走回廚房,又在門口磨蹭了一下,竟有點盼望丹尼和我一起出門。

「等你回來,我們一起用被子搭個小窩。」丹尼說。

「好啊,隨你高興。」

「待會見囉,」喬從報紙裡抬起頭對我說:「路上小心。」

24逃離人群

天色還早,街上行人不多,他們不是裹著暖呼呼的大衣遛狗,就是獨自沿著人行道慢跑。我快步前進,目標明確,決心找出答案。我得知道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是我想像出來的,還是真有其事,而找到答案唯一的方法,就是親自去那公園一趟。

步行一小時後,我開始覺得疲累,於是在站牌旁的長椅坐下,拿出地圖。附近的街道看起來很陌生。我翻閱地圖手冊,不敢相信距離公園還有好幾哩遠。

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小孩在我身邊坐下。年紀較小的女孩大概兩歲左右,她把黏答答的臉靠在我肩上,接著搖晃手裡的奶瓶,溫溫的牛奶從咬得破破爛爛的奶嘴灑了出來,滴在我的運動衣上。我挪動位置想離她遠一點,這時,一位老先生砰的一聲在我另一邊坐下。我被左右夾殺了。

我不安的環顧四周。城市逐漸甦醒,街頭開始喧鬧起來。我突然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一班公車接近站牌,準備靠站。我認真考慮著要不要乾脆搭車回家。我看了一下車前的標示,這班車開往我要去的地方,而且車上沒幾個乘客。車門開了,我踏上公車。

公車搖搖晃晃的駛離站牌。我直直朝後排座位走去,選了最角落的位置坐下,離其他乘客遠遠的,留意不碰觸車上的欄杆和扶手。

我又查了一次地圖,確定這班公車在公園附近有停靠站,接著強迫自己放鬆。公車進入市中心,速度也因為交通狀況慢了下來。它緩緩前進,駕駛用一隻手撐著臉頰。現在大部分的座位都有人,我努力縮起身子,注意不讓雙手、頭髮和脖子碰到座位表面髒兮兮的絨布。

突然間,我覺得非常悶熱,而且很不舒服。我把手伸進背包,抽出一張抗菌溼紙巾裹在手指上,試著推開頭上的小窗戶。窗戶卡死了,推不開。我深呼吸,要自己保持冷靜。這時公車在一所大博物館旁靠站,一大群人蜂擁而上,把車內擠得水洩不通。過了幾分鐘,我再也受不了了。

我從座位上跳起來,擠過重重人海,來到車門邊。我瘋狂猛按下車鈴,其他乘客面有懼色的打量我。我才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想逃離這裡。公車終於停了下來,車門大開,我連忙跳下車,投入冷冽新鮮空氣之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