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的幼兒教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琳恩.歐菲爾德
  • 原文作者:Lynne Oldfield
  • 譯者:方淑惠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1-08-10
  • 適讀:18歲以上
  • 教育議題:家政、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在華德福,我們敬重孩子,希望孩子成為完整的人
繼蒙特梭利之後,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教育體系——華德福的幼兒教育

「華德福教育具有多種效益,影響遍及家長、教育人士。本書以生動的言詞、敏銳的角度,向所有關懷童年的人傳達訊息。」

—英國蒙特梭利教育協會主席 海倫.普羅哈茲克(Helen Prochazka)博士

全世界成長最快的另類教育體系,如何點燃每個小孩與生俱有的學習熱情!
讓所有找尋答案的人,自己打開門看見世界。

華德福教育系統,是繼蒙特梭利之後,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教育體系。在台灣,華德福系統的學校愈來愈受家長青睞,甚至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登記,才有機會就讀。本書除詳細介紹華德福的起源、教育理念,並收錄各地華德福教育觀察與心得。所有關心孩子成長與發展的家長都不應錯過。

本書作者任教華德福幼稚園長達24年,她清楚地分析華德福教育的人性觀點,以及強調「主動參與」的教育方法,並以實例解釋華德福學校的教師,如何以正面的方式具體引導兒童,發展出自制及自我引導的習慣。

華德福教育的一切努力都在回歸自然與人的本質,養成孩子清晰明辨的思想、敏銳的情感、堅強的意志力,且讓此三者和諧交融,做個真正自由的人。

作者簡介|琳恩.歐菲爾德

歐菲爾德為華德福幼兒教育榮譽學士,任教於華德福幼稚園長達24年,並擔任倫敦華德福幼教老師培訓課程主任長達12年。歐菲爾德發表過許多有關華德福教育的作品,並針對教養子女、華德福教育及幼兒教育發表過多篇演講。目前任職於英國格洛斯特郡 (Gloucestershire) 的林登幼稚園。

譯者簡介|方淑惠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國立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碩士。

 

目錄

推薦序 華德福在台灣  郭朝清校長
前言 「萬物皆有時…」凱西.納特布朗博士
序言  尊重童年   莎莉.詹金森
導論  給兒童時間與空間

第一部  華德福幼稚園初體驗
第一章  華德福幼稚園體驗:兒童、家長、老師

第二部  華德福早期兒童教育中健全發展的培育觀點
第二章  華德福教育對健全發展的特殊教法
第三章  從活動中學習
第四章  透過模仿與示範而學習
第五章  規律及重複
第六章  創意遊戲的重要性
第七章  感官滋養
第八章  準備好上學了?

第三部  全球實踐現狀及源起
第九章  其他國際性研究
第十章  全球華德福早期兒童教育運動的組織架構
第十一章  歷史淵源
第十二章  魯道夫.史坦納的生平與成就

附錄一  華德福托兒所
附錄二  華德福的親子團體
附錄三  兒童聯盟
附錄四  延伸閱讀

推薦序

更深刻了解你的孩子!
                                       
十幾年前,要替三足歲的兒子找一家幼兒園。基於生命直覺,小小孩不應太早做認知學習,要與大自然要多一點互動,每個年紀應該有屬於那個年紀應該要做的事。就這樣懷著一份單純的想望尋尋覓覓,因而遇見慈心華德福學校。才就讀兩三天,小孩就迷上這所學校,每天都不想回家。華德福教育的神奇魔力引起我的好奇,也引領我一探究竟,初步踏察就被「電到」:怎麼會有一個教育對孩子有如此深邃的了解?感動驅策行動,有幸投入華德福學校現場工作迄今。

多年前,我曾在學校聽到一位華德福幼兒園畢業的九歲孩子說:「老師,你知不知道,我以前讀的學校是全世界最棒的學校!」這位孩子知道的學校沒幾間,但他語氣篤定與臉上洋溢的滿足,彷彿在宣告自己曾經走過的天堂歲月,讓我印象十分深刻,迄今無法忘懷。

印度哲人泰戈爾曾說,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都代表上天對人類的希望。很多人都曾感受到新生命所帶來的喜悅與無限可能性,也讓初次為人父母者產生很大生命轉變,孩子成了生活新重心,努力以自己的方式為他構築一座美好的伊甸園。愛的力量持續發揮作用,引領父母經歷人生的第二個童年。

在第一個孩子誕生之後,為人父母者才開始學習當父母。大家都想把最好的帶給孩子,原本上天內建在父母生命中的本能,以及代代相傳的古老智慧,帶領千百年來的父母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然而身處資訊爆炸時代與伴隨產生的制約,讓人們愈來愈不容易去分辨,什麼樣的陪伴方式對孩子的生命發展會有真正的幫助,而不是讓我們的愛成為孩子一生的限制。

每一個新生命都有他帶給這個世界的獨特影響與貢獻。華德福教育追求生命的完整發展,養成孩子思路清晰、感覺敏銳與行動積極,三者平衡發展、互相交織,讓生命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進而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在幼兒階段的陪伴方式對這樣的生命發展圖像具有關鍵而最深遠的影響。這個階段屬於人類一生的天堂歲月,奠定一輩子最重要資產──自由意志──行動能力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感官全然開放與發展信任的黃金時期。

意志是一個生命對自己或對外界決定行動、採取行動、持續行動的泉源,更是想像能力與創造能力的推進力量。人類透過感官經驗與世界交織,豐富自己內在也洞察外在世界的實況。而在幼兒階段,孩子感官十分敏銳,全身就像一顆眼球一樣。了解孩子是教育最重要的起點。如何深刻洞悉這些幼兒階段的生命發展特質,進而找出合適的陪伴方式,為孩子生命底層鋪上良善的美好銘印,形塑將來人生自由與獨立的基礎,做為孩子一生最珍貴的禮物,我想這是很多家長關注的焦點。

本書作者琳恩.歐菲爾德(Lynne Oldfield)以她多年在華德福幼兒園的任教經驗,以及長期從事華德福幼教師資培訓的資歷,分別從實例、實務與理論介紹華德福教育觀點下的幼兒發展特質與健康的教育之道。這些活潑生動的幼兒行為描述,穿插著深入淺出的生命發展關聯性的說明,不只提供教育工作者一個完整而豐富的圖像,也讓家長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初探華德福教育的樣貌,更有價值的是,閱讀這本書會讓你更深刻了解你的孩子!即便家長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讓孩子就讀華德福幼兒園,它也可以讓讀者對兒童發展有一個清晰的輪廓,因而找出更符合孩子一生發展需求的陪伴方式。

感謝親子天下雜誌編輯和譯者的努力,翻譯出版這本書,造福更多台灣的孩子。

郭朝清 
(本文作者為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校長)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