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獅出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如桂
  •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04-2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關於本書,她們這麼說?

信誼基金會張執行長杏如:「溫暖的小鎮,善良的人們,在在讓人油然升起一定要好好生活的嚮往。」

劍獅的造型非常可愛,故事更充滿童趣,是一個紮紮實實的發生在台灣安平的故事,但卻絕對是一本可以翻山越嶺、飛躍關山,打動許許多多孩子和大人的書。溫暖的小鎮,善良的人們,和敬天畏神的單純信仰,在在讓人油然升起一定要好好生活的嚮往。

《劍獅出巡》自然流露的人文關懷和對普世價值的信念;把從故鄉土地吸收的養分天衣無縫的融入一本給孩子看的圖畫書,台灣圖畫書創作者的潛力,真正令我刮目相看。

時報出版社 葉副總編輯美瑤:「圖畫感染力之外,故事的鋪陳也頗有推理趣味」初讀這篇不滿四十頁的故事,我就滿心喜愛,不只是因為小鎮熱天時的百無聊賴胡思亂想,太像我們熟悉的童年時光,更因為作者畫筆下所呈現臺灣小鄉鎮表面上「過度平靜」,實則處處文化痕跡,充滿溫暖的歷史情意。

《劍獅出巡》很容易被當作一般鄉土童書,但是我更期待讀者們能看出作者非比尋常的幽默感。因為這層趣味,我們發現具有鄉土特色的創作可以不寫實,可以跳脫現實的框,但是毫不減損它召喚我們共有的鄉愁與童真情感。

午後寧靜的小鎮,突然,紅臉劍獅神情緊張地往外衝?

午後炙熱的太陽,照著臨海小鎮昏昏欲睡,連守護宅院的紅臉劍獅,也忍不住打起盹來。突然「喀噹」一聲,紅臉劍獅掉了很重要的東西,祂往外急衝,一路上遇見黑臉劍獅、紅臉劍獅,一路上問著小螞蟻、鴿子,卻怎麼也找不到;心裡焦急的祂,只好向媽祖娘娘求救……

這一個充滿濃厚的文化故事,跳脫了民俗文物給人兇悍的刻板印象,三隻逗趣的劍獅角色,很容易讓孩子親近,了解傳統信仰中的神祇,以及祂們對我們的守護。在作者的畫筆下,栩栩如生展現出台南安平早期紅磚瓦的建築特色,其中幾頁更以魚眼鏡頭運鏡,全鎮風光盡覽無遺,我們置身其中,彷彿與三隻劍獅、鎮民共同參與了整個故事,我每每走過廟宇,總會找一找廟裡有沒有住著劍獅?

信誼幼兒文學獎評審的話:

葉美瑤(中國時報出版社副總編輯)

初讀這篇不滿四十頁的故事,我就滿心喜愛,不只是因為小鎮熱天時的百無聊賴、胡思亂想,太像我們熟悉的童年時光,更因為作者畫筆下所呈現的台灣小鄉鎮表面上「過度平靜」,實則處處文化痕跡,充滿溫暖的歷史情意。其中幾張跨頁圖以魚眼鏡頭般將全鎮變形覽盡的畫面,簡潔表達出鄉鎮連綿不絕的房舍與巷弄,讓讀者彷彿降身鎮上。

我期待讀者們看出作者非比尋常的幽默感。因為這層趣味,我們發現具有鄉土特色的創作可以不寫實,可以跳脫現實的框,但是毫不減損它召喚我們共有的童真情感。

作者簡介

劉如桂

畢業於臺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科,目前從事美術設計工作

創作作品《豬血湯,好吃的豬血湯》獲第十九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獎

創作作品《魚夢》獲第七屆國語日報牧笛獎

參與圖畫書的創作,始於參加信誼基金會辦的幼兒文學獎,剛開始雖只入圍沒有得獎,不過也因此開啟我對圖畫書創作的喜愛,以前除了喜歡畫畫,並不覺自己能寫故事,不過有了第一次的嘗試,接下來的過程卻變成一種樂趣,每次編故事和繪圖時,自己好像也融入了故事裡,感覺像是把所有情感放入其中,希望您會喜歡這本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