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別再來敲門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 原文作者:Fredrik Backman
  • 譯者:顏志翔
  •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5-06-01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他受夠了這個世界,準備好告別明天,卻有一群討厭鬼,老是來按他家門鈴……
  有人叫歐弗是「地獄來的惡鄰」,因為他老愛四處巡邏、東管西管,像是熱心過頭的里長伯或者討人厭的糾察隊。不過會這樣叫他的人越來越少,因為這一區的鄰居不是搬進城裡,就是住到療養院,幸運一點的直接上天堂。其實,歐弗也籌畫好了,準備去跟他此生的摯愛重聚。

  但是,如果事情可以讓人稱心如意,那就不叫作現實。他開始執行A計畫的那天,對面搬來一戶人家,脫線溫吞的瑞典丈夫配上熱情而愛管閒事的伊朗太太,他們還沒住進來,拖車就已經先撞壞歐弗家的牆壁與郵箱。歐弗當然不能忍受這一連串違法亂紀的行為,為了矯正他們的錯誤,竟然就此結下不解之(惡?)緣。

  再加上一隻五體不全的醜貓來攪局,歐弗的計畫似乎也得一延再延……再說,這個無用的社會,如果少了他,還能有明天嗎?

本書特色

  ★    平裝版創下瑞典史上最暢銷新人小說的記錄!超越史迪格.拉森。

  ★    二○一三年銷售超過五十萬冊。

  ★    瑞典知名導演漢斯‧霍姆改拍電影,二○一五年上映。

  ★    已授權二十九種語言版本。

  ★    如果你喜歡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百歲老人蹺家去》或者帕西里納的小說《當我們一起跳海》,會更喜歡這本荒謬、爆笑、溫暖又感人的小說。

  ★    書中描寫的種種生命際遇,雖然發生在遙遠的北歐,讀來卻似曾相識。從孤獨的老人生活、療養院,同事之間的霸凌、失業率高而迫不得已的提早退休、以都更為名的強佔土地拆房屋讀來並不陌生,而這些問題,終究讓最美麗的「人情味」擊退,小鎮居民,還有歐弗,一起重新建立了獨特的生命價值。

名人推薦

  如果有項競賽是「年度最迷人之書」,第一名應該就是由「一夜之間忽然轟動武林的部落客」的這部首作小說獲得。──《書單》(Booklist)

  一部幽默、能贏得大家好感的作品,伴隨著歡樂同時呈現的是對於失去與愛的深思。作者筆下流露一股迷人的魅力。──《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貝克曼這部迷人的小說首作,絕對會引來一大群英文圈讀者……非常爆笑……荒謬奇特的嘲諷、絕佳的情節進展……若有(書中角色)最佳致勝組合的比賽,大概難有人可以跟歐弗匹敵,他古怪、但有一顆慷慨卻不輕易示人之心。──《柯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這本書裡的人物讓我們驚豔,故事讓我們感動,其中這個叫作歐弗的人更提醒我們好好想想自己是誰,還有我們要過怎樣的生活。一開始歐弗看起來很單純,不過貝克曼將他一生的歡笑與心碎都編織在故事裡。即使最粗暴易怒而難以取悅的人,都會愛上歐弗。──洛伊絲‧勒賓(Lois Leveen,作家)

  極其吸引人的首作,你會跟著哭、跟著笑;對於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壞脾氣的人,你會湧生新的同情與理解;你也會想搬去斯堪地那維亞,那裡所有事物都更迷人。──《時人》(People)

  我有點愛上歐弗了……這本書融合了各種情緒,讓我氣惱、讓我高興,還讓我掉下眼淚,而這些都不顯矛盾……每個人都可以從這本書中得到共感。──《第四頁》(P4)

  最後的結尾還是讓我忍不住掉下淚來。在時時環繞著我的龐大而駭人的人類命運之下,還能有一點點老式的幸運就足以得到慰藉,也讓我找回了一點點對人性的信仰。──《文學雜誌》(LITTERATURMAGAZINET)

  我今年讀到最讓人感動的書,但卻很難向任何人描述、傳達這本書,不過,它讓我不再對沉默寡言的人抱持原本的觀感了。──Cayacosta Reviews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


  瑞典超人氣部落客和專欄作家,曾以一篇探討親子教養和交通意外的文章「致某位駕駛福斯汽車的焦慮金髮女子的一封信」在瑞典爆紅,該文章在臉書上被分享超過六十萬次。貝克曼的部落格文章也集結成書《關於人生,我兒子需要知道的這些事》,與《明天別再來敲門》同時出版。書中主角歐弗源自於貝克曼的部落格文章,因為超過一千名讀者投票要他以這個怪老頭為主角寫小說,才誕生了這部作品。

譯者簡介

顏志翔


  自由譯者。台大外文系畢,師大翻譯所畢。曾獲梁實秋文學獎譯詩組評審獎。譯有《攝影達人的思考》(遠流)。

  臉書粉絲專頁:卡勒的歡笑譯籮筐www.facebook.com/setsunaleo。

 

目錄

1.    不是電腦的電腦
2.    (三週前)巡查社區
3.    歐弗牽著拖車倒車
4.    多付三克朗,免談
5.    有個老頭叫歐弗
6.    不該隨意亂放的腳踏車
7.    掛鉤的洞
8.    父親的舊腳印
9.    幫暖氣機抽氣
10.    歐弗蓋的房子
11.    開個窗也會摔下梯子的長腿男
12.    受夠了的一天
13.    小丑嗶啵
14.    火車上的女子
15.    延遲的火車
16.    森林裡的卡車
17.    雪堆裡的煩人貓
18.    貓咪厄尼斯特
19.    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貓
20.    入侵者
21.    播放異國音樂的餐館
22.    車庫的陌生人
23.    沒有歸期的巴士
24.    臭小孩的彩色圖畫
25.    波浪鐵皮
26.    沒人會修腳踏車的社會
27.    駕訓課
28.    歐弗與盧恩
29.    「玻璃」
30.    歐弗與不需要他的社會
31.    怪老頭歐弗牽著拖車倒車,之二
32.    歐弗不是開旅館的啦
33.    不同以往的巡查
34.    鄰家少年
35.    無能的社會
36.    歐弗與威士忌
37.    一群多管閒事的討厭鬼
38.    故事結局
39.    歐弗與死亡
終曲  歐弗與尾聲

 

內容連載

1

歐弗和貓咪頭一次碰面,是清晨五點五十五分的事。貓咪第一眼就對他討厭至極。歐弗對牠也深有同感。

一如往常,歐弗提早個十分鐘起床。他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自己睡過頭,還把錯推給「鬧鐘沒響」。他這輩子從來沒用過鬧鐘。他每天都在五點四十五分醒來,同一時間下床。

歐弗在這棟房子住了快四十年了。數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他一貫拿出咖啡滲濾壺,煮相同分量的咖啡,和老婆共享。茶杯倒一刻度,馬克杯就倒二刻度——不多也不少。正統咖啡煮法,現在的人都不會了。就像沒有人會用筆寫字一樣,因為現在都用電腦啊、自動咖啡機啊。要是大家連字都不會寫、咖啡都不會煮了,這個世界要怎麼發展下去?

正統咖啡在沸煮的同時,他套上他的海軍藍長褲外套,趿著木底拖鞋,雙手插進口袋裡,儼然一副中年男子的姿態,等著看外面這個沒用的世界再一次讓他失望。接下來是晨間巡查的時間。他走出家門,舉目而望,周遭的連棟樓房坐落在寧靜與黑暗之中,毫無人跡。用膝蓋想也知道,歐弗暗忖。這條街沒有人會早個幾分鐘起床的,根本自找麻煩。現在住在這邊的,淨是些自由業者,不然就是惡名遠播的傢伙。

那隻一臉老神在在的貓咪就坐在街道的正中央。牠尾巴斷了一半,耳朵只剩一邊。身上的毛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彷彿是被人一把一把扯掉似的。不太賞心悅目的貓。

歐弗重重踏步前進。貓咪起身。歐弗止步。他們站在原地彼此打量了一會,就像是小鎮酒吧裡兩個即將槓上的鬧事鬼一樣。歐弗考慮拿一只拖鞋丟牠。貓咪則一副很後悔沒把自己的拖鞋帶來以便反擊的樣子。

「滾!」歐弗猛地震天一吼,嚇得貓咪往後一跳。牠草草打量這位五十九歲老頭和他的木拖鞋,便轉過身,一蹬一蹬地離開了。歐弗敢發誓,那隻貓離去前還白了他一眼。

「害蟲。」他邊想,邊瞄向手錶。五點五十八分。是時候該出動了,可不能讓那隻臭貓企圖延宕社區巡查的詭計成功。那樣就事態嚴重了。

他邁開步伐,沿街而行。他停在禁止車輛進入住宅區的交通告示牌前,並實實踢了金屬桿一下。不是說桿子歪了還怎樣,反正有檢查有保障。歐弗就是喜歡什麼都踢一下以確保物況良好的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