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孩子都發光:KIPP學校如何打破學習困境,扭轉孩子的未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杰‧馬修
  • 原文作者:Jay Mathews
  • 譯者:林麗冠,侯秀琴
  •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29
  • 適讀:18歲以上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內容簡介

打破全世界對弱勢孩子學習困境的成見,全美擴展最快、成效最佳的教改體系!從嚴重落後,到大幅領先的學習教育法!每一個老師都應該知道的班級經營魔法!
你將讀到一群絕不放棄、熱情有幹勁的老師,打敗一切障礙,以靈活的教學,帶著所有的孩子,樹立勇氣、毅力、專注與希望。
「只要你努力,不會永遠都站在輸的這一邊」。


教育界的新希望,連歐普拉、比爾‧蓋茲、歐巴馬、小布希、柯林頓都大受感動的教改奇蹟!
完整介紹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課程)如何幫助弱勢孩子以品格支柱、突破逆境,建立學習熱情,迎向海闊天空的自信人生。
從一間教室到141所KIPP學校,KIPP 創辦二十年來,幫助了55,000名低收入家庭學生(九成以上的有色人種),大幅地提升學習成績。
本書詳實地記錄創辦人李文和范柏格,創造KIPP學校傳奇的經歷。分析KIPP如何建立起親師和學生之間的伙伴關係。KIPP的教師以永不放棄的教學熱情和更有效的學習方法,一路教導孩子扎實的學習基本功,樹立勇氣、毅力、好奇心等品格特質,藉此幫助弱勢孩子擺脫家族惡性循環的命運,走出自己的成功人生。

選書緣起

打破全世界對弱勢孩子學習困境的成見!

在低收入學區,孩子沒有一般中產家庭或社區的資源,但他們的父母並非比較不愛、不關心自己的孩子,而是他們必須兼兩、三份工作,才能付得起房租、飯錢,多半父母晚上得兼差,所以孩子做功課時,不能陪伴在身邊。

我們希望成為孩子人生中那個維持恆常、不變的因素,提供孩子人生成功必需的結構和系統。大人的責任不是去逃避、而是去克服這些挑戰。因此在KIPP孩子延長在校時間,參與由學校提供的各種課內、課外活動;所有老師公開手機號碼,告訴孩子,功課有問題永遠可以找到老師幫忙。

KIPP的目標是,幫助所有孩子作好繼續學習的準備,有一天他們真的進了大學,就知道如何面對大學生活。他們可以進二技、軍校,跟比爾蓋茲一樣去創業,躺在沙發上享受都可以。但每道門、每個決定都應該是開放的,孩子有自由選擇要做什麼的權利和能力。

名人推薦

充滿希望與活力……這本書值得全國每一個關心教育的人一讀!──理查‧萊利(Richard Riley),前美國教育部長

在我有生之年,這是我最著急、第一個要做到的事──讓偏鄉有翻轉的機制。借鏡KIPP的模式,我還在學習。
結合學生、家長與老師的力量,KIPP是確確實實的做到了,用教育翻轉命運。KIPP造就了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參考的環境。──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KIPP學校非常了不起,尤其在吸引優秀教師、激發學生投入學習這方面更是表現卓越。……最讓我震驚的是,教育體系居然還沒有用KIPP的教學方法來培訓所有教師。─ 比爾‧蓋茲(比爾與美琳達‧蓋茲慈善基金會資助人)

KIPP是一個具有革命性的新學校系統。—— 歐普拉,美國知名媒體人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杰‧馬修 Jay Mathews


服務於《華盛頓郵報》逾四十年,為該報教育專欄作家,負責主持全美最佳高中的媒體評選。
因其傑出的教育報導屢屢獲獎,「普立茲獎」更盛讚馬修是教育領域中的一線曙光。至今著有七本書,三本與中學教育相關,並因本書躋身《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

譯者簡介

林麗冠


台大中文系學士,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碩士,譯有《雪球:巴菲特傳》、《誰說人是理性的》、《漫步華爾街》(以上合譯)、《稱職主管16堂課》、《專案,就是要這樣管理》、《決策制定》、《廢墟中站起的巨人》、《我的神祕河流》、《在地的幸福經濟》等書。

侯秀琴
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曾任時報文化出版公司主編、中時晚報國際新聞中心主任、《哈佛商業評論》資深編輯。譯有《人格特質最重要》、《創新者的致勝法則》、《中國大趨勢》、《道德課》、《大移轉》等書。

 

目錄

推薦序 為未來準備人才(嚴長壽)
導言

第一時期 起點:雙師記
第1章 知識即力量
第2章 用教育改變世界
第3章 慘不忍睹的第一年
第4章 禁止家庭訪問!
第5章 教室魔法師
第6章 我們全都會學習
第7章 大個子范柏格
第8章 李文的童年
第9章 與家長成為盟友
第10章 傳奇的雷夫老師
自習課 今日KIPP:杰昆起步

第二時期 啟動KIPP
第11章 四處碰壁
第12章 當眾開除李文
第13章 KIPP的承諾
第14章 我們將改變世界
第15章 KIPP暑期班
第16 章 激勵與處罰
第17章 學習動起來
第18章 前進紐約
第19 章 聲名大噪
第20章 兩人對決
第21章 再闢戰區
第22章 造訪白宮
第23章 又被趕出校園
第24章 波爾老師
自習課 今日的KIPP:杰昆爬上山

第三時期 開辦兩所學校
第25章  波爾再婚
第26章  意外的戀曲
第27章  KIPP工具箱
第28章  在休士頓重新開始
第29章  翻牆
第30章  拿走電視
第31章  校外教學
第32章  坐在操場上課
第33章  突襲教育局長
第34章  李文和柯克蘭
第35章 我不要上那所學校!
第36章  剪斷音響線
第37章  不要畏縮、不准放棄
第38章  先搶先贏
第39章  震撼訓話
第40章  學會放手
第41章 贏得金票
第42章  瘋狂的追求者
第43章  成功,從老師的關愛開始
自習課 今日的KIPP:杰昆進步了

第四時期 繁星點點
第44章  費瑟學員
第45章  優秀的畢業生
第46章  KIPP的反對者
第47章  教改實驗室
第48章  波爾與雷夫老師
第49章  KIPP校友
第50章  李文被捕!
第51章  KIPP教學法
第52章  勿忘220教室
畢業典禮
榮譽榜

前言

美國有許多人相信,你不能指望清寒家庭的子女表現出色,就像你不能指望芭蕾舞者擅長打美式足球一樣。一般認為,由於上一代本身在求學時備極艱辛,貧民區和農村兒童多半注定成績低落、考試分數差、工作不入流,而且生活艱苦。這些假設局部解釋了為何貧民區的公立學校很少提供富裕郊區兒童享有的專家級老師、額外學習時間以及鼓勵。教師若是認為自己學生的能力不足,就比較不可能安排具有挑戰性的課程和更長的上課時間。

正因如此,戴夫.李文(Dave Levin)和麥可.范柏格(Mike Feinberg)的故事格外令人驚訝。他們兩人滿二十六歲之前,一手創立的「知識即力量課程」(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簡稱KIPP)顯示,在清寒學生中,若是擁有熱心、專注、對學生有信心並提供充分教學時間的老師,很多人的成就將不亞於富裕的郊區學生。李文和范柏格在全美各大城市及鄉鎮招募並訓練志同道合的年輕校長,向懷疑清寒學生能力的人們證明,他們的看法是錯誤的。

KIPP的學生中,約有八○%來自低收入戶,九五%是非裔美人或西班牙裔。平均而言,在二十二個城市的二十八所KIPP學校中,唸完KIPP四年制國中計畫其中三年(五到七年級)的一千四百名學生,閱讀能力從34百分位數提升到58百分位數,數學能力從44百分位數進步到83百分位數。一項計畫能夠對那麼多低收入戶孩子產生那麼大的助益,可說是前所未聞。

儘管如此,范柏格和李文以及這項計畫招募的數百位教育人員仍然必須證明,他們的進展是可長可久的。而其他貧民區的教育方案都沒辦法達成如此成果。

KIPP目前在十九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包括美國十大城市中的九個)擁有66所學校,並計畫在2011年之前服務一百所學校的24,000名學生(編按,截至2014年為止,全美已有141所KIPP中小學,學生總人數高達5萬人)。KIPP老師一天上課超過九小時,隔週六要上課四小時,暑假要上三週課,因而獲得額外酬勞,但是他們心知肚明,如果選擇一般學校的工作,上班會輕鬆容易得多。他們對辛苦教職的滿腔熱情,源自自己具備的影響力,這是他們在任何普通城市或鄉村公立學校裡很少看到的。

有些老師打趣說,除了沒有會費或是奇怪裝束之外,KIPP擁有教派的一切最佳特質。他們不知道自己會待多久,以及KIPP會朝什麼方向發展。沒有其他計畫像KIPP一樣,在以下的議題上引發這麼多辯論:我們能為卡在公共教育體系底層的孩子做些什麼?這是當代主要的公民權議題,而且這項辯論首次成為正向討論。這些孩子究竟能有多大的進展?

李文和范柏格從兩位杏壇老將那裡學會教書,這兩位老將因為具備獨特技巧和超高標準,讓部分同事極為反感,但是對兩名徒弟而言,不啻是上天對他們禱告的回應。

兩位資深教師海莉特.波爾(Harriett Ball)和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曾經懷疑,范柏格和李文無法在將來面臨的重擊中倖存,並警告這兩位年輕老師,他們會遇到許多逆境和重大挫折。李文和范柏格證明,他們就像波爾及知名的雷夫老師所希望的一樣,積極主動且令人討厭,不僅數度引發與教育當局的衝突,還強化了本身做為麻煩製造者以及家長學生能夠信賴的教師聲譽。

KIPP老師盡全力找出能協助弱勢孩子成功的因素,並將發現的資訊傳遞給其他老師。一如他們的英雄李文和范柏格,他們發現,透過努力工作、趣味性和團隊合作,學生可以在許多人認為他們不可能擁有的人生中,為自己贏得選擇。儘管一開始,幾乎沒有人對那些孩子或這兩位年輕老師抱持多大希望。

 

內容連載

第51章  KIPP教學法

二○○五年十月,李文的個人生活尚稱平順,但危機已在一所新學校展開,那是位於哈林區的特許學校KIPP明星大學預校(STAR College Prep)。六年級的數學課進行得不順利,新來的老師表現未達學校標準。

幾乎每家公立學校都覺得這個問題是小事一樁,而且解決之道會拖很久。但李文和校長瑪姬.魯尼恩—謝法(Maggie Runyan-Shefa)女士,正考慮要立即請該老師離職,而學年才開始三個月。

這位年輕的男老師說話溫和,有人大力推薦而來。他了解自己教的科目,也喜愛孩子,卻是差勁的課堂管理者和激勵者。他的教室走道雜亂,學生上課不認真。檢視學生的功課會發現,比KIPP為他們訂的目標落後。

因為普遍覺得對這類弱勢學童不能期待太高,標準往往極低,所以在大多數城市學校,這樣的失敗難以察覺。然而如果老師的缺陷大得足以引起校長的注意,校長會找他談話,要他參考校內一些經驗豐富老師的教法,鼓勵他借用他們的技術,但絕不會考慮在學期中解聘他。校長可找人代替,但結果肯定會更糟糕。

在一般情況下,老師的表現若是令人失望,可能會在年終考核時獲得壞考績,而校方會要求他教更多課程、再更努力。試用期結束時,如果他沒有顯著進步,才會解聘。但到那時候,他已授課三年,任教期間所教的數十名學生,不得不屈就於他低於水準的教學。他們在七年級及其後在數學科的成功機會,將因行政惰性及缺乏替補人員以取代不良聘用決策請來的老師,而被犧牲。

KIPP學校則不同。每日較長的上課時數,讓課程的安排較為靈活。

密集的招聘最好的教師,意味著行政人員,包括李文、范柏格、甚至校長,往往有特殊的教學技能,必要時可以接手教一班。如果這一班的老師沒有進步,李文和魯尼恩—謝法打算把那一班轉交給副校長,他擁有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s Teachers College)的碩士學位。魯尼恩—謝法以及李文的解決問題高手傑瑞.邁爾斯,一直在協助該位數學老師。有一天李文介入展示一些教學技巧,教了一整堂課。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